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塔斯曼河冰川旅
2012/03/13 16:38:29瀏覽1544|回應1|推薦71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塔斯曼河冰川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隱隱約約覺得外面出現了天光,但是疲倦、奔波的身體卻怎麼也不願意離開溫暖的被窩。透過窗簾縫隙傳進來的一絲絲亮光一再告訴我不能再頼床了。拉開窗簾一瞧,天啊!不得了了,太陽光已經射上Mt. Cook的山頭,為雪白的山頭披上了一抹紅暈。略為拉開一下落地窗試試溫度,刺骨寒意就像箭一樣的射進皮膚、穿進骨髓裡。 

 

 

 

 

 

 

關上落地窗,一邊快速穿衣,一邊望著遠方的庫克山,山頭快速的由紅轉白。天啊!這衣服怎麼這麼難穿啊。

好不容易,穿好衣,拎了相機出到長廊上,庫克山已經少了少女臉上的紅暈,早已經白了的少年頭更加的白了。長廊那頭,旭祥已然拎著相機留連一會兒了。 

 

 

用過早餐,大約8點多一點吧,搭上Glacier Explorers的接駁車,塔斯曼冰河我們來了。接駁車行駛在碎石產業道路上行駛了大約10多分鐘抵達冰河前的停車場。從這裡還要在碎石、灌木和芒草之間的冰河谷小徑徒步約25分鐘才能到達塔斯曼冰河湖碼頭。遠遠望去,乳白帶點藍色的冰河上浮冰處處,幾艘黃色的船隻載運著穿著紅色救生衣的遊客正從遠方往碼頭行來。 

 

 

 

 

 

 

 

27公里、4公里寬、600公尺厚的塔斯曼冰河(Tasman Glacier)座落於南島南阿爾卑斯山Aoraki/Mount Cook National Park,是紐西蘭最大的冰河。由3,000公尺的高山上向下流到現在的塔斯曼河,它的覆蓋面積達到101平方公里。在冬季和春天時,累積降雪會達到50公尺,經過夏季融雪之後,還會有7公尺厚的積雪。

塔斯曼冰河從Minarets峰南邊,沿著紐西蘭的兩大高山Mount TasmanAoraki/Mount Cook的左右山腰向南流。雖然冰河高處被雪覆蓋,但是冰河沿途切割裸露的岩石,到了下游反而因為冰層被包裹的砂石覆蓋,露出黑色的冰河前緣。冰磧石在下游堆積,形成了一個冰河湖,也就是我們即將登船遊歷的塔斯曼冰河湖。冰河水通過HookerMueller Glaciers附近寬廣的山谷形成了塔斯曼河(Tasman River),往南流進Lake Pukaki。最後流經Waitaki流進Oamaru北邊的太平洋。 

 

 

 

 

 

從昨天一路行來,沿途看到幾個冰河形成的天然湖泊。這些湖泊和即將登船造訪的塔斯曼冰河湖都有一個特色,就是都有著接近乳白色的湖水。水不都是藍色或者是清淨透明的嗎?為什麼這裡的冰河水卻是像牛奶一般色調呢?是汙染嗎?還是因為纽西蘭產奶的牛、羊太多造成的呢?

當然都不是。原來是因為當地的地質屬石灰岩地形,冰河流動時沿途不斷的切割、沖刷,刮下大量的石灰岩,這些被刮下來的石灰岩隨著冰河往下游流動的過程中不斷的被磨成粉狀,粉狀的石灰岩與冰河水混合就成了我們看到的乳白色。這些乳白冰河水溫遠低於一般山泉水。據說,為了監測Aoraki Mount Cook的水質變化,建有水質濁度計。又據說經過紫外線處理的冰河水還曾被造訪此地的飲茶大師Mr. Dilmah評定為最純淨的水呢! 

 

 

 

 

 

到了碼頭邊,導覽的帥哥從小屋裡拿了幾個裝滿救生衣的塑膠籃,要求大家穿好救生衣,然後來到浮台碼頭,12個人上了一艘看似橡皮艇,其實是有著金屬殻的小船。上了船,導覽帥哥一一講解遊冰河注意事項。然後船離開碼頭向著冰河深處行去。

由於暖化的影響,塔斯曼冰河倒退的速度極快。從1990年代開始,冰河前緣每年倒退約180公尺,現在更在加速倒退中,估計倒退的速度已經達到每年477822公尺。塔斯曼冰河以這種速度倒退,最後終將消失。據說在1973年以前,塔斯曼冰河並沒有這個冰河末端的湖(terminal lake)。到了2008年,塔斯曼湖已經有經有7公里長、2公里寬和245公尺深了。2011222日的大地震(2011 Canterbury earthquake)更成了冰河加速崩解的關鍵。地震導致3,000萬噸(metric tons)4,000萬噸(metric tons)的冰從塔斯曼冰河墜落到塔斯曼湖中,冰塊崩落到塔斯曼湖中造成的海嘯更將船舶推達3.5公尺高。Massey UniversityDr. Brook就曾表示:「在過去10年裡,冰河倒退加速。由於暖化的結果,導致如此低海拔(730公尺高)的冰河難以維持。冰河溶化的速度加劇,最後終將消失。也就是說冰河湖的水越深,就表示冰河倒退的速度越快。」

船從碼頭出發,帥哥一方面和其他船隻以無線電聯絡,好錯開與他船的航道;一方面隨著船隻行進解說著冰河故事。冰河湖中的冰塊有大有小,大的大如山、小的也有轎車這麼大。偶爾他會撈起湖中晶瑩剔透的碎冰交給大夥兒觸摸、傳看、甚至品嚐。 

 

 

 

 

 

冰河湖中的冰也有老、中、青三代。有的是剛從冰川崩下來的;有的是已在湖中停留了一段時日。但因浮在水面上的部分約僅是整個浮冰十分之一,接近水面部分受到較暖的湖水溶解,逐漸頭重腳輕的翻轉過來的;也有已經溶解了大部分的。這些冰塊因常年被積雪擠壓,越低層的冰層越密實。在太陽光照射下,光譜被分解,大部分的光被冰晶吸收之後,只剩下藍色光被反射出來,所以密實的冰塊呈現出藍色的光澤。 

 

 

 

 

 

 

 

 

 

 

船向著冰河湖接近冰河前緣航行,塔斯曼山和庫克山起來越近。山頭稜線上不時飄起陣陣像是山嵐、雲霧的煙霧。原來那是強風從山頭吹起來的雪粉。山腳接近冰河部分被冰河切割、沖刷的痕跡越來越明顯。終於冰河前緣到了。前面那一片烏黑、看起來髒兮兮的帶狀起伏的竟會是冰河前緣嗎?怎麼和前面看到晶瑩剔透的浮冰有那麼大的差異呢? 

 

 

原來從冰河崩落的巨大冰塊衝破較薄的山壁向低處流動,白中帶淺藍的冰塊夾雜著層層疊疊的土石雜物,形成像年輪一樣的刻痕。朝陽面之冰塊在陽光照射或較暖的雨水沖刷下陸續溶解,露出夾雜其中的沙石等雜質,在冰面上形成夾雜著黑灰色的保護層,雖不美觀但卻可保護冰塊不至快速溶化。所以有時美麗的外觀往往不能持久,醜陋厚實的表面卻可能使美麗的內在長存呢! 

 

 

 

 

 

 

 

 

上了岸,交回救生衣,原路往停車場走去。路上第二批遊河的夥伴們陸續行來,黔珠伴著沂蓁在碎石上亦步亦趨的走來,讓人感動。回到停車場,上了車,原來同行而來的一隊大陸同胞被另一輛車接走,車上無無形中寬敞了許多。 

 

 

 

 

回航了,塔斯曼冰河還會常存嗎?這是一個沒人能回答的嚴肅課題。

 

庫克旅邸親山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日本流行資訊 ajisai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脊發涼
2012/03/16 04:03

室溫15度的東京,看到冰川的照片,背脊發涼_好冷啊

在現場,應該很壯觀吧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03-22 21:28 回覆:

是哦!天氣出奇的好,與前一天的大風、陰沉完全不同,以相當壯觀。

只不記得氣溫幾度,大約也是十幾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