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鼠愛喝雪莉酒
2016/09/05 21:47:27瀏覽1437|回應0|推薦24

隆達的清晨,峽谷對岸白色建築裡的燈光逐漸熄滅。旭日透過雲層將它的光芒一線一線的照亮了西方的山巒和公園裡的涼亭。藍天白雲跟我們打著招呼,峽谷底下的小徑漸漸清晰。天亮了,我們也該離開隆達,繼續我們的行程。

從隆達到塞維亞大約是三個小時的車程,中間我們會在一個叫Jeres(赫雷斯)的地方盤桓兩、三小時。做什麼呢?參觀西班牙的雪莉(Sherry)酒廠兼用午餐。
       赫雷斯的全名是Jerez de la Frontera,是安達魯西亞的第五大城市。以雪莉酒、馬術和佛朗明哥舞著稱。除了雪莉酒廠之外,還有著名的安達魯西亞皇家馬術學校,以及安達魯西亞佛朗明哥舞中心。
       就如同香檳酒是只在法國香檳區出產葡萄酒才能叫香檳,雪莉酒也必定要是西班牙CadizJerez de la FronteraSanlúcar de BarramedaEl Puerto de Santa María之間的雪莉三角洲地區出產的才能以雪莉為名。這也表示這個地區的白葡萄、釀酒方法等等都是得到認證的。
       據說赫雷斯能成為最適合生產雪利酒的產區,靠的是其絕佳的土壤和氣候。從大西洋吹來潮濕的風,以及一年300天日照的氣候條件,加上白堊成分較高、土質極佳Albariza土壤,造就了適合Pedro XimenezMoscatel葡萄的生長環境。
       雪莉酒(Sherry)來自法語的Xérès和西班牙語的Jerez,英語則叫SherrySherry是一個專用於原產地的受保護名稱。1933年,赫雷斯的原產地名稱系統(Denominación de Origen)首次認可了這種命名方法,正式命名為D.O. Jerez-Xeres-Sherry,並成立了管理委員會D.O. Manzanilla Sanlúcar de Barrameda管理。
       據說西元前腓尼基人將釀酒技術帶進西班牙之後,Jerez這個地方一直是葡萄種植中心。摩爾人來了之後,引進了蒸餾技術,催生了白蘭地和強化葡萄酒。摩爾人佔領時,這個地方的阿拉伯語叫作Sherish,如今的JerezSherry就是由此衍伸而來的。

 我們今天造訪的酒廠是西班牙頗為有名的González Byass酒廠。這座酒廠最早在1835年由Manuel María González Angel創立。1849年,Manuel Maria Gonzalez更創造了自有品牌「Tio Pepe」,獻給支持他最力的叔父José de la Pena。「Tio Pepe」這個名稱中的「Tio」,在西班牙文中就是叔叔的意思。

1855年,González與英國的貿易代表Robert Blake Byass合資,因此造就了今天最大的雪莉酒廠González Byass。即使後來Byass家族在1995年退出,也沒有變更公司的名稱。
       由於他們釀造的雪莉酒品質極佳,1862年,當時的女王Queen Isabel II曾經造訪。除此之外,許多世界知名的政治人物、藝術家、影劇界人士更是這裡的常客。也由於他們的名氣,這才引來了我們這一群來自太平洋彼岸的遠客。

從小小拱形門樓進入酒廠,稍作休息,即乘坐酒廠準備的遊園車繞廠一周。工廠裡除了廠房之外,還有一片種植葡萄樹的園區,據說這些目前被修剪得光禿禿、種植在乾燥土地上的葡萄樹都有些年紀了。人說薑是老的辣,難不成葡萄樹也是老的妙嗎?

遊園一圈之後,跟著導覽人員在廠房裡聽解說及參觀。一座像是體育館似的圓頂大酒窖裡,順著牆邊排放了一層層的儲酒桶,每個桶上都有一面國旗。想必是該國購買達一定數量之後,才有資格把國旗鑲在酒桶上展示吧。咱們在這一方面向來是不落人後的,儘管在所有國際場合想展示咱們美麗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極為困難,但在這兒就有好幾個酒桶上鑲著咱們的國旗。或許這也是另一種國力吧!

廠裡的各個酒窖裡都放置著有著不同標示的酒桶。有的酒桶上有粉筆簽名和素描,有的酒桶上標著王室徽記。除了這些之外,還特地在一個酒桶上裝上一片透明玻璃,讓遊客可以親眼看到發酵過程。

仔細瞧瞧各式各樣的粉筆簽名,有的是單純的留名,有的還配上素描或插圖,甚是有趣。至於擺放在專屬區域的王室專屬的儲酒桶則大的嚇人,桶上還鑲著王室的徽章。
       除了王室和名人的簽名之外,酒窖裡還有一個更有趣、而且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朋友。不只有光臨此地的照片,還有專門為他斟好一杯剛釀好的雪莉酒。又擔心他個子小,不容易喝到雪莉酒,更特別為他加上一把梯子,方便享用。
       這位家喻戶曉的朋友是何許人也,竟是如此的受到禮遇?
       想必您我都經常不經意的看過他的足跡和輕巧的身影哦!
       這位小朋友就是到處可見的「老鼠先生」。
       老鼠是怎麼跟雪莉酒扯上關係的呢?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酒廠裡有一位釀酒人名喚Jose(這位Jose難不成就是創始人的叔叔嗎?)。看守和巡視酒窖是個單調又無趣的工作,Jose這麼周而復始的做著。有一天他在巡視酒窖的時候,忽然發現酒窖裡來了偷酒賊了。有人在酒窖裡偷喝剛釀好的雪莉酒。Jose東找西找的卻不見賊人縱影,仔細一看,原來有一隻小老鼠正在悠閒的舔著酒桶裡流出來的雪莉酒,模樣甚是可愛。看守酒窖正萬分無聊的Jose停下來瞧著喝酒的老鼠,忘卻了看守的辛勞。就這樣,Jose和老鼠相安無事持續了一陣子。老鼠瞧著Jose沒有惡意,只要Jose輪值,也就大大方方的來酒窖喝酒。可老鼠喝酒畢竟有些難度。Jose瞧著也難受,於是找了個酒杯,斟上一杯酒,邀請老鼠來喝。只是杯子高、老鼠個兒小,怎麼也喝不著。好心的Jose甘脆做了把小梯子,架在酒杯上。老鼠順著梯子爬上酒杯,順順利利的喝到了酒。這故事就這樣流傳了下來‧‧‧。

您說上面這故事是不是真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有一些是聽導覽先生說的,一些是筆者加油添醋加上的。看倌,您就看看吧!不過,這老鼠上梯子喝酒確是真有其事,有照片為證哦。
       看倌,您知道迪土尼的米老鼠是怎麼來的嗎?這又另一個故事了。
       據說華德迪士尼先生經常熬夜畫卡通,有一天,睡眼惺忪之中,瞧見一隻老鼠正在偷吃他掉落的麵包,模樣十分可愛,順筆素描,米老鼠於焉面世。老鼠喝雪莉酒這事兒發生的時日顯然早於老鼠吃迪士尼先生麵包這一回事。如果Jose先生富有想像力,又會畫畫的話,說不定這迪士尼就得提早以Jose之名誕生了呢!
       所以,看倌,豐富一下想像力,如何?

老鼠喝完了雪莉酒,到了咱們用餐的時刻。伴著頭戴圓帽、拎著吉他的雪莉酒,咱們也飽餐了一頓,只是大夥兒畢竟不是老鼠,這一桌兩瓶的雪莉酒竟沒喝完。

看了酒廠,酒也喝了,飯也吃了,赫雷斯就這樣而已嗎?當然不是。赫雷斯也算是座老城市,除了酒廠之外,還有摩爾人的王宮、以原來清真寺為基礎改建的大教堂、Cartuja修道院等等。只是我們來此只為雪莉酒,其他的,就下回再見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