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索爾維格葛利格
2012/10/17 09:31:19瀏覽1790|回應3|推薦57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索爾維格葛利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葛利格何許人也?其實以前只隱約記得聽過這個名字,其他的就「莫宰羊」了。但是如果問我聽過索爾維格之歌嗎?那答案就會是「不只是聽過,在初中時代還曾經在音樂課堂上老師教唱過呢!」兩件像是不怎麼搭嘎的事直到現在才讓我把它們連結在一起。原來索爾維格之歌(Solveig's Song)正是挪威音樂家葛利格(Edvard Grieg)在作品皮爾金組曲(Peer Gynt)中的一個關鍵片段。

Peer Gynt是挪威大文豪易卜生(Henrik Ibsen)的一齣5幕的戲劇。他請Edvard Grieg為這齣曾被描述為耽溺和逃避的戲劇編寫樂曲。這齣劇表現了兩個完全不同的人性,包括男主角Peer Gynt的卑劣和女主角Solveig最神聖純潔的愛。卑劣的男主角幾次遇見危險都為最神聖純潔的愛所救,Solveig's Song也總是在關鍵時刻唱出,可見「愛」的力量極其宏大。

我們接下來的行程當然不是討論Peer GyntEdvard Grieg囉。因為討論這兩件事和人都不是筆者能耐所及,就留給高手們去做好了。筆者只會遊玩,所以咱們就去看看Edvard Grieg位在Bergen的家Troldhaugen得了。這裡也就是我們在卑爾根碼頭邊逛街之後的主要行程,也算是在卑爾根,和挪威之旅的最後一個行程了。

在纜車站前碼頭巧遇故人之後,上了車往回程路前進。因為葛利格的Troldhaugen就在相同方向的一個海灣旁。車行再穿過市區,走過長長的纜繩工廠,來到挪威王室的宅邸Gamlehaugen旁。因為目前還未開放,無法入內參觀,所以司機大哥就在公路旁找了一個比較寬一點的位置停了車,讓我們就隔著圍牆,像一群狗仔似的舉著相機往裡張望。如此這般的張望,不是狗仔,是啥?

Gamlehaugen所在位置在中世紀黑死病流行前曾是農場。到了1665年再被作為農地使用。之後,輾轉到了1898年由航業大亨和政治家Christian Michelsen取得,他拆除了原來的農舍,建了一座蘇格蘭風格的城堡式建築。他在這裡居住到1925年過世為止。他死後,最親近的朋友打算募集資金作為管理維護經費,但沒有成功。後來由政府取得,並於19891991年間作了更新以作為國王Harald VQueen Sonja第一次來訪的宅邸。

因為我們一行人都不是當狗仔的材料,隔著馬路和圍牆張望了半晌也沒瞧出個所以然來,只好大方的放了裡面可能住著的王室成員一馬囉!

繼續驅車前行,來到一處海灣前的停車場。從這裡沿著林蔭步道走了大約56分鐘,看到一座金屬的葛利格剪影雕塑。Troldhaugen到了。

由於時間充裕,特別在接待中心安排了下午茶時間。這裡有關於葛利格的生平和音樂作品等等。我們取了點心和飲料,坐在窗邊,一邊看著海灣、吃著點心、品著咖啡,一邊聽著大廳裡播放的音樂,想必是葛利格的作品吧,只是樂盲如筆者者,沒辦法知道詳細。

葛利格(Edvard Grieg)1843615日出生於卑爾根,父親是一個成功的商人,母親出身卑爾根望族,是一位音樂老師和詩人。葛利格6歲時跟母親學鋼琴,媽媽成了的鋼琴啟蒙老師。15歲的時候遇到挪威知名的小提琴家Ole Bull,並受他推薦進入萊比錫音樂學院就讀。這應該是Edvard Grieg音樂生涯最重要的際遇。

1863 年葛利格在哥本哈根遇見比他小兩歲、也是歌唱家的表妹Nina Hagerup1867年他們結婚。Nina Hagerup不僅歌藝極佳,對葛利格的天才也始終信心不變,給予葛利格完全的鼓勵和支持,這也成了葛利格日後成功的重要因素。

TroldhaugenEdvard GriegNina Hagerup1885年到他去世時的住家。這棟房子是由Edvard Grieg的表兄弟,也是建築師的Schak Bull設計。Troldhaugen這個名字來自「trold 」和「haug 」。trold 代表「troll」旋轉的意思,在音樂裡又代表輪唱;而haug 則是來自古老的挪威語「haugr」小山丘的意思。附近的孩子們都叫這裡是「The Valley of Trolls(輪轉的山谷或叫輪唱的山谷)」。所以他就用Troldhaugen為這棟新建的住宅命名。他甚至還稱這裡是「my best composition hitherto」呢!

葛利格於 18641874 年十年間寫了兩首小提琴奏鳴曲、鋼琴協奏曲、挪威舞曲、抒情小品第一卷以及一些著名歌,並為易卜生的Peer Gynt配樂。這些不僅大大提高了他的聲譽、入選為瑞典音樂學院的院士,還得到挪威政府贈予的生活年金,讓他得以在這裡安心作曲。但葛利格於1907年,在經過長期病痛之後病去逝,時年64歲。「Well, if it must be so.」是他最後的話語。他的葬禮有34萬人瞻仰。

葛利格去世後,他的妻子Nina Hagerup搬回了瑞典,1935年12月9日在瑞典過世。Nina是位歌唱家,卻未曾留下專業的錄音作品。她的骨灰和葛利格一同葬在他們的住家Troldhaugen附近的山丘上。

用過下午茶,買了門票從葛利格剪影雕塑前走道進入,經過正在看報的驗票員。這裡的驗票員都在看書或報紙,我們從他們前面走過,甚至連頭都不曾抬一下,或許是這裡太過偏僻,而且我們又是團體,所以不會有人未購票就想硬闖吧!

葛利格小屋位在一個海灣邊的岬角上,面向海灣,視野極佳。海灣裡一個個小小的島嶼與天空中的朵朵白雲點綴著風景,難怪葛利格會喜歡這裡呢!換成是你我也會留連的。

小屋裡陳設著他們夫婦生前的擺設,只是不能拍照。小泉跟管理員說鍾老師是古典音樂老師,想蒐集些教材,管理員才特別通融讓鍾老師攝影。我們當然是只能用肉眼錄影存證囉。這裡最可愛的莫過於他用過的鋼琴了。由於葛利格身高好像只有153公分,他太太略高一些。所以他的鋼琴都比一般鋼琴矮了一截。

參觀完了小屋,從屋旁小徑往下走,懸崖邊的上一棟小小木屋,大夥兒都在猜測是何用途,原來是他們家的廁所啦!再往下,比較靠近海邊有一棟紅色的屋子,前面一扇窗戶面向海,可以看到對面海灣、步道和停泊的舟船。隔著玻璃窗往裡張望,屋子裡擺著一架鋼琴、桌椅,和一張長沙發。原來這裡就是葛利格的創作小屋,許多曠世作品都出自這裡。

從紅色作曲小屋往回走,再從葛利格的住宅左邊轉過來時步道下方的通道,來到演奏廳。演奏廳前一尊葛利格真人大小的塑像,起來還真是不高。演奏廳完成於1985年。外觀上,那是一座像是挪威傳統房舍般的建築,階梯式的屋頂舖設了青綠的草頂。單從外觀實在無法想像內部。據說是一座非常美麗的演奏廳,每年夏秋都會在這裡舉行演奏會。

 

看看時間己晚,到了打烊時間,門口管理員換了位女士,也換了座位方向。跟葛利格夫婦道聲再會,我們也就該打道回旅館去也。

挪威啊!挪威。過了今晚,我們就要跟這裡說「拜拜!」囉。

(註:文內Edvard和Nina Grieg夫婦的照片取自http://en.wikipedia.or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索維爾之歌
2012/10/25 05:48

上高中時音樂課學過,好像

只記得是勉勵人們嚴寒冬日不會久留、、、

原來他是這麼可愛的紳士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
2012/10/19 14:16

離開熟悉的城市,脫離舊有的思維

到一個新的城市旅行

呼吸新城市的空氣,旅行出美好的記憶

和你

http://promo.ematch.com.tw/?agent=163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10-23 07:52 回覆:

旅行可以讓人留下美好的記憶,誠如你的留言。

古人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angel
2012/10/17 17:55

推薦:借錢 | 手機高價回收 | 酒店經紀 | 酒店經紀 | 酒店經紀 | 機車借款 | 週轉 | 辦門號換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