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殿谷與陶米納(5之3)
2011/03/07 11:30:59瀏覽1191|回應1|推薦37

在濕冷的天候中離開了神殿谷,繼續向著下一個目的地陶米納(Taormina)前進。從巴勒摩出發,穿過了西西里島的中部丘陵來到位在南邊海濱的阿格利真托。現在又要再度穿越西西里島的中部丘陵往位在東邊海濱的陶米納進發,我們就是如此這般在佔地面積大約是台灣三分之二的西西里島上遊走。時間,大概就是我們唯一欠缺的資源了。

從阿格利真托往陶米納前進,最大的景觀變化大概就屬火山了。

埃特納火山(Monte Etna)是西西里島最高,也是歐洲最大、最活躍的活火山,「Etna」在阿拉伯語是火之山的意思,這個名稱起源自腓尼基語的「attuna」就是「熔爐」之意。埃特納火山處於幾組地層斷裂帶的交匯處,一直活動頻繁,是歷史上爆發次數最多的火山之一。據說目前有纜車可以上到火山口,但那不在我們的行程之中。

埃特納火山下部是一個巨大的盾形火山,上部為高300公尺的火山渣錐,至於它的高度如何?遍查資料竟有多種不同高度之說,有的說是3323公尺,有的說3326公尺,有的說是3329公尺,還有的說是3330公尺,有點兒莫衷一是。不過還好,大都在3330公尺左右。據說這座火山有200多個大、小火山口,從1500年以來噴發超過200次以上,其中又以1699年那次的噴發最為嚴重,持續4個月之久,噴出熔岩造成卡塔尼亞等附近城市2萬人喪生,大片農地被毀;18528月,連續噴發了372天。1981317日的噴發,是近幾十年來最猛烈的一次,掩埋了數十公頃樹林和許多葡萄園,數百間房屋被毀。21世紀以來更是噴發頻頻,200210月28曾大規模噴發。就在我們回來不過兩個月左右的2011112日,這座火山又噴發了,雖然威力不算太大,對附近居民威脅也不太大,但據說噴發仍極壯觀。

(上、下兩張Etna火山2011.1.12噴發照片取自網路)

想想,如果它在我們仍在陶米納的當下噴發時,大夥兒是搶著觀看呢?還是像逃難似的急匆匆趕著回家呢?

位在西西里島東南海濱的陶米納是一座頗具盛名的渡假城市,每年夏天的音樂季更吸引了大量的觀光人潮。從巴勒摩一路行來,西西里島上的城市與鄉村景緻有著極大的差異,位在沿海的城鎮多顯得光鮮亮麗,內陸的鄉村就顯得黯淡許多。整座島嶼大部分是一千公尺左右的山丘連綿,在丘陵上耕作相對困難,形成的城鎮、鄉村,貧、富對比明顯。

下午時分,我們來到陶米納鎮外。由於陶米納是個海邊山城,城內腹地有限,大車無法進入,必須在鎮外換乘中型車。就在換乘時,從遊覽車窗反映出來的天光雲影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個吸引力一直持續到進入旅館之後。

中型遊覽車分別載著我們和行李上山,沿著窄窄的街道彎來轉去的,終於來到位在海邊山壁上的旅館。從旅館望出去,遠方埃特納火山山腳下的小鎮和伸向海外的岬角,在晚霞中顯得格外美麗。

陶米納號稱是西西里的掌上明珠,處在愛奧尼亞海岸的陶羅山(Monte Tauro)山腰上,面向Isola Bella海灣和Mazzarò海灣。在地理位置上,從陶米納可以遠眺埃特納火山的天然景觀,裂東邊遠眺呢,又好像可以看到飄浮在海平面上、若隱若現的義大利半島那隻靴子的鞋尖,以及小鎮山丘上擁有保存尚稱完善的古希臘劇場等具有深厚歷史和考古價值的文化遺產。難怪它吸引人們不遠千里而來的,只希望一親芳澤。

安排好房間和行李,趁著晚餐前的空檔,出了旅館,沿著彎曲的街道到市區中轉了一圈。市鎮雖小,卻是別有風味。巡禮完了市街夜景之後,就在距離旅館不遠的一處小而美的餐廳裡用餐。餐廳裡,天花板上懸掛著的萬國旗裡竟然發現了兩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怎不令人興奮異常呢?

回到旅館,夜已深沉,伴著夜色進入夢鄉。

第二天天氣不錯,早早就起來,打開陽台旁的落地門,準備迎接日出的降臨。隔壁房間的ThreeSnow因為受到樹的遮蔽,視線受阻,攀爬過欄杆過到我們這邊的陽台看太陽公公露臉,倒也為清晨注入了一些活力。

用過早餐,當地導覽先生已經在大廳等候多時了。他將引導我們觀賞陶米納的重要景點。

神殿谷與陶米納(5之4)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遊記
2011/03/08 00:25
這是一篇好遊記, 介紹描寫得真好。 有機會可到Conary Islands 一看, 希望你能描寫那群島, 我去過那兒兩次。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03-08 09:45 回覆:

您說的該不會是非洲西岸,距離西班牙有一千多公里遠,由七座小島組成的西班牙屬地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吧!因為在您的留言裡用了Islands這個字,所以我猜可能是Canary Islands吧!

據說那裡常年受撒哈拉沙漠吹來的熱風影響而有「永不落幕的夏天」的稱號,因此成為歐洲人最熱門的冬天度假勝地。

可惜,常聞其名,卻仍無緣往訪。或許那天能為您描述一下心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