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朗明哥塞維亞
2016/09/08 19:02:30瀏覽813|回應0|推薦18

品嚐過舉世無雙、連老鼠都愛的雪莉酒,轉向北行。下午三點左右來到一座大城市塞維亞(Sevilla)
   
位在Guadalquivir河畔的塞維亞是安達魯西亞塞維亞省的省會。塞維亞有歐洲最大的老城區,佔地4平方公里範圍內包括3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分別是王宮(Alcázar palace complex)、大教堂(the Cathedral),以及西印度群島檔案館(Archivo de Indias)
       塞維亞在羅馬時代叫Hispalis,摩爾人佔領時期則是Ishbiliya。在Taifa of Seville獨立王國成立前,這裡是哥多華哈里發國(Caliphate of Córdoba)的一部分。1248年,被天主教卡斯蒂亞王國Ferdinand III收復。發現美洲新大陸之後,塞維亞成為西班牙帝國跨洋貿易和Casa de Contratación (House of Trade)的所在地。從此開啟了它藝術和文學的黃金年代。當時西班牙的船隊從新大陸運回來大量黃金白銀,都從塞維亞轉運往歐洲各地。1221年,在瓜達幾維(Guadalquivir)河畔建了一座十二等邊形的黃金塔(Torre del Oro),據說當時為了顯示塞維亞的繁榮,這座塔的外牆舖的是金磚。

149283日,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艦隊首航雖然是從西班牙西南海岸的帕洛斯港(Palos de la Frontera)出發,並不是塞維亞。但是1506520日逝世的他卻是葬在塞維亞的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a María de la Sede)裡。1519年,麥哲倫(Ferdinand Magellan)就是從塞維亞開始了第一次環球航行。
       1929年的拉丁美洲博覽會(The Ibero-American Exposition of 1929Exposición iberoamericana de 1929)192959日到1930621日在塞維亞舉辦,直到現在,當年博覽會的會館仍以不同的面貌屹立在市中心。當年的主場館正是如今的西班牙廣場(Plaza de España),也就是我們即將造訪的所在。
       下午三點左右進入城區,沿著大馬路兩側許多不同形態的建築,據說都是1929年博覽會時各國的展館,博覽會結束後展館並未拆除,有的成了博物館,有的作了其用途。這到是不錯的作法,讓展覽館將許多的回憶帶回到數十年前,緬懷強大的西班牙。

1929年的拉丁美洲博覽會的主展場位在瑪麗亞路易莎公園(Parque de María Luisa)。這座面積有10英畝的公園原來是Palace of San Telmo的王室園林。1893年,由國王Ferdinand VII最小的女兒Infanta Luisa Fernanda, Duchess of Montpensier捐給了市政府作為公共園林使用。1911年,Jean-Claude Nicolas Forestier將公園重新設計和配置成目前的形態1914年,建築師Aníbal Gonzalez開始為了1929年博覽會規劃。西班牙廣場旁的弧形建築就是博覽會的辦公廳舍。

由於園區頗大,為了解決可能的方便問題,一行人先到大門口旁的咖啡座喝咖啡,兼用洗手間。也讓店家認識我們,方便待會兒有需要的時候方便。
       當年為了籌劃博覽會,整座城市的南半部重新規劃了花園和林蔭大道,沿途半英哩配置了噴泉、亭台、城牆、水池等具有摩爾風格的建築。瑪麗亞路易莎公園正好位在中心點,公園裡種植了棕櫚、柑橘、地中海松、蔓藤,以及各式花圃,就像是座植物園。
       喝過咖啡,做好公關,信步來到西班牙廣場。

建築師Aníbal Gonzalez設計的西班牙廣場主是為了在博覽會期間展示西班牙工業和技術展品。廣場是一座巨大的半圓弧形,中心有座大噴泉Vicente Traver,以及護城河。跨越護城河的橋樑可以連結弧形建築和公園。現在作為政府機構使用的建築在博覽會期間除了作為展場之外,還是統籌展覽會的辦公廳舍。弧形建築除了中央和兩側的高塔之外,是座三層樓高的連續建築。整座建築混合了地方性建築,以及文藝復興式(Renaissance Revival)與新穆德哈式(Moorish RevivalNeo-Mudéjar)建築特色。

建築物靠廣場的牆上設有許多壁龕,壁龕上以馬賽克拼貼出代表西班牙各地區的徽記和圖案。據說這座建築曾在影片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中作為英軍的總部;以及星際大戰二部曲中行星Naboo上的Theed市。下回再看這兩部電影時一定要留意一下。

從西班牙廣場建築,走過遊客們愜意划著小船的護城河,沿著步道漫步公園中。在歐洲地區的大型公園中漫步,總有一個感覺,相較於咱們的公園,人工設施似乎較少。或許我們也該儘量降低公園裡人工設施的比重呢!

西班牙廣場除了護城河可以泛舟之外,廣場邊上還有馬車招攬著遊園的生意。在米哈斯就和馬啊、驢啊有些動物緣的淑麗又和拉車的馬兒套上了親近。

這座公園原來是Palace of San Telmo的王室園林,除了保留有一些原來園林裡的建築和設施之外,還有假山、水池、以及許多紀念性的建築。就在一座以藍色瓷磚為底的方形水池旁,黃博士伉儷依偎而坐,是享受片刻寧靜?還是回味過往甜蜜?
       在園林裡諸多紀念性建築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Monument to Gustavo Adolfo Becquer了。

Gustavo Adolfo Becquer19世紀西班牙後浪漫時期(post-romanticist)的詩人、劇作家,並擅長繪畫。他是西班牙有名的文學家,他的作品是西班牙高中生的必要讀本。在此錄一段他的作品:

The dark swallows will return
their nests upon your balcony, to hang.
And again with their wings upon its windows,
Playing, they will call.
But those who used to slow their flight
your beauty and my happiness to watch,
Those, that learned our names,
Those... will not come back!

時間過的真快,公園還沒逛完,又該集合了。

搭上車,來到一棟紅色門面、叫作「El Palacio Andaluz」的建築物前。這棟建築是一座表演場所,我們將在這裡一邊用晚餐、一邊觀賞佛朗明哥表演。

大廳裡區分為兩個區塊,中間部分是觀賞表演的座位區,靠兩側則是方便用餐及觀賞的包廂區。包廂區位置略高,擺放著餐桌和座椅,觀眾面向舞台坐在餐桌兩側,視界到是不錯。

 

舞者、樂隊在舞台賣力的表演,我們一邊欣賞、一邊快樂的用餐,一次解決了兩件事,真是不錯的安排。用完餐,舞台上表演逐漸熱鬧起來,非用餐座位區的韓國和大陸觀眾為了看得清楚些,竟有人站了起來,不但擋住了後面人、也遮住了我們的部分視野。想來公德心和觀劇禮儀還是差了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