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島樂音動地來
2012/04/10 08:40:12瀏覽666|回應6|推薦66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荒島樂音動地來」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

最近瀏覽格友們的網誌時,總能看到有關荒島樂曲的文章。心想,怎麼忽然有如許多的格友們喜歡上了獨處荒島這檔子事?這些人是怎麼了?進一步探索才發現原來是網友發起的udn部落格串連活動。

有趣,有趣。

只是總沒格友來我家邀約,想是只顧著馬不停蹄的奔跑,雖然也會附庸風雅的在文章中套上和內容自以為有些聯想的音樂,但骨子裡對「音樂」這檔子事還真沒啥涉獵的緣故吧。

那知道,42日晚上打開家門,竟然從門框上掉下來一張大大的、沉甸甸的,像是來訪未遇的電子字條。原來是stoney女士留下的請柬,上書:「敬邀您撥冗參與今年udn網友所辦荒島音樂格友拉拉手。謝謝!」

天啊!不得了了。這可如何是好?雖然喜歡到處逛逛、看看的,可壓根兒沒想過要是有一天當了魯賓遜該怎麼辦?

沒法子了,請柬既然來了,就算不能出席,總也得包個紅包、送個禮什麼的,不是嗎?而且荒島上已經聚集那麼網友,看來世上那些荒島早已不荒了。去去,該是不礙事的。只是如果有些兒不符合發起人所定規則就請見諒囉!

好吧,就這樣收拾行囊,荒島上走一遭去也。

既然是打定主意上「荒島走上一遭」,當然不是發生了什麼難、什麼災的流落或者是漂流到荒島。而是跟著網友們腳步而來,或許竟能在這荒島上碰到許多未曾謀面的朋友呢。

荒島之所以被稱之為荒島,主要在於「荒」字。也就是這是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四面都是海,抬頭只見藍天白雲、風雲幻化;低頭可能只有泥土、花草,四周或者會有些小山、小丘、小水、小樹林什麼的所在。現代化的物事,像是電力、自來水、房舍等等肯定是沒有的。所以囉,這音樂當然不能太複雜。

荒島上四面環海,總會有些沙灘什麼的,但皎潔的月光下,凝視著沙灘連著海岸線、再往外連著茫茫大海,望向不知名的遠方,於是...

聽首王洛賓的「在銀色的月光下」吧:

在那金色沙灘上,灑著銀色的月光。
尋找往事蹤影,往事蹤影迷茫。
-
往事蹤影迷茫,有如幻夢一樣。
你在何處躲藏,背棄我的姑娘。
-
我騎在馬上,箭一樣的飛翔。
飛呀飛呀我的馬,朝著他去方向。

看著、看著的,水面上閃著銀光,彎彎的月亮映著一條小河,一條小小的船兒,或許可以提供回家的路吧。

李海鷹作詞作曲的「彎彎的月亮」:

遙遠的夜空,有一個彎彎的月亮。
彎彎的月亮下面,是那彎彎的小橋。
小橋的旁邊,有一條彎彎的小船。
彎彎的小船悠悠,是那童年的阿喬。
阿喬搖著船,唱著那古老的歌謠。
歌聲隨風飄啊,飄到我的臉上。
臉上淌著淚,像那條彎彎的河水。
彎彎的河水流啊,流進我的心上。
我的心充滿惆悵,不為那彎彎的月亮。
只為那今天的村莊,還唱著過去的歌謠。
喔,故鄉的月亮,你那彎彎的憂傷,穿透了我的胸膛。

獨處小島,怎不想家,不想著許許多多的親情、往事呢?於是弘一大師李叔同的「夢」和余光中大師的「鄉愁四韻」,該是最能描述這種心境的了:

哀遊子煢煢其無依兮,在天之涯。
惟長夜漫漫而獨寐兮,時恍惚以魂馳。
夢偃臥搖籃以啼笑兮,似嬰兒時。
母食我甘酪與粉餌兮,父衣我以彩衣。
-
月落烏啼,夢影依稀,往事知不知?
汩半生哀樂之長逝兮。感親之恩其永垂。
-
哀遊子愴愴而自憐兮,吊形影悲。
惟長夜漫漫而獨寐兮,時恍惚以魂馳。
夢獨自出門辭父母兮,歎生別離。
父語我眠食宜珍重兮,母語我以早歸。
-
月落烏啼,夢影依稀,往事知不知?
汩半生哀樂之長逝兮,感親之恩其永垂。

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水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
給我一朵的臘梅香啊、臘梅香,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的臘梅香啊、臘梅香。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學唱那首歌謠「馬車伕之戀」,歌詞裡有一句唱詞「你要是嫁人,不要嫁別人,一定要你嫁給我,..」。媽媽聽我回家學唱,就笑著給改了歌詞「你要是嫁人,不要嫁別人,一定要你嫁給我家的OOO,..」。從此我就不太敢再唱這首歌,特別是唱到那一句的時候,總是偷偷瞄上媽媽一眼,往往媽媽也會回我一個會心的笑臉。流落荒島,想起媽媽,自然就想到這首歌。

王洛賓的「達板城的故娘(馬車伕之戀)

達板城的石頭硬又平呀,西瓜大又甜。
那裏住的姑娘辮子長呀,兩隻眼睛真漂亮。
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給別人,一定要你嫁給我。
帶著百萬錢財,領著你的妹妹,趕著那馬車來。

從小愛讀那些古典章回小說,什麼三國演義、水滸傳、說唐、說岳、施公案什麼的,就是對紅樓夢和西遊記從來不曾讀完過,如今流落荒島,帶上這兩本四大才子書,反正在荒島上閒著也是閒著,除了東張西望,看著遠方有無船隻經過之外,總會把這兩本書看完的吧!

在荒島上除了謀生,就是作夢,雖然「夢幻曲」並不怎麼夢幻,如果能夠聽聽演奏也是不錯的;望著島上蜂兒飛過,「大黃蜂的飛行」或許也能給些激勵。只是島上沒電,就只能備妥充飽了電的MP3了。

終於,遠方救援船隻大駕蒞臨,聽著弘一大師的「送別」,向島上一切說聲「再會」,踏上甲板,可以回家了。

送別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觚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
韶光逝,留無計,今日卻分袂。
驪歌一曲送別離,相顧卻依依。
聚雖好,別雖悲,世事堪玩味。
來日後會相與期,去去莫遲疑。

走筆至此,睜眼一瞧,四下混沌,車水馬龍,這荒島之行原來竟是南柯一夢。差點兒把我驚出一身冷汗。不管怎麼說,為了讓這手能一路拉將下去,也該我來向別人發出請柬了。只是舉目四望,差不多的朋友都已經上了荒島,留在都市、城邦裡的已經不多了,這真有些難為了我呢!只好一一到曾來過我家朋友的網誌中尋尋覓覓的...

首先有請歷劫歸來的馬蹄先生告訴我們如何的處變不驚,平安歸來;走遍中華江山的平安旅者先生,一定能把江南美景一併捎給這些流落荒島的旅者;遠在巴黎的李安納小姐可以分享藝術之都的林林總總;此外,去過幸福國度不丹的了客小姐,想必能帶來些不丹式的幸福和快樂;再請李岡陵先生用八里米紀錄下荒島的一切,應該就是功德滿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彎彎的月亮
2012/04/11 14:22

彎彎的月亮  這首歌好聽,易上口 ,是我在巴黎學的第一條大陸流行歌

謝謝您的介紹分享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島樂音動地來
2012/04/11 14:15

感謝您的邀請到此荒島

有那麼多好歌聽,及悠美的音樂,倒像世外桃源

我要是不做復健,一定來此長住,效法陶淵明

大概荒島很熱吧?快遞一客冰淇淋給您消暑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04-14 23:01 回覆:

清涼可口,感謝 捎來的冰淇淋。

祝福你早日康復。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盡我從小的願望
2012/04/11 12:16
帶著百萬錢財,領著你的妹妹,趕著那馬車來
一舉兩得,得錢財又得雙姝!只怕老丈人追殺過來!
Victor Fox餓餓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兒夢
2012/04/10 15:17
因為這些好歌,願徜徉此島^_^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彎彎的月亮
2012/04/10 11:44

只聽過《月兒彎彎照九州》,這首《彎彎的月亮》(和《鄉愁四韻》)還是第一次聽到

藉著荒島樂曲聽到這麼多「新」歌,真好微笑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04-14 22:58 回覆:

這兩首歌真的比較少聽,不過真的好聽,不是嗎?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12/04/10 09:16

小馬哥點的歌可真是對上了我的胃口

忍不住一首接一首跟著哼唱

今年這荒島樂章辦得可真是好

好多年沒聽的歌都聽到了

ps.因為我姓石,故名曰stoney ,尷尬,在下、敝人、俺 ,是個台灣出生的東北姑娘.呵~~~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04-10 16:55 回覆:

真是抱歉得緊,看到網誌相片,疏於查證,就自以為是的誤植了,抱歉,抱歉!

文中稱呼已更正。請接受咱的致歉。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