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里勒哈默木屋村
2012/09/05 07:42:50瀏覽998|回應0|推薦43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里勒哈默木屋村」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一早離開了旅館,也離開了奥斯陸。向北轉西北進發,開始我們的挪威高山和峽灣之旅了。接著幾天我們將在山林和湖海中迂迴,暫時離開大都市,進入比較自然的小城小鎮和山林。第一個要去的地方叫作Lillehammer(挪威人發音[ˈlɪləˈhɑmər] )

Lillehammer位於奥斯陸北邊180公里,開車要2.5小時的地方。真是一段相當遠的路,難怪小泉昨天就告訴我們說今天要「拉」很長的車了。

記得在「峽灣冰原新劇場」一文中提到的威歌唱家Kirsten Flagstad嗎?她出生的小鎮「Hamar」就是今天我們可能經過但不會停留的地方。Lillehammer地名由來也和這小鎮有點兒關聯。

看看Lillehammer這個名字像不像是Lille+hamar的組合呢?其實據說這個地名還真跟「Hamar」有點兒關聯呢!Hamarr,在古老的挪威語是岩石山丘(rocky hill)的意思,也是當地第一座教堂興建的地方,是主教教區的所在。為了與附近城鎮有所區別,於是Lillehammer就被叫作little HamarLilþlæ Hamar Litlihamarr,後來演變成了現在的名字。

Lillehammer的有名,大部分的旅者都知道是因為1994年冬季奥運會曾在這裡舉行,也將是2016年冬季青年奥運會(2016 Winter Youth Olympics)的主辦城市。1972年慕尼黑夏季奥運會發生了「慕尼黑大屠殺事件(Munich Massacre)」的第二年,也就是1973年,有一名以色列人殺了一名被誤認為是大屠殺事件凶手的服務生,釀成了里勒哈默事件(Lillehammer affair),則是此地的另一個不幸紀錄。

此地既然舉辦過冬季奥運會,奥運會場自然是遊人希望一遊的所在,那座沿山丘坡道建築的滑雪跳台更是打老遠就能瞧見。這座也是K-120的滑雪跳台和奥斯陸那座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是依山而建,而奥斯陸的那座則是在山丘上以鋼材構建。只是我們才去看過奥斯陸的新滑雪跳台,所以這裡的就只有割愛囉。

此地另一個引觀光客的地方是一座露天開放式博物館(Maihaugen Open Air Museum)。參觀這個博物館可以讓遊人概略了解過去500年來挪威人的居屋景象。

從奥斯陸出發,一路馬不停蹄的沿著E6公路往北,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來到高速公路邊的一個小小休息站,讓大夥兒方便一下、歇歇腿。

這裡的休息站不像咱們的那麼有規模,不過就是偏離高速公路路邊,有幾個停車位,一個小小的廁所,或許再在樹蔭下設幾張椅子,如此而已。

Lillehammer位在挪威最大的湖泊Mjøsa湖的北岸。市中心是19世紀末的木造房屋,四週被山嶺環繞,在山丘上可以俯視Mjøsa湖和Lågen河,風景優美。我們從休息站上車後就沿著Mjøsa湖岸前進。終於在從奥斯陸出發大約兩個多小時後,山丘上的滑雪跳台就映入眼簾。司機大哥左轉右繞、又碰到修路,只好在距離木屋博物館(Maihaugen Open Air Museum)還有一段距離的地方讓我們下車步行。

挪威位在北歐,冬季有半年是日照甚短的嚴冬,所以公共工程、修路等等大都集中在夏季。高速公路沿途經過許多施工路段,就像我們這兒一樣工程人員封閉部分路段,每隔一段時間交換單向通行。只是這兒比較特別,在路口會停著一輛閃著黃燈的工程車,輪到我們通行時,這輛工程車就開在最前面引導車隊前進,到了施工路段另一頭時,工程車會找個地方掉頭,等在另一端車隊的最前面,待會兒又會再引導著那一頭的車流前進。如此這般週而復始,頗為有趣。

Maihaugen Open Air Museum原來是由一位牙醫師Anders Sandvig1887年建立的,並在1904年搬到目前所在位置。在這個博物館裡有大約200棟挪威式的木造建築,這些建築都是這位牙醫師從挪威各地搜集來,並在這裡重新組建完成的。由於這座博物館搜集的木造建築可以讓遊人了解過去500年左右挪威傳統居屋的真實樣貌,所以有人將它稱之為「The Rural Collection」。讓古老的傳統挪威木造建築在Gudbrandsdalen山谷裡完整的呈現在觀眾眼前。

在這裡可以看到傳統巨大的農莊式房屋,也可以看到佃農居住的房子、木造的教堂、拓荒者的住屋、釣魚者簡陋棚屋、甚至還有學校課堂等等。現在這裡是Lillehammer博物館的一部分。

想想,一個人口只不過27,000人不到的蕞爾小鎮竟能有如此博物館和奥運場地,到底人家是怎麼辦到和維護的?難道不怕成為「蚊子館」嗎?

 

我們在大廳購妥門票,就順著步道往裡面一路行來,首先就看到一座有著高高尖塔的木造教堂矗立在小小山丘上。露天博物館裡錯落配置的幾個小小池塘輝映著古老木屋、木板教堂,加上天氣極佳、晴空萬里的。於是,從這裡就開始殘殺著每一位朋友相機中的記憶卡。

這裡有些房屋建於1709年的VagaBjorstad農場,19081913年間,農場裡所有的房屋都被遷到Maihaugen Open Air Museum。由於遷到這裡之後到現在已經有100年了,房屋的基礎和屋頂部分都因為不穩定及損毀而經過整修。據說,博物館住屋區展示的木屋幾乎代表了20世紀每一個十年的家庭住屋。而那座木造教堂則是西元1,200年左右的Garmo木板教堂。

博物館木屋有一個特色,就是許多房屋屋頂是用茅草覆蓋的,厚厚的茅草屋頂上都長了長長的草,有些還開著黃色的花呢!在寒帶地方,這種厚厚的茅草屋頂應該有些防寒的作用吧!

這個號稱歐洲最大的戶外木屋博物館,除了這些木造房屋之外,當然也有像禮品店及咖啡座的設備,還有一些有關木屋的影音介紹。此外,在這座開放式博物館附近還有一座郵政博物館(Post Musium),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前往參觀。

我們一早從奥斯陸飛奔來此,到這裡時已近中午,又在開放空間的博物館裡走了一大圈,艷陽下還真點熱呢!出了博物館,一夥兒人就在售票大廳前走道道休息,鍾老師和吳兄兩位頗有些份量的朋友合坐在一張長凳上,於是我捉瞎的即景出了一道以前流行過的謎題:

「葛小寶和周美儀聯姻---打中國省會一」

還不錯,這些有了年紀的朋友們還真答對了謎題。想想,這謎題要是讓時下年青朋友猜,可能還真不知道謎題中的兩個名字是何許人物呢!

.....

.....

.....

讀者們,您猜對了嗎?

謎底是:

「合肥」。

鍾老師、吳兄,多有得罪,請多包涵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