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雄鎮北疆獅球嶺(4之3)
2011/07/29 11:33:03瀏覽1621|回應1|推薦84

感謝電小二通知:

本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獅球嶺隧道全長約235公尺,穿過獅球嶺下方,興建於清光绪14年至16(18881890)之間,由全臺鐵路商務總局經理,除聘請英、德工程師為顧問外,工匠多係徵調官方兵勇為主。這條鐵路由基隆港出發,一路上坡,穿過隧道,可到八堵。這一段路徑坡度極大(據說坡度達到千分之3,比舊台鐵勝興段的坡度千分之2.5還大),因此,當年火車爬這段坡道時得在前後各用一輛機車頭才上得來,目前陳列在228紀念公園的騰雲號蒸汽機車頭就是最早行駛這條鐵路的火車頭。

為了縮短工期,讓隧道儘早完工,興建當時特別同時從南、北口兩端開挖,但由於南、北兩端的地盤結構差異極大,而且當時缺乏現代化的測量工具,致高度訂定時,南、北口高度相差達4.27公尺,使得隧道必須調整才能順利銜接,這在現在的隧道北口即可看到修改的痕跡,洞內岩壁頂比石拱高出數尺之多。又由於獅球嶺地質複雜,北端屬堅硬岩盤,南端屬潮濕軟土,開鑿極為困難。為了便於建築,隧道分成數段,除了北口入口處利用天然沙岩鑿成外,其餘各段都是磚、石拱交替使用。為何會有這些不同的結構雖不易查考,但據專家推斷可能原因為:

一、     可能是基於地質差異而來。在軟土層使用石拱,提高抗壓度;在硬土層則用磚拱。

二、     可能是施工步驟造成的結果。即開鑿時,每開鑿一段即先砌一段石拱,再以磚拱安置起重機械,以利將石條吊到拱頂,石拱完成後再砌磚拱支撐。現在隧道壁上仍可看到數十個高底不一的方形小孔及圓形木樑頭,或許即為當年施工搭架所用。

(注意隧道內頂部的高低落差)

這種不同工法的隧道經過了一百多年的風霜,仍能屹立於獅球嶺山腳下,怎不讓人佩服建造的維艱呢?只是台灣多地震,921還是讓隧道有些損傷,照官方的說法:「因為921地震使隧道內拱頂有崩落的可能,為了遊客安全,所以暫不開放進入。」云云。

經過半年左右的開鑿,隧道貫穿了南北。隧道完工後,劉銘傳特別在隧道北口題了幅對聯,曰:

海隅拓宏圖幾經鑿險縋幽功成不日

巖疆開重鎮一任揚軨飛鞚快比穿雲

更在南口上方題了「曠宇天開」門額,並在隧道口兩側題了幅對聯,聯曰:

五千年生面獨開羽轂颷輪從此康莊通海宇

三百丈巖腰新闢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

如今,「曠宇天開」門額仍在,對聯則已風化不易辨識。

日據時代,為了改善坡度急速爬升及轉彎問題,興建竹子寮隧道,竹子寮隧道在1898年完工後,新的鐵路繞過基隆港,從現在的南榮路附近連結八堵,取代了獅球嶺隧道的地位,舊鐵軌亦遭拆除。獅球嶺隧道從完工到功成身退,雖只使用了七年七個月,但卻為台灣鐵路及全島建設奠立了無可磨滅的貢獻。

劉銘傳時代的台灣鐵路從基隆港一路開到新竹,全長有100多公里,建造時程竟只花了六年多的時間,這在擁有現代化工法和機具的我們來說,草創建造這麼一條鐵路怕也得花不下於6年的時間吧。這在劉銘傳建設當時可是何等的神速啊?這也不難看出劉銘傳對建設台灣是擁有多麼急切的心情啊!因為他想的就是:

要以一隅之設施為全國之範

以一島基國之富強啊!

據說鐵路建成之後,並無車票,於是就以大清的「青龍郵票」加蓋起迄站戳記,權作車票,如果手上持有這種車票,到現在該是價值不菲的了。

劉銘傳在台灣的近代化建設涉及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各個方面。這些改革,使台灣的局面為之一新。獅球嶺隧道的價值,不只在它工程的艱辛,而更在於台灣歷史乃至整個中國歷史上,獅球嶺隧道是第一座鐵路隧道,也是台灣地區唯一的清代鐵路隧道。因此有人說:「劉銘傳在任期間,為台灣做了許多好事。他是台灣的近代化之父。」但是,不知是有心還是刻意設計,20世紀90年代開始,台灣與日本不約而同地出現試圖正當化日本對台灣殖民統治,藉由肯定日本在台灣50年的殖民統治及其遺產,作為否認台灣與中國歷史聯繫之依據。也因為如此,「日據時代」變成了「日治時代」。言者在奉承日本人對台灣建設的同時,刻意抹去了我們先民們對台灣的貢獻,豈不可悲乎?這似乎才真是「不當的歷史情結」啊!

台灣發展的步伐固然有其既存的歷史軌跡,但是像劉銘傳這樣對台灣長遠發展有著極重要地位的華人,是不是該享有更尊榮的地位呢?值得我們深思吧!是不是該讓我們再次反思一下連橫的那句評價呢?

溯其功業,足與臺灣不朽

離了劉銘傳的獅球嶺隧道,心情沉重的一步步走上接待站旁的石階,回到南山早起會,想像著當年騰雲號機車頭拉著一節節的車箱,轟轟隆隆的從基隆港出發,吃力的「空七!空七!空七!」爬上山坡,穿過腳下的獅球嶺隧道,載運著人員和物資運送到台灣各地,怎不令人肅然起敬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群硬漢
2011/07/30 09:42
哇哇!!
真佩服!!
一群硬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