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德里遇見聖母
2016/05/12 22:02:57瀏覽844|回應1|推薦24

從台北搭上阿聯酋航空(Emirates)的班機,在杜拜轉機飛往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飛機從台北起飛後,飛越中國西南、印度、伊朗,再越過波斯灣,大約八個小時的航程抵達杜拜。從天黑的台北飛到杜拜仍是黑夜,機窗外各種幾何圖形的燈光,告訴我們杜拜到了。

在杜拜轉機時間不長,下了飛機一路走向一排巨大的電梯,再搭地下的連絡電車,這才感覺到機場的大。因為光是電車就得走上好幾分鐘才到了我們轉機的航站。
       從杜拜到馬德里這一段航程搭的是傳聞將在51日首航台北的A-380客機。這飛機還真是大,有兩層座艙。機尾一座旋轉樓梯通向上層,想必就是廣告中有淋浴設備的頭等艙吧。暫時無緣更上一層樓,期許以後吧!

又是七個多小時的航程,一路飛越沙烏地阿拉伯、紅海、埃及、地中海,馬德里總算是到了,從台北出發,前前後後一共在狹小的機艙裡窩了十多個小時,混身不自在。如今,總算是腳踏實地了。
    
回想旅程中發生的小插曲,還真讓這次團體旅行留下深刻印象呢。話說,在杜拜機場辦妥轉機之後,大夥兒約好登機集合時間和地點,逛逛去也。誰知道,集合了,領隊卻始終不見蹤影,登機時間一分一秒的逼近,不得已只好請大夥兒登機,不等領隊了。這話說來容易,但內心有些掙扎,如果到了馬德里,領隊真的未曾現身,可該如何是好。所幸,在飛機上安排好座位,點好人數,終於看見James姍姍從樓上下來,在說了聲抱歉之後,解釋說因為「被迫」升等到商務艙,來不及管我們之故!這理由還真能讓人想說句什麼呢!

普拉多美術館(Museo Nacional del Prado)繼承了皇室珍藏,在19世紀末期就被譽為「世界四大美術館」之一,也是西班牙最大的美術館。更是世界上藏有委拉斯開茲(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哥雅(Francisco José de Goya y Lucientes)作品最多的博物館。
       普拉多美術館始建於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三世時期,「普拉多」在西班牙語中有「牧場」的意思,是當時這一處房產主人的名字,收歸國有後仍然保留了這個名字。在拿破崙占領時期,這裡成為拿破崙的騎兵總部和火藥庫,直到斐迪南七世在位時才恢復建設。1868伊莎貝拉二世在位時,收歸國有,改為博物館。

美術館裡展品甚多,我們這群過客卻只能略窺一、二。既然如此,委拉斯開茲的宮女(Las Meninas,也有人翻成小公主)、哥雅的瑪哈和農神吞噬其子等畫作自然就成為重點囉。其中委拉斯開茲Las Meninas應該是名氣最大的了吧,不只是畫中的小公主可愛,被製作成許許多多紀念品販售,還成為畢卡索模仿的重要畫作呢!更有趣的是他巧妙的將自己融入畫中,成為畫中人物之一。瑪哈(La maja)是哥雅的愛人,許多畫作中都少不了用她當模特兒,因此有了穿衣的和裸體的瑪哈等等。
       美術館前廣場上許多小販,正門口一尊哥雅的塑像,旁邊小山丘上的San Jerónimo el Real教堂自然都成了旅人註記到此一遊的所在。

下午四點半離開美術館,這時晴空萬里,是極適合拍照的天氣,為了避免明天早上的逆光,於是趨車到西班牙廣場。
    西班牙
廣場除了是馬德里市中心有名的景點之外,也是哥雅畫作「180853日受難日(The third of May_The Executions on Principe Pio-1)的場景所在。180853日,法國行刑隊在此槍殺了前一天參加抗暴的人。

位於格蘭維亞大道(Gran Vía)西端、馬德里王宮附近的西班牙廣場中心是主體是一座噴泉,以及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紀念碑,還有唐吉訶德(Don Quijote de la Mancha)及僕人桑丘(Sancho Panza)的銅像。旁邊1950年代建造的馬德里塔(Torre de Madrid)西班牙大廈(Edificio España)曾經是馬德里最高的兩棟大樓。提斯和他創造的人物唐吉訶德能立足於西班牙廣場,顯見在西班牙人們心目中的地位。

離開西班牙廣場,往太陽門和大廣場前進。
       太陽門(Puerta del Sol)座落於馬德里市中心,是15世紀馬德里城牆上一座面向東方的城門,廣場上的「0公里」標誌也是西班牙公路網的起點。(其實台北市內也有一個台灣公路原點0公里的標示牌,這個標示牌就位在忠孝西路中山南路(行政院大門前),這裡是台1甲線台5台9的共同起點)

太陽門附近有一座建於哈布斯堡王朝時期的大廣場,原來叫「阿拉巴爾廣場」,1812年後更名為「憲法廣場」,1814年,波旁王朝國王改名為「皇家廣場(Plaza Real)」。1873年,更名為「共和國廣場」。西班牙內戰結束,再更名為主廣場(Plaza Mayor,即Main Square)。在西班牙各大城市幾乎都有一個主廣場(Plaza Mayor)

主廣場於菲力普三世(Felipe III)時任命Juan Gómez de Mora建造,1619年完成,廣場長129米,寬94米,共有9個入口,由三層樓、有237個面臨廣場陽台的住宅圍繞。住宅牆面上布滿了彩繪壁畫。廣場中央一座菲力普三世騎在馬上的塑像,人來人往的廣場上許多街頭藝人表演著絕活兒。
       在過往漫漫歷史中,主廣場曾被用為日慶典、鬥牛、足球比賽、以及公開處決人犯的地方。如今則是觀光、文化活動,以及飲食和享用咖啡的地方。當然,馬德里的主保聖人St. Isidore的慶典,也在這裡舉行。
       距主廣場不遠處有一座市集,喚作「Mercado de San Miguel」。Mercado de San Miguel這座於1916年由Alfonso Dubé y Díez建造的鐵結構市集大樓是目前僅存的一座。這裡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它被塑造成一個烹飪文化的所在,市集裡可以見到各式各樣西班牙的傳統美食,諸如Pasta、火腿、小點心等等。裡面熙熙攘攘的人潮告訴旅客這裡是值得一逛的。就連我們這群「衣食無缺」的飽漢們到此,都免不了有買幾樣點心嚐嚐鮮的衝動。就連英國王儲查理王子都來此小酌呢!可見一斑了。

逛完市集、廣場,往停車處走。大街上傳來陣陣鑼鼓聲,人潮向著聲響來處的街道聚集。只見街道前方有遊行隊伍一路行來。
       西班牙有超過四分之三的人口信奉天主教,每年復活節慶典甚為有名,以往只在書本和媒體上接觸,今天竟讓我們得以親臨,也算是有緣了。
   
(Semana Santa)復活節之前的一,也是大齋期(Lent)的最後一週。至於復活節是那一天,直到西元325年,君士坦丁一世召開第一次大公會議才統一訂在每年3月21當日或之後,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所以今年的復活節是在327(星期日),也就是我們抵達馬德里的第二天。
       大齋期(Lent)從聖灰日(Ash Wednesday,今年是210)到復活節前一天,計四十天。聖灰日這一天,神父會將去年聖枝主日(Domingo de RamosPalm Sunday)的棕枝燒成灰,在教友額頭畫個十字,也從這一天開始齋戒。也因為這樣,人們總在大齋期開始前逛歡,因此成了嘉年華(Carnical)狂歡節的起源。
       大齋期最後一週的聖枝主日開始直到復活節前夕,就是聖週。聖枝主日人們手持棕枝歡迎耶穌來到耶路撒冷。星期四被叫作神聖星期四(Holy Thursday),也是濯足節,最後晚餐就在這一天。聖週星期五是受難日(Good Friday),星期六是安息日(Holy Saturday),星期日就是復活節了。

聖週在西班牙是非常熱鬧的,教堂裡的聖像(Paso)都會被請出來遊行。遊行隊伍中除了聖像之外,最特殊的就是戴著尖帽的遊行者了。
       中世紀時,尖帽是小丑或雜耍者佩戴的帽子,也被用在罪犯身上,為了不讓人認出來,所以只留下兩個眼睛。後來天主教苦修士(Penitentes)會在復活節時帶上尖帽贖罪和懺悔,也就成了今日的傳統。西班牙復活節遊行中,戴著尖帽的懺悔者來自各個教會,服裝顏色不同,但樣式則一。其中頭戴尖帽,只露出雙眼的Nazareno de fila最多。此外,還有持十字架的懺悔者、持聖徽的懺悔者、聖像角落的懺悔者(不戴尖帽而是平頂只露出眼睛的帽子)等等。所以,不宜將這種尖帽和3K黨混為一談哦。      

難得的際會、難得的機緣,在馬德里見識了復活節遊行,隊伍中高大的聖母像仍是那麼慈祥。只可惜被催促著,沒能多停留一會兒、多領略一下異國的慶典,有些悵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ree
2016/05/14 17:10
和這麼優的大哥一起出門,回家後還有精采遊記,下次我連照相都可以省了,專心吃喝玩樂就好!
話說我完全沒發現James不見了,看見大哥在我就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