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野食來野趣多
2012/05/03 17:10:58瀏覽652|回應3|推薦87

「看倌,您可千萬別誤會,咱說的『打野食』可是千真萬確的打『野食』,可不是您心裡想的『打野食』哦。」

「哦?那您到是說說,看倌我肚子裡想的是打的什麼野食啊?說真格的,看倌我心裡想的可不就跟您想的是同一檔子事嗎?打野食,不就是打野食嗎」

真是越說越糊塗了。

現在孩子的童年,說起來真是要什麼有什麼,想什麼就來什麼。生活的優渥不在話下。可換個角度來看,您可就發現了,現在的孩子們又真是要啥沒啥,想啥沒啥的,生活卻又極度的貧乏。真是矛盾的可以了。

說起來,鄉下孩子最最擅長打野食了。從活蹦亂跳的兔子、長虫(蛇,是也),到遨翔天際的麻雀、班鳩,再到悠游水底的魚兒、螃蟹;甚至不會動的各種各樣的植物、果子都在打食之列。真是無所不包,應有盡有,只看當時所在的場合而定了。

看到此處,愛護大自然的朋友可就要嚴重抗議了,你們這群囝仔,怎不知道愛護動物云云的。其實,動物保護協會的看倌們,您可得多多留點神,您只要稍稍用點您的法眼和慧眼,就可以發現,這些愛打野食的孩子們卻才真是愛護自然的一群呢!每每看到青山綠水被砍伐,換來了癩痢頭似的果樹山、蔬菜山,就覺得心疼。每每看到叢山峻嶺化作一車車、一袋袋的水泥,再換作一幢幢水泥森林或是一紮紮外匯美鈔,就如同見到敗家子般的無奈和心寒;每每見到山川崩洩、水土流失,就覺得有著斷臂缺腿的殘廢感。

不論看倌您心裡想的那一種「打野食」,愛打野食的重點在那個「打」和「野」字,卻不只是在那個「食」字。有了那個「打」和「野」,這「食」字才真正有了味道。非「打」和不「野」之食,只是滿足了生理上的需要,使臭皮囊不餓而已,少了份「野」趣。

打野食,一般來說,多半是不需要什麼工具或武器的。但如果有一把強有力的彈弓,以及一把鋒利的小刀,對於打野食的小傢伙們來說,就更是如虎添翼了。

鄉下孩子雖說住在鄉郊,可上山下水的事仍是他們的最愛。不信,您瞧,學校這才放暑假,孩子們就打點好怎麼偷偷的上山下水了。大夥兒一得閒,就呼朋引伴的從村子走向山野。走的渴了、餓了、饞了,少不得像現代孩子一樣找些吃的、喝的。只是那時候鄉下孩子可壓根兒沒聽過什麼麥當勞、肯得基、鹹酥雞的。偶爾有根糖水冰棒,都能連那根竹棍子啃進肚子裡。況且,四野裡除了田地、樹木,還是田地、樹木,那兒去找勞啥子的「7-11」。於是,這解決饑渴的事兒就只有因地制宜囉。

說起這因地制宜,最容易的莫過於「瓜田李下」了。這瓜可不是什麼甜瓜、西瓜的,多半就是黃瓜了。一根尺來長多汁的大黃瓜,就夠孩子們啃上老半天的了,又充饑、更解渴。這李下可就多了,得視季節而定。路邊的李子、荔枝、芒果、蓮霧,少有能逃過孩子們的饞嘴的。說起要摘這些喬木果實,爬上樹去當然是最最理想不過的了。

可有太多時候,爬樹是行不通的,因為不知道為什麼,這成熟水果的果樹偏偏總是愛長在旁人的院子裡,或總是長在圍了竹籬的田園中,孩子們想免費代為試嚐味道是否合宜總是有些不得其門而入。這時候只得仰賴巧手工具了,一根長長竹竿,一頭用小刀劈個叉,再用根小棍兒把這叉兒撐開成個Y字型,這時候只消把竹叉夾住成串果實的小樹枝,用力一絞,整串果實就是孩子們的口中物了。這竹竿再長,卻總有個限度,太長了,孩子使不上力也是白搭。碰到高枝上的美味水果是不是就只好望果興嘆了呢?那倒也未必。這就得仰仗長射程武器----彈弓了。

用彈弓打水果可是有訣竅的,不能瞄著果實本身打,一來縱使打著了,水果也打爛了,吃啥?二來一些像柚子這類的大型果實,打中果實,可能只是在樹上晃兩晃,無關痛癢。那怎麼辦呢?這就得靠平時訓練了,射彈弓要有一定的準頭,打水果最好兩人合作,一人用彈弓瞄準果蒂一弓射去,果實多半應弓落地。這時候另外一個夥伴可就得眼明、手快、腳程更得要快,快、狠、準的在果實落地之前接住,立刻抱著戰利品往外跑,這才不會被果園的主人逮住。

今天先「野」到這裡,下回繼續玩野「趣」哦!

野食野趣繼續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被追過?
2012/05/16 15:06
想像一個大人拿根棍子追一群「野」孩子微笑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09-23 10:44 回覆:
想來您當年一定見過這場景。有趣,有趣!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趣
2012/05/04 20:12
看了標題還真會嚇人一跳,此野食,非彼野食也,真是誤會大囉!原來是孩童時代淘氣的野趣啦!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09-23 10:45 回覆:

野食本正當,奈何今人多誤用。

如何?打個野食去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奮
2012/05/04 12:44
拍謝﹐我真的以為您是寫“打野食”﹐興奮了一下。大笑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09-23 10:45 回覆:
想打野食嗎?可得當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