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鷹之路蓋倫格
2012/09/12 10:56:48瀏覽2347|回應0|推薦39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老鷹之路蓋倫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我們在Otta住宿的旅館比起之前誤打誤撞看到的旅館舊了些,但是週遭的木屋似乎多了些。要不是才去過里勒哈默露天博物館,旅館外的一幢幢木屋應該是頗有看頭的。就拿前面樹立的風標來說,兩個小人兒立在風標柱上像是努力推著什麼的造形就頗見巧思;路邊一棟棟大小不一的木屋,在旅遊旺季時該也是人聲鼎沸吧!旅館大門斜前方一棟有些腐朽的小木屋,門上掛了塊請遊客不要餵羊的說明,顯然那兒曾經是個羊圈。

順著前方針葉林山谷的樹梢望去,雪峰綿延在遠方和天際線相交之處,想必那裡就是Rondane國家公園的雪山連峰了。錯落在針葉林裡的一幢幢木屋,該是山林人家吧。想像一下,晚炊時刻,裊裊青煙打木屋煙囪裡冒出來,該是個多麼清悠的景色啊。

今天行程基本上是趕路,說趕路雖然有點不是很恰當,但由於要從Otta趕到今晚的住宿地Geiranger,中間要經過TrollstigenOrnevegen,又要繞過和穿越峽灣,有相當長的山路要走,想不趕路都不太容易。

被挪威旅遊業名之為歐洲最壯觀黃金路線(Golden Route)的就是63號公路由AndalsnesGeiranger這一段80公里長的路程。有名的TrollstigenOrnevegen都在這一路段當中。

Trollstigen,就是所謂的精靈通道,它是63號公路當中連結位在ÅndalsnesRaumaNorddalValldal的一段以曲折、陡峭著稱的山路。它之所以受到觀光客青睞就是由於它高達9%的坡度,以及沿著山邊開築的11個髮夾彎,這從Trollstigen的英文名字大致可以看出梗概。Trollstigen英文名稱叫作Troll Ladder(轉動的樓梯),我們一般爬陡一點的梯子都覺得夠嗆的了,這還是個會轉動的梯子,其驚險程度不言可喻。雖然最近幾年道路略有拓寬,但還是限制車長超過12.4公尺的車輛行駛。

在道路的最高點設置了一個大型的停車場,遊客可以從這裡步行大約10分鐘到觀景平台,據說從這裡可以看到前方高達302公尺的Stigfossen瀑布。至於為什麼又被稱之為精靈通道,據說是因為傳說中的挪威侏儒精靈就住在這片峭壁森林裡。打這兒經過能不能見著精靈呢?就得看旅者的造化囉!

這條道路最早是在King Haakon VII時,經過8年的開築,於1936731日開通的道路,曾經被評為世界上最危險公路的第8名。它之所以被排在最危險公路之列,是因為經常會有落石、沿途天氣不佳、非常多的髮夾彎,以及道路狹窄不易錯車等等。

至於Ornevegen則是63號公路位在EidsdalGeiranger之間的路段。1955915日正式開通的這條道路幾乎提供了Geiranger全年中大部分時間的對外聯絡通道。也就是從這一天起開始吸引了觀光客的腳步。

Ornevegen又被叫作老鷹之路(Eagle Way),大約在9.6公里長的路段中由海拔15公尺爬升到最高點624公尺的Korsmyra。在這一落差達609公尺的路段中有11個髮夾彎,它的平均坡度是6.3 %。顯然的,這裡也是一個以髮夾彎著稱的公路,只是為什麼它和Trollstigen一樣有11髮夾彎呢?是巧合?還是刻意?

至於它為什麼被稱之為EAGLE’S BENDEAGLE’S ROADEagle Way呢?據說在它的高處經常有數量甚多的老鷹盤旋。同時由於它緊鄰著Geiranger峽灣,如果由高處俯瞰,可以讓你的視野像鷹眼一樣開闊。

一早從Otta旅邸出發,就對今天的道路充滿了期待,因為無論在旅遊書或是道聽途說的旅客感言都說這是一條不可錯過的路徑。只是天候不佳,昨天在里勒哈默是艷陽高照,即使到了Otta誤打誤撞的美景旅邸或是實際住宿的旅館,也只是陰天多雲。今天一早,雲層卻相對厚實多了,期望不要再變差即可。

車子從旅館出來,沿著 E136號公路前進,小泉轉述司機大哥的話語說天氣不佳,精靈之路不一定開放,但是我們還是到路頭去試試。一路行來,E136號公路沿途天氣不曾轉好,走走復行行的來到路頭的一處休息站,天候更遭了,天上偶爾飄著些微雨,地面上也吹著些冷冷的寒風。終於,答案揭曉「此路不通,轉頭去吧!」

本來從這裡轉上63號公路,經過Trollstigen是比較短的一條路徑。如今,此路不通,得繞遠路去趕15:30的渡輪,再次接上63號公路前往 Geiranger,因此,顯然的,世界第8大危險公路無緣一訪不說,還得加緊一點兒趕路才行呢!

車子再次轉回E136號公路,繼續沿著山勢左轉右拐的前進,路 途遠、精神差,同伴們一個個夢周公告「中國狀」去也。

行行復行行,打過尖、用過午餐,總算在15:20左右趕到往Eidsdal的渡口,搭上Eidsdal-linge渡船橫越過Geiranger峽灣。想想如果沒趕上渡船,可能就得在碼頭苦候下一班船,或者得再繼續繞路,否則就到不了今晚的住宿地---GeirangerUnion Hotel了。不過,沒關係,既然沒能達成走Trollstigen(精靈通道)的願望,趕上了渡輪,還是有機會在天黑之前在Ornevegen(老鷹之路)上欣賞一下Geiranger峽灣美景的。

只是,人們的願望並不總是能夠被滿足。天候似乎越來越不佳,雨勢也時大時小的惹人心煩。

Eidsdal-linge渡船橫越過Geiranger峽灣來到Eidsdal碼頭,從這裡再度進入63號公路。公路逐漸盤旋往上,進入多岩石和瀑布的山區。據說天氣好的時候還能看到Geirangerfjord對岸的七姊妹瀑布。今天天氣不佳,當然就不用想了。原本以為到了Ornevegen最高點時可以下車一覽壯觀、曲折的Ornevegen髮夾彎。但是到了地方,天上下著大雨,從最高處往下,沿路可以停車的所在都停滿了遊覽車,想必是峽灣裡兩艘郵輪上客人都在這裡賞景吧。司機大哥只得在比較低的位置找了個路邊讓我們下車。只是地理位置低了,當然就難得欣賞到老鷹之路的迂迴曲折。所以出外旅遊,碰上好天氣也是一種福份呢!

Otta曲曲折折的來到Geiranger,卻能夠連續錯過TrollstigenOrnevegen,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卻竟都讓我們碰上了,該怎麼說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