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戒戒靈出箭河
2012/03/06 08:56:11瀏覽1887|回應0|推薦78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魔戒戒靈出箭河」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雖然我們來紐西蘭並不是以「魔戒之旅」為主題,但是到了紐西蘭,又怎會忘了魔戒這部西方世界的中古史詩大戲就是以紐西蘭為取景地呢?到了箭鎮,算是我們最接近「魔戒」的兩個地方之一了。也或許是太接近「魔戒」了,這一群夥伴們受到「魔戒」召喚的影響,竟在這裡做出了一些「令人髮指」的動作。「魔戒」對人們心靈的影響竟是如此之大啊!

據說魔戒這部電影的監製Mark Ordesky到西蘭尋找魔戒場景時,驚訝的發現紐西蘭壯闊的天地、令人驚嘆的冰河奇觀、雄偉的高山、清澈的溪流,契合了「中土世界(Middle-earth)」的想像。在皇后鎮附近的Glenorchy勘景時,驚於魔戒小說中的Amon Hen的重現。精靈女王居住的Lothlorien森林的「天堂」,以及魔戒首部曲最後松樹林戰爭片段就是在那裡成就的。只是我們都是遠遠路過,不曾造訪。

 

 

到了箭鎮可不一樣囉,首部曲裡,佛羅多被戒靈追殺受傷,精靈女王騎著馬,帶著佛羅多一行要回Lothlorien森林王國Rivendell療傷,大批戒靈狂追不捨,精靈女王祭起咒語,掀起河裡滔天巨浪,衝走戒靈,讓一行人得以脫困的場景就在箭鎮旁的ArrowRiver。我們曾在這裡盤桓,曾在這裡看著美麗的山、清涼的水、重溫淘金舊夢的人們,以及遍布的魯冰花;我們還在這裡涉溪、渡河;更在渡河時看到一群夥伴被「魔戒」影響了心智。

走過華人村,緬懷過華人先民在此的甘苦。出了小村遺址,轉向樹林邊一條小徑,走到Arrow河畔。卵石灘中間一灣溪流,清涼的溪水潺潺流過,對面一小片樹林,樹林後面是一帶連綿的山脈。據說這裡就是魔戒的場景所在了。只是淺淺的溪水、窄窄的河道、平坦的溪床,在在都和魔戒場景裡的滔天巨浪無法產生連想。電影還真是能唬人啊!

但是,既然如此接近「魔戒」,而且就身在場景裡,怎能不在此留下身影呢?雖然場景不容易和影片連接,溪床裡、河岸邊此起彼落的魯冰花還是頗有看頭,那能放過?

拍完照,回過頭,該往小街上走了,遠處,小溪對岸一群人,有的手拿小盆、有的彎著腰、有的舀著水、有的目不轉晴的仔細檢查手中盆沙是否有什麼寶貝?原來是一群人在那兒淘金呢?不知道結果如何?但光是「淘金」這個動作就足以在這裡樂上大半天的了,而且萬一真給他淘到一坨黃橙橙的金塊,那就不只「值回票價」可以形容的了。期待富貴和享受樂趣兼而有之的活動又有什麼人不愛呢?

剛才過來尋找魔戒場景是從小徑沿著Bush Creek繞了一圈走過小溪、轉過樹林,如今要從山邊水涯走回小街當然可以走原來的回頭路。但Paul和夥伴們一時興致大發,不打算再繞回原路,想就沿著小溪水流尋找一處比較淺、窄的河道渡溪而過。於是一干人等找樹枝的找樹枝、搬石頭的搬石頭,在溪流中墊出一條勉強可渡的踏石路。只是這條踏石過溪的小路極端不穩,那些「尖頭鰻們」踏石而過尚不困難,但對一些女士小姐和長者們則有些不易。於是「尖頭鰻們」一個一個踏石、跳躍而過,幾位稍有「良知」的「尖頭鰻」還留在對岸接駁,筆者則在這一端一位一位的攙扶、協助夥伴們一位一位順順利利的過到溪的彼岸。

「魔戒」的威力就在這時候侵蝕了這些夥伴們的心智,一個個忽然變成了眼神發直,只顧自己、忘了朋友的哈比人。就在筆者送最後一位朋位朋友,在那一位朋友腳一踏上溪岸的那一剎那,對岸接應的那些所謂的朋友們(包括剛扶過溪的這位)竟忽然全數丟下手邊協助渡溪的工具,沒有留下任何一句話,全數一齊向後轉,一溜煙的往小街行去,完全不理會尚留在溪這頭、剛剛「捨己為人」照顧他們過溪的我。

魔戒啊!魔戒!這群來自台灣的過客,不過才在早已不見您蹤影的溪畔稍事逗留,就被迷了心智,您的影響力也未免太大了吧!想想,如果就在當年佛羅多一行渡河時,這群人也在當下,還不定成了什麼可怕、猙獰的模樣呢!

 

渡過小溪,順著小徑來到市街,再沿著Buckingham Street往停車場方向前進。Buckingham Street似乎還有些1819世紀歐洲市街樣貌,看看這些外表相當「新」的建築物該都是重新整理過的。這些保留當年樣貌的歐式建築該也該是當年歐洲移民居住、工作和活動的地方吧!相較於Bush Creek畔低矮、陰暗的華人小屋,簡直就像住在天堂裡的「豪宅」一般。天與地的差異何其大啊!

 

箭鎮,這座位於Queenstown東北21 公里、以箭河命名的小鎮,曾是沙金豐富的礦場,如今成了旅遊盛地。我們在紐西蘭的春天來此,無緣見識被琥珀、紅色和金色染成彩色拼盤的秋季山林美景。「新」的歐式街景也只是旅途中的點綴,但Bush Creek溪畔的華人村遺址和中國移民的故事卻深深烙印在心底。

梆嘰一聲凌空躍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