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潭夜光文間山(3之2)
2011/06/12 22:17:47瀏覽1471|回應1|推薦95

圓山煙水淡江秋,勝蹟曾傳此地留。

回首何從追霸客,一潭劍氣滿汀州。

林述三「劍潭懷古」詩一首

劍潭山因劍潭而得名。就像台灣許多地方一樣,地名的來由總和鄭成功扯得上關係。比方說雲林古坑的劍湖、台中大甲的劍井等等。「劍潭」也是許許多多與鄭成功有闗傳說中的一個。最傳統的說法就像台灣其他地方的劍井、劍湖一樣,說是因為鄭成功擲劍於當地而形成的井或湖或潭。故名劍井或劍湖或劍潭。我們當然都知道這些也僅止於「傳說」和民間故事而已,少有人去探尋它的真偽,而且時過境遷,確也著實無法探究了。但既然和鄭成功有關,咱們就姑妄言之一下這些傳說吧!

據說《淡水廳志》上說:「劍潭,深數十丈,澄澈可鑑,潮長則南畔東流而北畔西,退則南畔西流而北畔東。」「劍潭,有樹名茄苳,高聳障天,大可數抱,峙於潭岸。相傳荷蘭人插劍於樹,生皮合,劍在其內。」又說「鄭時,逐迫荷蘭人至此地,荷蘭人乃投劍潭中而走,每黑夜或風雨時,輒有紅光燭天,因以名。」雖然我們都知道,鄭成功在台中大甲鐵砧山擲劍而成「劍井」之後不久就死於當地,並未到過台北,而荷蘭人好像也只在澎湖和台灣南部活動,台北似乎也離得蠻遠的。所以,或許只是因為劍潭地處基隆河的迴流處,河水在這裡打轉,夜光下河水閃耀著銀光,於是就穿鑿附會了這些傳說吧!但不論如何,筆者倒比較偏好鄭成功擲劍的傳聞。因為那比較有台灣味,也比較像先民們對鄭成功的景仰,而在台灣創造了許許多多有關的傳說和民間故事,也像台灣許多地名一樣。其實想想,這樣的傳說不是更可以讓我們對文化的傳承有些根源,更讓我們對開拓先民賦予更多的尊敬嗎?如果因此而有了「劍潭夜光」這麼美麗的淡水八景之一,又何必去強言什麼荷蘭人呢?

清代詩人林逢源就根據這個傳說作了一首「劍潭夜光」詩:

一入寒潭幾度秋,不勞遺笑刻舟求

千年神物生風雨,百丈文光射斗牛

虎氣自驣滄海上,鵜膏淬重碧江流

當年插劍人何處,印月重尋古渡頭

再說說另一個也叫「劍潭」的傳說吧!據說大稻埕舊媽祖宮後面原有一口井(現已毀),這口井與台灣各個地叫「國姓井」的故事大同小異,說是當年鄭成功駐師此地,拔劍斫地,因而得泉,故名淡水。據說井旁石垣上就是這麼刻著:「大稻通津,天妃廟後,鄭延平王,駐師拔劍,斫地得泉,因名淡水,歲次乙酉(1721)四月,漳浦藍氏鹿洲鐫記。」在藍氏鐫記旁邊另刻有「小劍潭」三個字,註明是「施世驃篆」。施世驃何許人也?原來他官拜水師提督,是施琅的兒子,施琅就是帶兵平台灣的清初大將囉。有趣吧!

從圓山保齡球館上行,走過圓山上各式各樣的運動場所,也走過圓山上各式各樣的廟宇。這裡是劍潭山,當年曾有一座古剎就坐落在劍潭山麓,喚作「劍潭古寺」。有關劍潭古寺的故事,這裡暫且按下。

由圓山保球旁步道上行,大約一小時光景,來到觀景坪。一座木造觀景平台,花博大佳園區就在基隆河畔,建國高架道路直直的向南延伸。繼續沿著步道往前走,大約十五分鐘來到「觀機坪」,這是一處新建不久的觀景平台,木造平台上立了一根柱子,柱子上是一架仿紙飛機造形的裝飾,平台呈三角形,尖端前方裝了一個螺旋槳。從名稱和造形,不難知道這是一座讓遊客看飛機的地方。果然,順著螺旋槳的方向遠望是大直橋,再向前望正是松山機場,極目遠望,101大樓、四獸山在焉。

過了觀機坪,不一會兒工夫,來到一處營房,據說劍潭山的基點就在鐵絲網裡面。再前行,來到一處叉路口,右邊指著往通北街,左前方指著往劍南路捷運站。往通北街方向是一條長長的石階路,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所以選了左邊直行。一段短短的小坡道,就到了剛才鐵絲網圍起來的軍營門前,路旁一個用迷彩沙包堆建的掩體,大門口兩、三個站哨的阿兵哥。

離了軍營,順著戰備道前行,大約十五分鐘吧,左邊一塊牌子指示著往東吳大學的路徑,那是一條山徑,路況不是很好,有些地方得拉著繩索上、下行。仍是順著戰備道往前,有路可通劍潭山邊的東吳大學,想必也一定有路可通南邊的實踐大學吧。果不其然,過了一戶住家不遠,沿著路旁兩根線桿旁的一條泥土小徑下行就可到實踐大學後面。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文間山,這兩條「大學之道」都不是該走的路,沿著戰備道才是我的「文間之路」。

彎彎曲曲的戰備道引領著我們來到一處叉路口,右邊又是一座軍營圍牆,營門正前方往下是由劍南路過來的道路,左轉往上通往衛星電台才是我們要走的方向。不過五分蹱的路程,戰備道一個左彎繼續往上,右邊小小平台曾經有一座違章布棚,現已清除,由這裡展望基隆河、大直橋、松山機場都有不錯的視野。

順著戰備道左彎,就在彎道右邊有一條小小山徑,路口樹上紮著幾張登山布條,順著這條山徑就可以到文間山了。

這段山徑常有許多台灣藍鵲出沒,筆者曾在藍鵲繁殖季節走過此處,想是驚擾了藍鵲家族,曾被一隻藍鵲從天而降拍打頭部,所幸有帽子保護,並無大礙。只是,往後每回到此都會特別小心,否則,被攻擊事小,打擾了藍鵲好事,或者驚擾了鵲兒育雛,可就罪過大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1/06/13 11:57

今年2月走過,沒帶相機,透過您拍的,回味無窮。讚。

圓山段靠近老蔣故居,以前若潛入,我看槍斃18次都不足。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06-14 10:07 回覆:
套句話說:「有那麼嚴重嗎?」一笑!
不過這條山道,就像台灣其他地方一樣,如果當年不是軍事管制區,怕不早就像其他近郊山區一樣了?人工設施一堆,「自然」也就自然不見了。
所以囉,過去的不便,現在反而是我們的收穫,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