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假期梵蒂岡(7之3)
2011/03/27 13:17:32瀏覽1445|回應1|推薦35

梵蒂岡博物館

通過戒備算是森嚴的安全檢查,到了入口大廳,大廳裡一些現代雕塑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題名為"Varcare la soglia" (Crossing the Threshold)「穿過門檻」的多色彩的大理石(Polychrome marbles)雕塑,是1999年托斯卡納雕塑家Giuliano Vangi在約翰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就職時獻給教宗的禮物,這座雕像不僅僅是一件為了慶賀而作的獻禮,它更表現了人類的尊嚴,戲劇樣的變化和痛苦。只是這些雕塑的真實涵意卻是聽了即忘,就讓潛意識去認識它吧。

 

2000年初開始,梵蒂岡博物館用一座有三層結構、新的迎賓大廳歡迎來訪的賓客。教宗約翰保祿二世在他的就職演說中就曾表示:「這就是引荐梵蒂岡博物館這座藝術和文化聖殿的入口。」(“the entrance that introduces that temple of art and culture which are the Vatican Museums”)

導覽女士買了票,領著大夥兒走上一道長長的迴旋步道,梵蒂岡,我們來了。

梵蒂岡博物館是歐洲宮廷式建築,算是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館了。據說,早在西元5世紀末就有了雛形,現在的梵蒂岡博物館則應追溯到16世紀初的一座大理石雕像。這座名為拉奧孔與兒子們的雕像於1506114日在聖母大殿附近的一個葡萄園出土。當時的教皇朱利奥2(Pope Julius II)朱利諾·達·桑迦洛Giuliano da Sangallo)和米開朗基羅去查看。在他們的建議下,教皇買下了雕像,並在梵蒂岡公開展示。16世紀時,與聖彼得大教堂同時擴建,建成了總面積5.5公頃,擁有12個展覽館、5座藝術走廊,以及屋頂花園的博物館。

進了博物館,順著迴旋梯上樓,經過一個展覽許多雕像的展館。接著來到一個八角形的庭院,在這裡導覽女士利用展場裡幻燈箱上的圖片一一介紹即將入內參觀的重點,包括西斯汀小教堂裡的壁畫,因為進了小教堂裡只能靜靜的觀賞,不能拍照。

看完、聽完,也忘得差不多,該往前走了。

 

 

 

進入門口立著兩尊埃及人像雕塑的希臘十字廳,裡面陳列著兩具甚為高大的斑岩石棺,一座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另一座則是他女兒的石棺。在暗紅色的石棺表面刻有許多雕畫,君士坦丁母親的石棺上刻的是戰爭畫面;他女兒石棺上刻的則是葡萄採收的圖像。馬車廳裡一輛白大理石雙馬拉的戰車雕像仿佛要衝向觀眾一般的奔馳而來,更是栩栩如生。

接著來到燭台陳列廊,走廊上除了陳列許多石雕燭台外,還有石棺和雕像。但據說這些都只是希臘時期原作的複製品。

穿過燭台陳列廊之後是壁毯陳列廊,裡面陳列了許多布魯塞爾和羅馬織造的壁毯,圖案描繪了耶穌生平、教皇生活經歷等等。雖是17世紀以前織造的壁毯,但上面編織的圖案依然生動如真,保留這些壁毯想必得耗費極大的耐心吧!天花板上的壁畫乍看以為是立體雕塑,聽了導覽解說、仔細觀察之後,才知道竟然只是巧妙的繪畫技巧,運用明暗、陰影的對比,竟能畫出如立體雕塑般的圖案,也算是巧奪天工了。

同樣陳列著織造壁毯的地圖長廊,有著120公尺的長度,天花板上金碧煇煌的彩繪,配上柔和的燈光,讓彩繪更顯現出光鮮亮麗的景象。兩側牆上懸掛了許多絲織的地圖畫。這些地圖畫是1580年到1583年佩魯賈主教伊尼亞季奥的作品。這些地圖描繪了當時義大利和各個主要地區的地形。能將編織技術運用在地圖描繪上,也算是一絕。

拉斐爾畫室該是博物館裡必定要參的展館之一。這裡面展示了拉斐爾的大型壁畫,包括了「聖體的爭辨」和「雅典學院」。據說當時教皇朱利奥2世想要裝和美化房間,於是接受知名藝術家布拉曼的推薦,命拉斐爾先在教皇簽署廳作畫,畫作取得教皇信賴後才正將教皇構思的體材在這裡呈現。

「雅典學院」該是最有名的畫作了,拉斐爾將不同時代菁英都呈現在一幅畫作裡,裡面有蘇格拉底、柏拉圖、亞理斯多德、阿基米得,甚至是拉斐爾自己的畫像。拉斐爾巧妙的將自己和好友索多馬畫在圖中的一個角落。這也算是一種特殊,又不著痕跡的簽名手法吧!

看過達文西密碼的朋友一定對西斯汀小教堂不陌生吧,天主教樞機主教們在這裡選出下一任教皇,並藉由煙囪裡冒的是黑色或是白色煙霧來告知世人新任的教宗是否順利誕生。教堂不大,卻是極為神聖的場所。這座長方形的教堂,長43公尺、寬13公尺,高有26公尺,是焦瓦西諾在1473年為教皇西斯托4世建造的。據說就是因為教堂裡的畫作是不同於其他展館畫作的油畫,所以在這裡不僅不能拍照,還得噤聲,教堂主體更被欄杆圍住,觀光客不能靠近,裡面的警衛們更是不斷的用「噓」聲要求訪客安靜。

西斯汀小教堂除了選出新任教宗而有名之外,教堂裡的壁畫才是吸引觀光客繹不絕的主要原因。教堂裡最早的兩幅畫是描寫舊約和新約的故事,左邊是摩西生平,右邊則是耶穌生平。米開朗基羅在這裡創作的穹頂畫和末日審判更是小教堂的鎮館之寶。當時教皇委託米開朗基羅在此作畫時,穹頂原是一片有著點點星辰的藍色星空,米開朗基羅在婉拒不成的的情況下,建議畫滿整個穹頂,而不只是教皇要求的只在彎月窗上作畫。從1508年開始,花了四年的時間,米開朗基羅完成了曠世巨作穹頂畫創世紀。據說作畫途中,米開朗基羅與教皇有諸多爭執,並被教皇用手杖打,米開朗基羅於是收了行李,打算返回老家,不再繼續作畫。教皇還因此向米開朗基羅道歉,並給了他200個金幣。米開朗基羅才同意留下完成畫作。1512年,巨作終於完成揭幕,仔細比較作畫初期和末期畫作似乎有些差異,初期似乎較末期細緻許多。藝術家的個性與堅持,或許是創作的必要條件吧!

羅馬假期梵蒂岡(7之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
2011/03/27 13:25

一輩子也不可能到達的地方     但跟著您的腳步     參與這場知性的饗宴

真的值    感動也感恩    謝謝詳盡的解說      好喜歡!!      祝福您喔!!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03-28 08:46 回覆:

謝謝您。

在現在這個時代裡,不論是個人因素也好、客觀條件也罷。「不可能到達的地方...」已經越來越少了。也許今天不行,或許明天就可以了。

至少,還可以如古人一樣「臥遊」呢!我,就挺喜歡「臥遊」。

所以,給自己一些激勵吧!就像在許願池許願一樣「我會心想事成」的!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