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薩拉曼加幸運蛙
2016/06/25 10:57:18瀏覽954|回應0|推薦25

位在馬德里西邊200公里、距葡萄牙邊界約80公里、凱爾特(Celtic)人建立的古老城市薩拉曼加(Salamanca),是卡斯蒂利亞-雷昂自治區薩拉曼加省的首府,它也是西班牙最重要的大學城,語文教育佔了西班牙的16%。教育和觀光收入是薩拉曼加的重要財政收入來源。在1988年列入UNESCO世界遺產名錄。2002年,與比利時的布魯日(Bruges)共享了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的頭銜。2005年,慶祝了主廣場(Plaza Mayor)建成250週年。

早在羅馬人之前,凱爾特人就在這裡建城,並在Duero河畔建了碉堡。羅馬人佔領之後,這裡又因為Roman road的地利而成了羅馬與當時西班牙地區的商業重鎮。西元1世紀建的羅馬橋(Roman bridge)就是連結Roman road的重要橋樑。西元712年,介於Duero河和Tormes河之間的這塊土地成了天主教和摩爾人爭奪的戰場。十世紀後,天主教徒重新回來,1102年,Alfonso VI率領了不同地方的人到此定居。

雖然早在11世紀,這裡就已經有了學校,但對薩拉曼加來說1218年仍是極為重要的一年,因為Alfonso IX建立了薩拉曼加大學(University of Salamanca)

1254年,阿方索十世(Alfonso X)賦予了「Universidad」這個名稱。它頒發的學位還得到教皇亞歷山大四世(Pope Alexander IV)的認可。薩拉曼加也從此成為歐洲的重要學術中心。

中世紀的薩拉曼加不僅在學術上建立了地位,它的教堂建築也有特色。12世紀的收復失土運動期間,雷昂王國在西班牙北部建了三座大教堂,分別是Cathedral of ZamoraCathedral of Salamanca,以及collegiate church of Toro。薩拉曼加大教堂即為其一。這三座大教堂都有以16支石拱撐起的圓頂,薩拉曼加大教堂區隔為兩層的十字形、有魚鱗狀瓦片覆蓋圓頂的重量就是由16根羅曼式和哥德式風格的拱柱支撐。

和薩拉曼加大學毗鄰而居的薩拉曼加大教堂從12世紀開始建造、14世紀完成。到了16世紀,經由與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聯姻而統一了西班牙的國王斐迪南二世,於1513年開始在薩拉曼加大教堂旁興建新的大教堂,到了1733年成為主教座堂。原來的大教堂就被稱之為舊主教座堂(Catedral Vieja de Santa MaríaThe Old Cathedral),新建的自然就叫作新主教座堂(Catedral Nueva)了!其實這兩座教堂是連在一起的,從教堂內部就可以貫通兩邊。但如果要去舊主教座堂,就必須從新教堂入口進入,這可能也是少有的經歷吧!

在新教堂建築期間,哥德式建築逐漸在歐洲式微,文藝復興式建築抬頭。因此結合哥德式和文藝復興式的銀匠風格(Plateresque)在西班牙萌芽。新教堂為了與舊主教座堂相融合,保留了哥德式風貌。在18世紀,又在耳堂增加了一個巴洛克圓頂,以及鐘樓的上層。

我們從貝殼屋出來,經過不算長的一段街道就來到主教座堂。

來到新主教座堂的北門,就不由自主的被大門上繁複、精美的雕塑吸引。再仔細瞧瞧,在主要為花草雕塑的圖案中發現不少奇特的裝飾隱藏其中。裡面有狗狗、有著長耳朵的兔子、吃冰淇淋的獅子、有牛,還有穿著太空衣的太空人。

什麼?中世紀就有冰淇淋了嗎?吃冰淇淋的還是隻獅子。這還不打緊。出現太空人又是怎麼一回事?是中世紀時就知道太空探索,也有了太空人嗎?

當然不是。原來主教座堂的維護、整修,是非常重要的事,也持續在進行著。整修和維護過程中難免會有新的元素加入。據說太空人和吃冰淇淋的獅子就是1992年一批大學生在修復古建築期間「惡作劇」留下的傑作。

從主教座堂內部結構不難看出其壯觀,高又密的石柱支撐著穹頂,神龕上華麗的紋飾和雕琢精美的塑像,在在都吸引了遊人的眼光。西班牙教堂裡的管風琴似乎也有些特色,巨大管風琴的琴管斜斜的伸出來,與一般垂直的琴管不太一樣。聖週剛過,教堂裡還擺放著聖週中載送聖像遊行用的車架。

從新教堂轉到舊教堂,舊教堂以濕壁畫著稱,祭壇上的壁畫即為代表。

祭壇上的壁畫是15世紀時由Nicolas Florentino完成的。總數53幅的壁畫,主要是描述耶穌和聖母瑪利亞生活的總總。最上面半圓形的拱頂則描繪是最後審判。

由主教座堂轉往毗鄰而居的薩拉曼加大學。就像許多古老大學一樣,薩拉曼加大學最早也是一所教會學院(Cathedral School)Alfonso IX時成為General School of the Kingdom

來到門前,一尊西班牙詩人Fray Luis de León的雕像指引著來到門面甚為可觀的入口。據說Fray Luis de León因為翻譯及評論聖經「雅歌」篇,遭到宗教法庭審判及監禁。平反後,回到大學執教,指著五年前講授的那段文字說「‧‧如昨天所說‧‧」。或許是他的風骨和堅持學術自由的風格,讓他能留名後世,受人景仰吧!
    有著繁複雕塑的入口或許就是銀匠式建築的典型吧!除了雕塑精美的花鳥、人物之外,柱頭上繁複的雕塑中還有幾個骷髏頭,骷髏頭上還有隻青蛙。據說能找到這隻The Rana de Suerte (Lucky Frog)」青蛙青蛙的人就能幸運上身,考試和畢業都會順順利利的。

不記得我們造訪的是薩拉曼加大學的那一所學院,裡面是一座四合院式建築,有教室、有圖書館。教室還保留了原來的樣貌,看到用原木做的座位,兩條粗大原木做成長凳形,高的是桌子、矮的是座位,沒有靠背,桌面、椅面都不太寬。以前的學生上課還真不舒服呢!仔細看看桌面,不由得讓人發出一抹會心的微笑,原來、原來,古今中外的學生都愛在桌子上刻字。看倌,是不是也曾經在書桌上劃線,或是刻個字什麼的呢?

四合院式的建築,中間是庭院,四周建築有走廊環繞。走廊天花板用幾何圖形裝飾,甚是美觀。為了讓遊人方便觀賞,還在走廊一側裝置鏡子,以便反射天花板圖案。

一側是座圖書館,據說薩拉曼卡大學圖書館是西班牙最重要和最美麗的大學圖書館之一。歷史中心藏書超過160,000卷,還有重要的手稿和1501年印刷機發明後印製的第一類型圖書(incunables)。館裡還有好幾座古老的地球儀、各式標本和模型。

The Rana de Suerte (Lucky Frog)」直接上頭,想必會「鴻運當頭」囉!

離開校園,時間尚早,主廣場、具殼屋、市區就是自由活動的最佳重溫之處囉!
      走著、走著的,就在大學旁,一棟像是建堂的建築出現在眼前,有人進出。門口一位先生為我們開了門,嘴裡還說著什麼,聽不懂,只好回聲謝謝。這座教堂裡面甚為樸實,少了些華麗的裝飾,卻另有一番風味。

仍是那位先生為我們開了門,走出教堂。原以為開門的先生是教堂執事什麼的,回頭看看衣著、長相,哦!原來就像許多教堂一樣,是位伸手將軍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