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公坑山反經石
2011/11/05 22:39:11瀏覽4147|回應0|推薦50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菜公坑山反經石」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菜公坑山位於大屯山主峰北伸的支稜上,海拔887公尺。這座外形呈鐘狀形態的火山是大屯火山的寄生火山。它的岩層主要由角閃兩輝安山岩組成,與西方的百拉卡山,合稱為「枕頭山」。菜公坑山又名「草凹山」,峰頂視野良好可遠眺小觀音、七星山及部份北海岸線的景觀。

(這是晴天在菜公坑山看小觀音山和大屯山)

無論是鍾形火山、山頂視野寬闊等等都不是菜公坑山有名的地方。它的有名是在於山頂上有顆巨大的「反經石」,也因為這顆巨大的反經石讓菜公坑山異於附近的山峰。

反經石係因岩石中含有磁鐵成份,能使指北針(羅經)失效,故名「反經石」。根據黃泰日先生在他的部落格中的解說,反經石係因岩石中富含磁鐵礦的成份,就好像岩石裡藏著一個磁力強大的磁鐵棒,導致指北針的磁針子午不定、南北不分。亦即它會讓羅盤或指北針的指針方向產生偏轉,甚至反轉 180 度。大屯火山區的安山岩,含有一些磁鐵礦的成分,如果磁鐵礦的成分較多,就可能形成像菜公坑山這樣的反經石。磁鐵礦屬等軸晶系,晶體常作八面體或十二面體,具有平行於八面體截口條紋,無解理,斷口貝殼狀到不平坦狀,一般含鐵 72.4 %,氧 27.6 %

看了這些解說更是不懂,這不打緊,反正我們不是在黃先生的課堂上,也不打算以此得高分。只要知道反經石是會讓指北針亂了方向的一塊巨石就行了。想想一同爬山的朋友們一定也不知道什麼是反經石,為了證明它會讓指北針亂了方向這件事,今天特地帶了個指北針隨行,到時只要拿出來秀一下,讓朋友們看到結果即可。

菜公坑山的得名,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的說明:「傳聞清代有一『菜公』(即修行者)在附近結茅修持,故名為『菜公坑山』」。而根據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則說:「清乾隆年間,福建泉州、汀州移民在菜公坑一帶拓墾,為爭奪灌溉水源而起衝突。當時,一名『菜公』長者出面調解,於是糾紛暫解。菜公因此受村民敬重。之後,因溪水乾涸,村民糾紛又起,雙方發生械鬥,菜公於排解時不幸被殺成重傷。居民驚訝發現菜公所流之血為白色。菜公因傷重不治,臨終交代村民將其骨骸葬於烘爐山。於是村民依其遺言,葬菜公於烘爐山。」

這些故事都有些傳奇性,既然是故事當然也就無需刻意去探究了。

一行人在劍潭捷運站集合,搭上紅5路線公車到陽明山公車總站,換搭108路線公車到二子坪下車。今天的行程就從這裡開始。

二子坪的天氣和山下迥然不同,在山下等車時天氣不過是略陰,到了二子坪馬上就感受到些許涼意,雲霧籠罩著整個區域。天涼、有霧都不打緊,只要不下雨一切都好辦。

在二子坪公車站整妥行裝,沿著巴拉卡公路往淡水方向前進,大約只有幾百公尺就看到右手邊一塊大大的標示牌寫著「菜公坑山登山口」。照例在這裡來個大合照,為今天的行程揭開序幕。

基本上菜公坑山是一個極易登頂的步道,如果不是天氣不佳,山路有些濕滑,最多只要半鐘頭就可登頂,從山頂下來也只要二十多分鐘,所以全部行程應該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完成。只是前一陣子下了不少的雨,而距離二子坪近在咫尺的菜公坑山又少有人煙,步道還真有些濕滑不好走。

在這樣的步道上前進了二十分鐘左右來到一個開闊地,步道旁有一塊解說牌,本來在這裡是展望小觀音山、竹子山最佳位置,天氣好時甚至可以看到三芝附近的房舍。只是今天雲霧籠罩,放眼望去,只能看到小觀音山的山腰,連山頂上高高的天線都看不到,更不要說竹子山了。轉個頭,原來可以看到的大屯山也完全隱在深深的雲層後面。

(以下是晴天來此所拍照片,兩相比較可知差別多大)

沒奈何,只好藉著解說牌,憑著想像思索著觀音山、竹子山和大屯山的可能印象。冥想完了,繼續沿著步道上行。約莫十來分蹱,山頂到了,一塊巨石就那麼大剌剌的杵在山頂上。那就是「反經石」了。

大石旁一塊解說牌告訴我們什麼叫作「反經石」。它說:「如果此時,您拿出指北針定位,您一定會很驚奇,指針突然不聽話了。每移動位置,指北針的方向都不一樣。這是因為您身旁的巨石和腳下的岩石,正是『反經石』,就是能讓『羅經』--也就是羅盤或指北針的指針方向產生偏差,甚至反轉180度的岩石。它反經的能力,來自岩石中『磁鐵礦』的富集。富集程度越高,猶如岩石中暗藏一個磁力越強的磁鐵棒,靠近反經石的指北針自然會受其影響,而使指針方向產生反轉或偏差。」

為了讓朋友們驗證標示牌上的解說,拿出備妥的指北針讓朋友一一測試,果不其然,指北針成了毫無標準、指針胡亂轉動,根本就忘了應該要「指北」的東西。想想如果在海上、山上、原野上碰到這樣的情況,無法判定方位,水手們、登山者能不緊張萬分嗎?不知道所謂的百慕達三角和這情況有無相似之處?

驗證完了反經石的功力之後,該下山了,走著走著的,天空開始落起雨來,撐著傘,腳下顧著濕滑的石塊,生怕一腳不踏實就會摔跤,那還顧得沿途景緻,就這樣稀裡糊塗的下得山來,步道出口就在大屯自然公園入口處的對面。穿過馬路,進入大屯自然公園,朋友們仍沒忘了趁著雨勢略緩,忙不迭的拿出備妥的點心,鴻一兄更是讓人感心,早上才做的紅豆糕,更是美味。吃了點心,雨還在下著,一旁的遊客中心自然就成了我們的蔽護所。

        

1006

行程紀錄

捷運劍潭站(08:00) → 紅5公車上陽明山 → 陽明山總站換108線公車 → 二子坪站下車 → 沿巴拉卡公路往淡水方向前進 → 菜公坑山登山口(09:45) →反經石(10:22) → 下山到巴拉巴卡公路大屯自然公園出口(10:58) → 大屯自然公園遊客中心(11:02) → 小休 → 菁礐復舊區 → 步道回到菜公坑山登山口 (11:40) → 二子坪 → 打道回府

交通

捷運劍潭站:260線或紅5線公車上陽明山,轉108線遊園公車到二子坪。

回程與去程相反。

終朝采藍菁礐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