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也去學蔡倫(4之3)
2011/12/12 10:05:49瀏覽564|回應0|推薦51

從前面造的各個工序來看,想要做成一張成品紙所需要的時間頗長,絕不是像我們這種只去幾個小時就能夠完成的。我們名曰去學蔡倫,也不過就是走馬看花似的走個過場,概略知道一下手工紙的造紙過程。至於下手實做呢,當然也只是把紙寮裡已經完成絕大部分工序的紙漿抄出、烘乾,如此而已。雖說如此,卻已經讓我們這些「都市ㄙㄨㄥˊ」興奮莫名了。

一大早,搭上遊覽車,經過中山高、轉國道二號,過了台中,再轉上國道六號,埔里就到了。看似不算遠的行程,卻也花了我們三個多小時的車程,車到廣興紙寮時已經過了早上十點。停車處停了好多輛遊覽車,看來想知道手工造紙的遊人還真不少呢!

下了車,天上飄著絲絲細雨,撐著傘往廣興紙寮前進。轉過馬路,打左手邊一處小小坡道上來,跟著「(紙的故鄉)『廣興紙竂』(人行步道)」的牌子的引導。左手邊一座建築,牆壁上「廣興紙寮(台灣手工紙店)」和路旁立著的「自然造紙創庫『廣興紙寮』」大大的招牌告訴我們就是這兒了。

繼續往裡走,右手邊台灣手工紙店廊簷下掛著幾塊條幅,一塊畫著蔡倫手上張著紙卷軸、伸著出舌頭的畫,上書「蔡倫紙(可以吃的紙)」甚是有趣。只不知這可以吃的紙也是蔡倫交代要做的嗎?

往前走,轉進有圍牆的院門,廣興紙寮的工廠到了。裡面人聲鼎沸,每一個區塊裡都有不少的遊客,有的在聽講解,有的在抄紙,還有的正在把剛做好的手工紙做成扇面呢!

 

引導小姐帶著我順著地上的指標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的講說各個作業工序的內涵,只是時間不多,進度甚快,一方面要聽講解,一方面好奇的觀看、一方面又要拍照,還真是聽得不怎麼真切。不過,沒關係,我們只是一群過客,能夠讓我們了解中國人的四大發明對世界的貢獻,就足夠讓大夥有趾高氣昂的感覺了,何況待會兒要自己下手抄兩張手工紙,再拓印、做成扇面,帶回家,就是最最好的記憶了,不是嗎?

走著、走著的,來到抄紙區,裡面不繡鋼製的架子上放了一排排的橙色塑膠桶,桶裡裝著一些濃綢的液體,架子上放置著一個個的木框和竹簾。每個人選了個桶前面站好,跟著老師的口令和動作,先將桶裡的液體攪拌均勻,再把竹簾舖在木框裡放平整、扣妥。接著將木框用斜斜的角度放進桶中,稍徵搖晃,好讓桶裡的紙漿平均的分布在整個竹簾上。然後,平穩的將盛好紙漿的木框往上取出,趁著水分流出的時候,稍事搖晃,好讓逐漸流失水分的紙漿更為平均的分布在整塊竹簾上。在等待紙漿瀝乾水分時,取一塊綠色的濾網,平舖在一塊與木框差不多大小的板子上。這時候水分也滴得差不多了,打開固定木框扣,將布滿紙漿的竹簾取下,將有紙漿的那一面平放綠色濾網上,小心的取下竹簾,一張濕答答,飽含水分,但已呈長方形的紙就如此這般的平躺在有濾網的板子上。

待大夥兒都做完這些動作之後,各自把已經抄出紙漿的板子完整的交給解說老師,一塊塊平整的疊在一個金屬製的絞乾器上。然後,在最上層的板子上放上塊厚厚的木板,再橫放上兩塊木條,這樣做無非是要讓待會絞乾時會更均勻些。接著,將絞乾器上的壓力板上緊,就像豆腐工廠壓製豆腐一樣,壓得越緊,水分就越少,待會烘乾的過程就會快些。也因於它和做豆腐的工序有些相似,所以管它叫「紙豆腐」。

我們也去學蔡倫(4之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