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甸山丘天空塔
2012/04/08 10:09:19瀏覽1095|回應0|推薦56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伊甸山丘天空塔」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人們會去大吃大喝有許多原因,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受了極度的驚嚇之後,可能作出不夠理智的決定,於是去大吃一頓,以彌補受過驚嚇後的心靈。

我們才在距Aukland不遠的Huntly受到「不知道紐西蘭北島附近發生地震」的驚嚇,來到奥克蘭好好吃一頓,應該是一帖不錯的安慰劑。

奥克蘭(Auckland毛利語Tāmaki Makau Rau 或 Ākarana)紐西蘭北島最大的城市,人口約140萬,是紐西蘭工業商業中心。又因為奥克蘭市區位在塔斯曼海的Manukau Harbour和太平洋畔的Waitemata Harbour之間,是世界上少數在兩側都臨海的都市。也因為有著極多的遊艇碼頭,奥克蘭又被稱為「帆船之都」。在1865年將首都遷到北島南端的威靈頓之前,這裡曾經是紐西蘭最早的首都所在。目前雖然不是政治中心,仍是紐西蘭最發達的地區,也是進出紐西蘭最主要的門戶,這裡曾多次被評為世界適宜居住城市的前十名。

那麼這個全世界最適宜居住的城市價值幾何呢?有趣的問題,當然答案也甚有趣囉!14世紀,毛利人從南太平洋遷來此地,利用肥沃的火山帶土地,在周邊環繞的火山丘上建造防衛性質的村寨「Pa」。18世紀開始,歐洲人東來看上了這裡,和毛利人發生了些衝突。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說明,184026日英國人和毛利人簽訂了懷唐伊條約(Treaty of Waitangi),只用6英磅買下了奥克蘭市中心,並以這裡為首府。歐洲民陸續遷入墾殖,英國政府又用了50個床單、20件長褲、20個短柄小斧、10件背心、10個便帽、10個鐵鍋、四木桶的煙草、一箱子的煙斗、一個毛布、糖和麵粉把奧克蘭3,000英畝的地買下來。如果這說法屬實,這種價格真是便宜到不行呢!

進入奥克蘭就明顯感受到和過去幾天在紐西蘭完全不同的都市景觀。已經在腦海中逐漸遠去的人潮、車潮又一股腦兒的回到我們身邊。或許這就是讓我們回台北之前先適應一下睽違超過一星期的現代人都市生活景觀吧。

車子在市區街上左彎右拐的來到一座高聳入雲的塔形建築前,下了車,仰觀塔頂。有名的奥克蘭天空塔(Sky Tower)到了。我們要在這裡俯瞰奥克蘭市區,同時也要在塔上餐廳享用晚餐。

位在VictoriaFederal轉角的天空塔是奥克蘭有名的天空城(Skycity)一部分,天空城則是一座包括有賭場在內的複合型建築。最初是由Harrah's Entertainment興建(這個集團在全世界擁有超過50個賭場)。天空塔則兼具觀景台和電信塔的功能。據說天空塔每天吸引大約1,450(一年有超過50萬人)觀光客。

天空塔高328公尺,始建於1994年,1997年完工,同年33日開放。塔頂除了天線部分外,包括有兩個餐廳和一個咖啡廳,其中位在190公尺高的360度旋轉餐廳是紐西蘭唯一的一座,據說轉一圈將近1個小時。另一個自助式的餐廳則位在186公尺高、主觀景台的上一層。

天空塔上有3個觀景台,每一個觀景台都可以360度俯瞰整個奥克蘭地區。除了主觀景台外,最高的觀景台位在天線層的下方,據說高達220公尺的這座觀景台Skydeck,可以遠眺達82公里遠。

天空塔上還有一個位在觀景層旁、192公尺高的「SkyJump」跳台,據說從這裡往下跳的時速可達85公里。為了避免彈跳者受高空風吹、陰霾、和可能撞及塔身的危險,這裡採用的是「guide-cable-controlled」。

在天空塔前下了車,搭上時速18公里、中間部分是透明玻璃地板的電梯上到186公尺高的觀景台,繞行觀景台一周是必要的巡禮。觀景台部分地板採用的是玻璃地板,意思是可以從腳下望地面看。在高186公尺的高處踩著玻璃地板就像是懸空了一樣的不踏實,只是以玻璃舖就的地板面積不大,旁邊又有欄杆,恐懼感倒沒那麼強烈。耳裡聽著語音導覽的介紹,眼睛隨著語音一一確認各個地標,對我們這些觀光客來說也算是另外一種認識奥克蘭的方式。

觀景完畢,從觀景台出口走上台階,上一層餐廳靠窗的排排座位上早已放妥餐具,靠內側的取餐檯也早已排妥一道道的菜餚,看來在紐西蘭的最後晚餐甚是豐盛。

邊用餐、邊賞景,窗外SkyJump跳台上出現了幾個工作人員,一旁座位上一位穿著黃色連身裝的女孩子,像是打算從此一躍而下,工作人員正在作最後的說明和心理建設。餐桌旁的我們則用一種帶著期待、又有些擔心,極為奇妙心情等待著有人即將從192公尺跳台一躍而下的那一剎那。

經過工作人員的心理建設,小女孩站起身,隨著工作人員員來到跳台前,工作人員正開始動手準備跳躍用的工具和繩索時,小女孩開始退縮了,畢竟要從192公尺的高空一躍而下,伴隨著時速高達85公里的自由落體,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啊!工作人員趕緊回身安慰小女孩。終於,小女孩還是敵不過恐懼,哭了起來,下一步當然是放棄囉。其實,從如此高的跳台躍下,如果不是勇氣十足,作好萬全的心理建設和準備,還是不宜輕易嚐試,何況還只是一位年紀不過十來歲的小女孩呢。雖然我們沒能欣賞這種「Skyjumping」的刺激,還是覺得小女孩臨陣勇退是正確的選擇。

在餐廳用餐時間結束,搭高速電梯回到地面,禮品店裡除了和天空塔有關的紀念品之外,還放置了一些魔戒和阿凡達電影裡的大型人偶,以及極大的毛利人戰船等文物。

這時候天色逐漸向晚,夜色一步步的走向奥克蘭城。我們上了車,往紐西蘭行程的最後一個景點伊甸山(Mt. Eden)前進。

奥克蘭是一座被為數大約50座火山包圍的城市,這些火山和北島中部地區火山不同,都己是休眠火山。據說在由於當年火山運動的結果,在奥克蘭地下還有大约14條通往海裡的火山熔岩洞穴。

196公尺高的伊甸山(Mount Eden)位於市奥克蘭市中心以南約5公里處,這座死火山是奧克蘭週邊火山當中最高的一座,也是最著名的地標,這裡還是欣賞奧克蘭市區和Waitemata 海風光的最佳地點。Mt. Eden被毛利人稱作Maungawhau,意思是有Whau樹的小山,大約形成於20,00030,000年前。伊甸山是有3個主要火山口環繞而成的倒圓錐架構,火山口是一個明顯的橢圓形凹谷。

從山下有步道可以上到伊甸山頂,我們則是乘遊覽車直接上來。據遊覽車司機說,由於上山的道路狹窄、彎曲,市政府已規劃未來遊覽車將只能停在山下,遊客必須從山下走步道上山。雖然這樣得多花一、兩個小時的上、下山時間,但這樣似乎更可以親身體會火山的一切。不是嗎?

乘車來到山頂,時間已過黃昏,太陽早已下到海的那一邊。天色逐漸轉暗,山上風勢不小,許多夥伴下來瀏覽一下,受不了冷風趕緊回到車上。我們在這裡對奥克蘭作了最後巡禮之後,跟著上了車,因為這會兒,我們得繼續往奥克蘭國際機場邁進。

下一站,就是踏上回家的路了。

美麗寶島甜蜜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