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美阿罕布拉宮
2016/08/17 15:45:23瀏覽1353|回應1|推薦21

迎著朝陽,告別了哥多華古城,接著將是一段漫漫長路。

從哥多華到格拉那達(Granada)是一段三個多小時左右車程的長路。途中在一個小小廢棄火車站改成的小店停留、休息兼買特產。這小站當初可能是農產品加工和轉運的所在,站旁還有些工具和廠房。店裡販賣的護手霜、橄欖油皂,價格算是平易,所以一干人等都沒放棄採購的機會。

大包小包的上了車,繼續往格拉那達前進。
       格拉那達位在內華達山(Sierra Nevada Mountains)山麓,BeiroDarroGenilMonachil四條河流的會流處。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西班牙文是「雪山」的意思)是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山脈最高段,也是佩尼貝蒂科山脈最高段。大致呈東西走向,長約41公里,其西北以斷層與格拉納達平原相接。有數座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其中高3,718公尺的穆拉森山伊比利半島最高峰。據說美國內華達山脈的名字就是1518年由西班牙探險隊命名的。而格拉那達(Granada)的名稱則可能來自西班牙文的石榴(Granada)。因為Granada在西班牙文是石榴的意思,而在格拉那達市徽中也有一個石榴標記。據說是因為當地有大片石榴樹林,石榴又是當地的象徵之故。只是石榴樹林和石榴並未在我們面前露臉。

進入格拉那達,只覺得這是一座老舊的近代都市,建築老舊,沒啥特色。雖然如此,格拉那達在西班牙歷史卻是頗有名氣的。
       1482年到1492年間的格拉那達戰役,結束了摩爾人在伊比利半島近800年的統治。149212日,格拉納達城投降,摩爾國王巴布地爾親自向西班牙國王菲迪南獻上城門的鑰匙,菲迪南手持巨型銀質十字架,率領大軍浩浩蕩蕩開進格拉納達城。從此,西班牙成為一個統一的基督教王國,進而置身歐洲強國之林。
       國王菲迪南和女王伊莎貝拉收復格拉納達,統一了西班牙,還得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歷史藝術遺產已經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阿罕布拉宮(La Alhambra)與夏宮別墅(el Generalife)的宮殿建築群,以及阿爾拜辛區(barrio del Albaicín)建築群。
       到格拉那達的遊人大多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去參觀阿罕布拉宮。阿罕布拉宮是座摩爾人建立、融合了穆斯林猶太教基督教風格的著名歷史城寨及宮殿。
    用過午餐,趨車來到位在小山丘上的阿罕布拉宮。在等候地陪導覽的空檔,沿著城牆外圍走了半圈,所幸先走了這半圈,對城寨的外觀有些印象,因為正式參觀之後並沒有機會再走一遭,也算勤快的另一項收穫吧!


      

    終於等到地陪導覽小姐了,說來在這兒導覽的工作並不輕鬆,我們已是她今天的第三個導覽團了,忙得連吃午餐、坐下來歇歇腿的時間都沒有,只好以餅乾、礦泉水充饑,待會兒跟我們導覽結束,略事休息,又要接晚上特約的參訪團。真是,賺錢不容易啊!

阿罕布拉宮(La Alhambra)在阿拉伯文中有紅色城堡之意,為西班牙格拉納達摩爾王朝時期修建的城堡建築群,完美地結合了伊斯蘭教建築與庭園技藝,成為阿拉伯式宮殿庭院建築的世界級歷史古蹟代表作。主要參觀區域有三個,包括最古老的Alcazaba城堡、穆斯林建築的Nazaríes皇宮(Palacios Nazaríes)、與夏宮(Palacio de Generalife)

我們跟著導覽小姐的腳步,從售票處一路向西走,來到文藝復興式建築的卡洛斯五世皇宮(Palacio de Carlos V)16世紀時,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五世希望在靠近阿爾罕布拉宮建造一個與皇帝身分相稱的宮殿。於是從1527年開始建造,其中因資金、判亂等因素,導致工程斷斷續續。1527年興建宮殿時,負責工程的建築師佩德羅·馬丘卡在採用了尚處於起步階段的風格主義樣式,以及當時仍有哥德式痕跡的銀匠風格建築。這座兩層的宮殿內部有一個圓形天井,在當時相當前衛。天井的下層採用比較接近多立克式柱頭的柱廊,而上層採用的則比較像愛奧尼克柱的長廊。

從卡洛斯五世皇宮出來,穿過Alcazaba城堡前的蓄水池廣場(Plaza de los Aljibes)由阿罕布拉的最古老建築之一的酒之門(Puerta del Vino)進入城堡。

看到「Alcazaba」這個名字的時候,不期然的想起哈利波特故事集中「Azkaban的逃犯」裡的「Azkaban」。名稱是不是有點像?
       這座Alcazaba城堡當然和哈利波特無關,據說從9世紀就存在的這座兼具王族居住和防禦功能的城堡,是伊斯蘭教統治時期的重要軍事堡壘。不過,這座堡壘在基督徒和法國佔領時,曾有很長時間被用作監獄。城堡內保留了三座碉堡(分別是Torre QuebradaTorre del Homenaje,及Torre de la Vela)、水塔、瞭望塔,軍械廣場(Plaza de Armas)、軍械塔(Torre de las Armas),城牆花園(Jardines de los Adarves)等。從樓梯來到平臺頂部可以俯瞰周圍的景色和對面山坡上具有中世紀摩爾街景的阿爾拜辛(Albayzín)區。可惜我們沒能到阿爾拜辛區去逛逛,看看當年摩爾人的居住環境和遺蹟。

Alcazaba城堡轉過城牆花園,來到Palacios Nazaríes入口。跟著參觀人潮、驗票、查驗,進入王宮。

摩爾國王建的Palacios Nazaríes王宮號稱是阿罕布拉宮的精華所在。是阿罕布拉宮的珍寶,也是歐洲最輝煌的伊斯蘭建築。既是精華,人潮必然眾多,加上內部空間蜿蜒狹窄,對拍照自然是大不利囉。
       Mexuar廳進入王宮,這裡是14世紀時,摩爾國王作為會議廳和接待室的場所。穿過Mexuar廳,從天井進入黃金廳(Patio del Cuarto DoradoGolden Room)。黃金廳是Palacio de Comares的一部分。Palacio de Comares是國王Emir Yusuf I為了作為住宅使用而建,中間的中庭叫桃金娘中庭(Patio de los ArrayanesPatio of the Myrtles)。中庭裡有一個長方形的水池,兩旁種植了許多桃金娘樹而得名。中庭南邊就是卡洛斯五世皇宮。

過了桃金娘中庭,進入Mohammed V建的獅子宮(Palacio de los LeonesPalace of the Lions),類似皇宮裡供嬪妃居住的後宮。宮庭圍繞著一座獅子中庭(Patio de los LeonesLion Courtyard)。這座宮殿象徵伊斯蘭的天堂,整座中庭有124根支撐起精美的拱頂和具有基督教修道院風格的長廊。中間是12尊石獅子圍繞著的水池。由石獅子的口中流出的水形成四條分別代表可蘭經中提到的樂園四河的水河、乳河、酒河、蜜河,將中庭分為四個部分。中庭東邊是國王廳(Sala de los ReyesHall of the Kings);西邊是(Sala de los Mocárabes);北邊是有繁複裝飾的兩姐妹廳(Sala de Dos HermanasHall of Two Sisters);南邊則是(Sala de los Abencerrajes)及後宮(Harén)

 

 

通過兩姐妹廳是1520年卡洛斯一世建的Estancias del Emperador(Emperor's Chambers)。從這裡經過露台、天井和花園區,再從卡洛斯五世宮出來,沿著小徑就是Generalife夏宮。

Generalife地勢較Palacios Nazaríes略高,除了有一座名為Generalife的宮殿之外,大部分是花園。想來是國王也想偶爾能遠離繁瑣的事務,享受一下悠閒,所以把別墅建在花園裡吧!

行腳至此,許是夥伴們累了,許是童心來了。看著領隊和導遊並肩向前,離大夥兒越來越遠。不知道是那一位朋友想出來的點子,要大夥兒躲起來,看領隊和導覽小姐是否會發現全隊只剩他們二人。不過,在人潮、遊客如織的花園裡玩躲貓貓遊戲,一向是帶孩童出遊長輩們的大忌。怎麼這些大孩子們竟然犯禁了呢?

不過躲了半天,那二人竟然毫無知覺,趣味沒了,躲貓貓的遊戲只得自行打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66557541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7 21:44

您的文章,勾起了我對這座天堂花園的回憶,

西班牙的豔陽與熱情,永難忘懷。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6-08-22 10:59 回覆:
很高興喚起了你美好的回憶,並謝謝你的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