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晃蕩北歐怯鄉關
2012/11/14 09:43:59瀏覽1343|回應0|推薦63

在圓山飯店用過北歐之旅的惜別晚餐,回到位在斯德哥爾摩市區和Arlanda Airport之間Upplands Vasby的旅館Scandic Infra City Stockholm Hotel。這所旅館距離市區25公里,距離機場只有15公里,高速公路就在200公尺外。進出斯德哥爾摩雖然方便,但是閒來想逛個街什麼的就只能想想了。

從大門一進來就能看到號稱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最大的熱帶室內花園,挑高的中庭有著玻璃的天棚,讓整個中庭就像是個大溫室。中間一個水池,周圍用磚塊圍起來的花圃裡栽種了些棕櫚等於溫、熱帶的植物。

水池裡錦鱗游泳,水池旁立了塊牌子寫著「錦鯉」和瑞典文、英、日文的說明。我說怎麼沒有中文說明呢?旁邊一位女士說了「錦鯉本來就是日本的。」聽了心裡著實不能舒爽,我們不僅受日本物質侵蝕極深,連文化層面也是如此的不堪,怎不令人唏噓呢?要說日本人廣泛運用了錦鯉在庭院和養殖是可以接受的。但要說它「本來就是日本的」則太過武斷。

其實錦鯉最早在我國晉朝時就已經有文字記載,唐、宋、元時更有許多詩人以詩文吟詠錦鯉的風姿。日本是到了17世紀之後才開始養殖的,後來經過繁殖改良而成就了現代日本的錦鯉。這裡錄幾則古人詠錦鯉詩詞為證:

陸龜蒙(魯望)「奉酬襲美苦雨」詩:

層雲愁天低,久雨倚檻冷。絲禽藏荷香,錦鯉繞島影。

心將時人乖,道與隱者靜。桐陰無深泉,所以逞短綆。

蘇軾「水龍吟」詞:

小溝東接長江,柳堤岸連雲際。煙村瀟灑,人閑一哄,漁樵早市。

永晝端居,寸陰虛度,了成何事。但絲蓴玉藕,珠粳錦鯉,相留戀,又經歲。

「普天樂」曲:

晝偏長,人貪睡。新蟬高樹,乳燕低飛。荷蕩中,湖光內。

款棹蘭舟閒遊戲,任無情日月東西。釣頭錦鯉,杯中美醞,歸去來兮。

看了這些該不能再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了吧!

這旅館的房間相當大,而且地板以高低差區分為不同區塊,這大約是為了商務客需要設計的吧。

與旅館相連的是一棟辦公大樓。圓形高大的中庭擺置著幾件雕塑,中庭一側有座高大的迴旋樓梯通往各個樓層,也支撐著天棚。一個中庭大圓,配上樓梯的小圓,還真構成一個圓中有圓的不錯構圖呢!只不知道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呢?還是時辰不對,整棟大樓裡只見一、二位人士進出,卻看不見辦公人潮

旅館外面區域裡有步道、有草地,還有幾間超市。超市裡除了我們之外,也少有其他來客。

圓山飯店回來之後,在這裡過了第二個夜晚。終於,別離時間到了。因為這一天的功課就是趕飛機回家,所以不用早起,相較起來心情輕鬆不少。

早上十點多,行李上車,司機大哥把我們載到另一個偏僻的小鎮,我們在這兒用過這次瑞典行的最後一頓午飯之後就要到機場趕飛機去了。

昨晚,在「圓山飯店」用過晚餐。今天中午呢?我們要從台北的圓山飯店轉到北京的「頤和園」去吃午飯。也不過就是幾個鐘頭、兩餐飯的光景,就跨越了虛空、往返了兩地,這世界也真是奇妙的可以了。

許是司機大哥路徑不太熟悉,車子在小鎮裡轉了幾個彎,才在餐廳背後的路邊讓我們下了車,後來用過餐才知道,從前門走要近得多了。

圓山飯店是七菜一湯的惜別晚宴,頤和圓裡當然也不能示弱,也給我們送上七菜一湯,菜色略有不同,口味還算是合意。只是馬上就得到機場、出關、上飛機了,多了離情和懷鄉,當然不再像昨晚一樣杯觥交錯歡呼暢飲,更沒有呼盧喝雉的擲骰子划拳囉。

用過餐,上了車,來到Arlanda Airport,跟司機老兄道聲再會。拎了行李、報到、通關、候機,一如常規。

上了機,落了座,行禮如儀的依序用過機上的餐飲,閤上眼,似睡不睡間,時間飛快閃過,曼谷機場到了。

同樣的過境、轉機、候機,再上飛機,不過三個多小時,台北的陽光、桃園機場的國旗,告訴我們「家」到了。

  

~~~~~~~~~~~~~~~~~~~~~~

附錄---101年北歐之旅行程安排

1010525

台北曼谷(泰航TG635)20:0522:50

1010526

曼谷哥本哈根(泰航TG950)01:2007:40

海公園:美人魚銅像(Little MermaidDanish: Den Lille Havfrue)

吉飛昂(農神)噴泉(Gefion FoutainDanish: Gefionspringvandet)

阿瑪林堡宮(Amalienborg Palace)

新港區 (New PortDanish:Nyhavn);新國王廣場(King's SquareDanish: Kongens Nytorv)

嘉士伯啤酒廠(J.C. Jacobsen's Brewery)

哥本哈根嘉年華(CPH Carnival)及市區瀏覽

蒂沃利花園(Tivoli Gardens)

HotelBella Sky Commell Hotel

1010527

Frederiksborg Palace (Danish: Frederiksborg Slot)

Kronborg Castle in Elsinore

夜航渡輪奥斯陸(DFDS Seaways,哥本哈根5/2716455/2809:45奥斯陸)

1010528

奥斯陸歌劇院(Oslo Opera HouseOperahuset)

奥斯陸市政廳( Oslo City HallOslo rådhus)

維京古船博物館(Oslo's Viking Ship Museum)

奥斯陸市區Karl Johans Avenue巡禮

滑雪跳台(Holmenkollen Oslo Ski Jump)

HotelRadisson Blu Hotel Nydalen

1010529

維吉蘭雕塑公園(The Vigeland Sculpture Park)

奥斯陸市區Karl Johans Avenue巡禮及下午茶

BI Norwegian Business School

HotelRadisson Blu Hotel Nydalen

1010530

里勒哈默(Lillehammer[ˈlɪləˈhɑmər] )挪威木屋博物館(Maihaugen Open Air Museum)

里勒哈默(Lillehammer)市區巡禮

歐塔(Otta)

HotelRondane Spa Hoyfjells Hotel

1010531

精靈通道(Trollstigen)

Eidsdal-linge渡船

老鷹之路(OrnevegenEAGLE’S BENDEAGLE’S ROAD)

Geiranger

Geiranger mountain road

Djupvasshytta 1030 Moh

Geiranger

HotelUnion Hotel

1010601

Geiranger-Hellesylt渡輪

Hellesylt

Briksdalsbreen冰河

Forde

市區巡禮

HotelRica Sunnfjord Hotel og Spa

1010602

渡輪輪渡索那灣(Sognefjord)支流Nærøyfjord峽灣

Kaupanger碼頭,Lærdal-Gudvangen-Lærdal輪渡到Gudvangen

挪威縮影火車行(Norway in a Nutshell)

GudvangenFlåm

Flåm Line(挪威語: Flåmsbana)Myrdal

Bergen LineVoss

VossBergen

葛利格廳音樂宴

委內瑞拉的「西蒙布利瓦青年管絃樂團」(Simon Bolivar Youth Orchestra of Venezuela西班牙語El Sistema Nacional de las Orquestas Juveniles e Infantiles de Venezuela,通常當地人簡稱為「El Sistema」或「La Orquesta)

HotelThon Bergen Airport Hotel Kokstadvn

1010603

Fløibanen纜車鳥瞰卑爾根

UNSECOBryggen木屋區

挪威王室的宅邸Gamlehaugen

葛利格(Edvard Grieg)故居Troldhaugen

HotelThon Bergen Airport Hotel Kokstadvn

1010604

卑爾根斯德哥爾摩(SAS--SK898)10:4512:05

瑞典夏宮Drottningholm

HotelScandic Infra City Stockholm Hotel

1010605

Stockholm City Hall

Vasa(or Wasa)Musium

Grand Square

電信塔下午茶

HotelScandic Infra City Stockholm Hotel

1010606

斯德哥爾摩曼谷(泰航TG961)14:3005:50+1

1010607

       曼谷台北(泰航TG634)07:1011:5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