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渡輪輪渡索那灣
2012/09/30 08:43:18瀏覽1672|回應1|推薦40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渡輪輪渡索那灣」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Forde停留一晚,第二天一早從這裡出發繼續我們的行程。今天的行程極為熱鬧,因為我們不只是將從Forde前往卑爾根(Bergen),整個旅程將會穿越山脈、行過峽灣,還將換搭好幾種不同的交通工具。這些交通工具除了我們的遊覽車之外,還包括了渡輪、觀景火車和一般火車又將是豐富的一天。不過這也將會是漫長旅程的一天。

今天的行程有渡輪、有火車,這些交通工具都是準時行動不會等遲到客的。不僅如此,晚上還得趕到卑爾根(Bergen)Greg Hall觀賞音樂會。不只是渡輪、火車不等人,音樂會更是會準時開始,遲到了就得在門外乾瞪眼。所以一早七點半左右就從旅館出發,為的就是當個準時的旅客。

離開Forde之後,車子跟著公路在山林中、峽灣畔拐彎抹角的轉進轉出。由於E39號公路是沿著峽灣前進,峽灣在公路的右側,可惜我坐在車子靠左邊的座位,眼前所見盡是山嶺,右邊的峽灣景緻只能遠觀,拍照就是不可能的了。所以特別「指示」坐在右側、照相機快門總是響個不停的靜雅不准睡覺,好好拍些好照片分享大家。不過大家也都知道,坐在急駛的車上,又隔著不是太乾淨的車窗,想要拍到好照片也照實不容易,所幸一路行來記憶卡也用了不少,少拍幾張也是沒差的啦。

車子就這樣沿著峽灣轉來轉去的在公路上行駛,大約經過了100分鐘左右來到Kaupanger碼頭邊,我們將從這裡搭上從LærdalGudvanger的渡輪。Lærdal-Gudvangen-Lærdal這一航行在UNESCO世界遺產Nærøyfjord峽灣的航線據說是挪威最美麗的渡輪航線之一。而這個只有18公里長、有些地方只有500公尺寬的Nærøyfjord峽灣不僅是索那峽灣(Sognefjord)的一個支流,也是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一日遊的重要景區。

下了車,大夥兒就被峽灣景緻迷得忘了是不是該先去方便一下的大事。由此可知秀色不僅僅可餐,還能緩解「自然呼喚」的急迫壓力呢!

Kaupanger是維京時代建立的村落,12世紀建成的Kaupanger木教堂(Kaupanger stave church)到現在還屹立著。索納峽灣深處一共還有三座這樣的木教堂屹立著,除了Kaupanger之外,另外兩座分別在Urnes Borgund,只是我們無緣走訪。這也是出國旅行的無奈,受到時間和行程的限制,不可能所有的景點都一一走到。只好留待下回囉。

在碼頭邊的木板浮台上,看著峽灣湛藍的海水,遠方的山脈和天上的雲彩倒映在海水上,還有什麼比這更能讓人放開胸懷的呢?

920分左右,峽灣的遠方出現一艘黑白相間的渡輪緩緩而來,望著她逐漸張開的大嘴,像是呼喚著我們趕緊準備好,告訴我們她已經清出胃納,準備迎接我們登船了。

跟著遊覽車上了船,登上甲板,看著船尾畫出一條長長的漣漪,「Kaupanger,拜拜!Nærøyfjord峽灣,我們來了。」

Nærøyfjord這座在2005年被列為世界人類遺產的峽灣是索那峽灣(Sognefjord)的一個支流。Sognefjord則是挪威最大和世界第二大的峽灣。它深入內陸達205公里遠,最深的地方有1,308公尺深,但是在接近海口的地方卻只有100公尺深,也因為如此,峽灣內可以不受到外海波濤的影響。它的平均寬度達到4.5公里,兩旁則是高達1,000公尺以上的山岩和峭壁,峽灣的深處更是超過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和被冰雪覆蓋、歐洲大陸最大的Jostedalsbreen冰河。我們昨天曾造訪的布麗斯達冰河(Briksdalsbreen)就是Jostedalsbreen冰河中的一小塊。在Sognefjord峽灣裡還有一個名列世界第二的,就是跨越4,597公尺峽灣的供電纜線。想想,從高逾1,000公尺的山頭拉一條電纜線,跨越深逾1,000公尺的海水,到峽灣的對岸,那是何等艱鉅的工程啊!

Sognefjord峽灣它之所以如此吸引觀光客前往也就是因為巨大、多樣的地形環境集中在同一個區域裡。這包括開闊的峽灣、綠色的山丘、高大的山巒、壯觀的冰河和狹窄的峽灣支流,以及錯落在這些風景線上的房舍、果園、材莊等等。

大約兩半小時的航程,渡輪來到這一航線的終點站Gudvanger。由於時間已到正午,搭這一班渡輪的乘客們大部分都就近在碼頭附近的餐廳用餐。或許就是這樣的地利之便,餐廳的座位多到足以接待渡輪載來的大量遊客。

Gudvanger位在Sognefjord支流Nærøyfjord中的一條小支流的末端。這個地名是「水邊眾神所在的地方(Gods place by the water)」的意思,在維京時代就是一個重要的市集和交易中心。

在這裡用過午餐,稍事休息就要展開下一段的旅程。

我們要搭火車去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9/30 19:07

祝中秋佳節愉快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10-08 17:56 回覆:
這是巴黎的月餅嗎?有中西合璧的味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