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麗斯達冰河行
2012/09/23 10:05:34瀏覽1208|回應6|推薦63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布麗斯達冰河行」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Geiranger搭渡輪經過一個多小時水上行程,渡輪在峽灣藍色海面上留下的白色漣漪不斷向後、向後延伸,畫出一彎長長的軌跡,推著我們向前、向前,到了峽灣另一頭的小鄉村Hellesylt。我們也從這裡登岸,捨船走公路往下一個目的地布麗斯達冰河(Briksdalsbreen)前進。

Briksdalsbreen冰河是歐洲大陸最大冰河Jostedalsbreen冰河的一支。1991年成立的Jostedalsbreen冰河國家公園面積大約是1,310平方公里。其中Jostedalsbreen冰河的面積約有487平方公里,最高的地方高於海平面1,957公尺,長度超過60公里,最厚的地方約有600公尺。它大約有50個冰河支流,位在Jostedalsbreen冰河北邊的Briksdalsbreen冰河就是其中最多人親近的冰河支流之一。Briksdalsbreen冰河的前緣是一個坐落在海拔346公尺高的小冰河湖Briksdalsbrevatnet

影響Briksdalsbreen冰河規模的因素除了溫度之外,也受到積雪崩落的影響。為了了解冰河退縮的速度,從1900年開始進行測量。在最初的10年裡只有極小的改變,1934年到1951年間,冰河退縮了800公尺,並在前緣形成了冰河湖。19671997年間,冰河卻又擴展了465公尺,並且覆蓋了部分冰河湖。由於它的變化快速,從1990年代開始受到國際的重視。

2000年開始,冰河再度退縮,2004年退縮了1,230公尺,2007年在冰河前緣與冰河湖之間甚至形成了一塊乾燥陸地。這時候,冰河已經是13世紀以來的最小規模了。到了2008年,它只比2007年退縮了12公尺,主要是因為它的前緣己經是乾燥的土地了。雖然在2010年冰河略有擴張,但是由於夏季氣溫上升,專家預測在2013年還會有大規模的退縮。而且由於Briksdalsbreen冰河越來越窄,或許會因此切斷了它和Jostedalsbreen冰河的連結。

以冰河變化的速度來看,或許再過幾年,這條冰河就不存在了。

離開Hellesylt之後,沿著60號公路前進,最初公路在山嶺中蜿蜒,接著進入Innvikfjord峽灣,峽灣水岸一會兒在左邊,一會兒又出現在右邊。這樣走了大約兩個多小時,終於Briksdalsbreen冰河旅遊中心到了。

Briksdalsbreen冰河位於美麗的Oldedal山谷末端,距離Olden 大約有20 公里。從遊客中心到冰河前是一條3公里長的礫石路。以往人們都是步行或乘馬車前往,如今馬車被敞篷的柴油車取代。我們就準備搭乘這種柴油車代步。只是沿路走來,看到老外們不論老少都是健步而行,還真有些慚愧呢!慚愧歸慚愧,咱們已經坐在車上了,還能怎樣呢?就好好享受這份輕鬆吧!

交通工具雖由柴油車取代了馬車,但敞蓬依舊,為了讓乘客不致受寒,司機先生在大夥兒坐妥之後,會將一條大大的毛毯蓋在乘客的腿上,這樣待會兒下車時就不會膝蓋酸痛無法行走了。

柴油車沿著礫石道路前進,路面上一粒粒的白色顆粒防滑的鹽粒(筆者好奇心重,曾撿拾試了一下味道,真是鹹鹹的鹽粒呢!)

柴油車沿著山路之字形上行,儘管山路有些坡渡,又有好多個髮夾彎,但車行不過十來分鐘就到了冰河前的停車場,從這裡還得走一段路才能到冰河前緣的冰河湖。快到停車場前的山路在髮夾彎前越過一座越過冰河融冰形成的小小瀑布,來看資料說是水量驚人,但來到這裡也不過爾爾,許是這裡只是春末天氣,溫度還不太高的緣故吧!

沿路行來,除了礫石路面之外,兩旁有些樹木,樹木中的岩石上長著厚厚的青苔,道路兩旁的岩石上時還能看到有人在大岩石上用小石頭堆置的一個個小塔,有些像蒙古的小小敖包。敖包在蒙古有祈福意味,這些石塊堆疊的小塔是作什麼用的?就不得而知了,有人也說那是祈福的,卻也是些不怎麼確定的答案。此外,路旁還立了些指示牌,上面寫著冰河前緣在某某年代時所在的位置。看了這些指標很容易讓遊客知道冰河後退的速度是多麼的快速。不過一百年前,冰河還曾流到距現在遊客中心頗近的位置,如今要看冰河竟然還得從這裡乘車前往。滄海桑田,變化真是讓人不敢逆料啊!

到了冰河湖,這座冰河前緣形成的水池,雖號稱是冰河湖Briksdalsbrevatnet,也實在是小的可憐,比起紐西蘭塔斯曼冰河必須乘船才能接近冰河前緣的湖泊來說,只能算是個洗澡盆水罷了。而小小的冰河由山上瀉落,也只像個小小的、結了凍的瀑布而已。但既來之,則安之吧!拍拍照、到此一遊總是免不了的。還有個老外拎了幾瓶啤酒浸在冰河湖畔、岩石邊的小小水池裡,看樣子是打算在這裡享受一下冰鎮啤酒風味的了。

看完冰河,原路原車而返。時己過午,就在遊客中心享用我們的冰河午宴。

用過午餐該出發了,接著又是長長的路要趕,車行再次走過山嶺、湖泊、峽灣,經過一個早上的奔波,夥伴們不是睡得東倒西歪的,就是盯著車窗外不斷變化的風景。走過山嶺、峽灣,來到一個小小加油站,司機大哥停車讓我們在這兒方便一下。此地雖小,小小溪邊卻有一個小小的雕塑公園(Galleri Eikaas),裡面陳列了各式各樣的小型雕塑,這些雕塑甚至延伸到小溪裡,也算是有些創意的了。

接近傍晚6點左右,到了位在Forde市區的旅館Rica Sunnfjord Hotel og Spa。本來旅館已經預先配好房間,我們配的一間編號是「444」,小泉覺得不妥,要求服務人員換了一間。拎著行李來到房門口,大門未關,裡面好像有些聲響。正覺得納悶,輕輕推開房門,不得了了,床上正躺著兩個人在純聊天呢!那敢造次,趕緊退了出來,回到櫃台,再換了一個房間,這才順利入住。也算是插曲一樁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豐富的內容
2012/09/26 00:09
謝謝分享,看得 目不暇給呢!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的一趟冰河行
2012/09/25 09:08
真是豐富~~ 美得迷人......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逍遙
2012/09/24 12:41

遊山玩水樂逍遙。

中秋節快樂!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秋節愉快
2012/09/24 10:38

哇!難得一見的景觀,

是跟旅行團去的嗎?

 


滿惠
2012/09/24 08:29
看過你的文章,就像自己走過一趟旅行,真好,雖然來不及參加,會再好好欣賞文章及照片,每個人都愉快無比的表情!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棒!!
2012/09/23 11:31

六月份還是有冰山尚未融化

若是十二月那還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