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夜千里共嬋娟
2012/10/02 15:37:47瀏覽554|回應3|推薦50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的這首水調歌頭,詞、意皆美,傳唱千年。據說這闕詞的誕生有兩個原因。其一,是他不贊成王安石的變法,不得不遠離京師四處雲遊。因此有了「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的章句,藉以表達他對政壇傾軋的迴避。其二,是思念他的弟弟蘇。當時他的父親和妻子都已去世,而與弟弟又多年未見。由於思弟心切,甚至在杭州任官期滿時,都企盼能調到山東,以便能與在濟南任官的弟弟相逢,卻是天不從願。因而有了「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章句。期望縱使不能與弟弟相逢,但即便在千里外,也能共此明月。真是一位情感豐富的人啊!

我們每個人都有家人、親友,如果家人、親人不能相逢,那是多麼痛苦的事啊!不能相逢的原因極多,像我們長一輩的人們,因為戰亂流離、漂泊,而不能相逢,那不是個人能左右的情境。但如果是因為家人之間刻意的隔離,那大約就是人間最悲哀的事了。

人說「每逢佳節倍思親」,不知道旁人的感覺如何?筆者則是有頗為深沉的感觸。

值此佳節剛過,似乎不該如此傷感。就說些快樂的事吧!

筆者和朋友們有一個小小團體,閒來山上走走、嗑嗑牙,就這樣也是好多年了。這中間有些朋友因故而中斷,常會讓人不自主的提起。總有朋友說「某某人何時能再出現。」等等的話語。

中秋節傍晚,和姪兒一家人聚個餐,也為姪孫兒過了生日。之後,和內人閒逛到社子島,因為這兒有山、有水,如果再伴上明月,就真是美景了。

路旁停了一輛休旅車,雖然這種車型滿街都是,沒啥稀奇的,但總覺有些面善。就和內人說這好像是許久未曾現身山友小燕的車呢!像歸像,總不至於那麼巧吧!

走著、走著,社子島尖端小公園欄杆旁一位女士拿著照相機。就真是那麼巧,她和先生來這裡拍夕陽。

說著、聊著的,碩大的月亮,披著金黃色衣裳從七星山旁緩緩上升。趕緊拿起隨帶的傻瓜相機拍下月娘倩影。這時,幾隻埃及聖環從天際掠過。於是我說,把你的「鳥照片」寄幾張給我,我想辦法「作張鳥兒飛過月亮的照片給你。

就這樣勉強作成了下面這照片。想藉著這篇文章和「鳥照片」祝福各位朋友都能親人相聚融洽,親人、朋友即使遠在千里,也能共此明月。

祝福大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有我們
2012/10/04 04:41

看到同一個月亮

但是不同時間

但相同的心情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10-08 17:54 回覆:
應了那句話「千里共嬋娟」。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地共蟬娟
2012/10/03 13:25
台灣的小馬哥,樓下紐約的帥哥,加州的老頭,看到同樣的月亮!


都是祝福!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10-08 17:55 回覆:
祝福遠在異國的朋友們哦!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03 09:53
這是我最喜歡的詞,高中背的,現在還是會背。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10-08 17:55 回覆:
好詞總是讓人心儀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