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殿谷與陶米納(5之5)
2011/03/09 09:04:07瀏覽1549|回應3|推薦67

出了劇場,沿著小路進入市區。陶米納雖小,但街景卻頗為活潑,各式各樣的店面和櫥窗裝飾,總是讓人忍不住要駐足欣賞。在這些讓人眼花撩亂的裝飾中,最特別的可能就屬有著一頭蛇樣綣髮和三隻腳的梅杜莎(Μέδουσα)雕塑了。雖然三隻腳的梅杜莎是西西里島旗幟的主要構圖,但在我們經過的其他城市出現的頻率都沒有像在陶米納那麼多。

 

梅杜莎是希臘神話故事中的一個女妖,與另外兩個女妖生活在洞裏,她的頭髮都是。據說梅杜莎是福爾庫斯的三個漂亮女兒之一,也是戰神雅典那的仕女。海神賽波頓基於她的美麗,便在海神廟裏將她強暴。由於先前曾跟戰神雅典那比美,之後又被指控引誘天神,戰神雅典那一氣之下,剝奪了她的美貌,將她的頭髮變成無數的毒蛇,任何直視美杜莎雙眼的人都會變成石頭,讓所有的男人不敢接近她。

古希臘阿古斯國王阿利修斯生下一女兒叫黛尼伊,長的很漂亮。但祭司說他不會有兒子,而且將來會命喪在自己的孫子手中。阿利修斯聽了後十分害怕,就將女兒黛尼伊獨自關在一座銅塔裏,不讓她有機會結織男子。後來宙斯受她的美色吸引,化成一陣黃金雨飄入塔內,不久後黛尼伊就產下一子叫伯爾修斯。國王阿利修斯知道後非常生氣,但怕受到天神的責罰,於是將他們母子倆人放在一個大木箱內,放到海上任其自生自滅。被塞里福斯島一個老漁夫救起來,並把母子送交國王波呂得克特斯。波呂得克特斯垂涎黛尼伊的美色,欲娶她為妻,但黛尼伊說要全心全意撫養孩子,堅拒波呂得克特斯。伯爾修斯長大後,國王要求伯爾修斯取得蛇髮女妖的頭顱。伯爾修斯在雅典娜和漢彌斯的庇護下出發去尋找蛇髮女妖。他先設法利用另兩個女妖取得冥王海德斯的隱身頭盔和帶翼飛靴與魔袋,再加上雅典娜的銅盾和漢彌斯的寶劍,乘著梅杜莎在睡覺之際,藉銅盾反射的倒影看準梅杜莎的頭,一劍砍下梅杜莎的頭顱裝在魔袋內,回到塞里福斯島,伯爾修斯從魔袋中取出梅杜莎頭獻給國王,國王一看馬上變成了石像。

這個神話中的梅杜莎在陶米納隨處可見,或許這裡的人們將它視為如同我們常見的門神、石敢當或者類似金門風獅爺一類的作為保謢、庇邪之類用途吧!究竟如何?不得而知囉。

走過長長的街,經過大約是在西元1,600年建的市政廳(Palazzo MunicipaleTown Hall),這算是比較新的建築。在廣場中間巴洛克式的石造噴泉上,有戴著王冠、半牛半女的神話雕像,據說陶米納的象徵。接著來到教堂前廣場,這座教堂相較於其他城市的是小了許多。廣場前一個冰淇淋店前座位馬上就被這一群台灣客給佔滿了,因為聽說「好吃!」

 

這座教堂在前一天晚上逛街的時候就進去過,只是光線有些昏暗,如今白天再來才真正見識了它的真像。這教堂雖小,外觀雖然平實,內容卻是一樣豐富,雕塑一樣精美。教堂旁邊一座像城堡式的建築,牆壁上的裝飾一樣的細緻。教堂後面還有個像是小了好幾號的希臘劇場,一樣有觀眾席、舞台區等等,旁邊還有個拱形小門可以通到像是地下室一樣的所在。

 

 

 

總聽人說,義大利各地有許多吉甫賽人,可能因為在每個地方停留時間有限,並未曾面對面的交會。在這座小小教堂裡算是一次小小的摩擬吧!教堂門口一位吉甫賽女士抱著一位嬰兒坐在教堂門口長椅上,看到我們進來就抱了孩子起身,等著我們出門伸出手乞討,過程就像一般乞者一樣平和,我們卻像受過訓練一樣的落跑得極為快速。

 

順著教堂後面道路走到一座城門口,這裡該是山下進城的路吧,交通有些繁忙,透過遠方一座塔形建築突起的岩石遠望海面,想像著那隱在海平面上的淡淡山色該是義大利半島那隻靴子的鞋尖吧! 

 

在陶米納小城中行走,不算長的街道算「鬧區」吧,店面、櫥窗各有特色,這在各大城市多有所見,倒也不稀奇。倒是一些民生必須品的販賣生意有些親切感,因為太像咱們這兒了。

不信,來瞧瞧。一輛小小貨車,或竟是一輛小客車,載了一車蔬果就在馬路旁一停,司機打開後車廂,擺好架式做起生意來,這不正是常在我們街頭看到的場景嗎?再來看看,一個小小店面,伸出店面的貨架上,排滿了各式青菜、蔬果、海鮮魚類,簡直就是台灣小店的翻版嘛!

下午我們即將離開這裡,搭車經過埃特納火山,前往卡塔尼亞,從那裡搭飛機前往羅馬,那座舉世聞名的古代和現代大城,我們將去見識一下羅馬帝國的繁華與興盛。

大大的行李箱裝飾著候機室大廳,一位超高的旅者走過面前,在這裡見識了物和人的「大」。或許是知道兩個小時之後,我們將在羅馬落地,為了讓我們在羅馬見識古文明的「大」之前先感受一下現實的「大」吧!

羅馬假期梵蒂岡(5之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你訴說
2011/03/10 17:46
好幾篇 好想 去玩 心動了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03-28 08:38 回覆:

旅行,總是讓人有洗濯身心的感覺,不同的文化、不同人群、不同的一切、一切...。

有一句廣告詞說:「心動,不如行動。」祝福你  如願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 is such a beautiful place
2011/03/10 11:03

It is very beautiful and thank you for your detail report... did you take cruise? HAL has a nice package of it. I had a great time over Taomina.....



嵐山(Blue Mt.) 敬上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03-28 08:36 回覆:

陶米納,確是一個值得留連的小鎮,只可惜待的時間短了點,要不然該有更多心得才是。


miy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1/03/09 10:22
我也好想去這裡玩......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03-09 17:09 回覆:

不錯哦,只是旅程實在是遠了些。

祝福你美夢早日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