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殿谷與陶米納(5之2)
2011/03/04 17:13:16瀏覽1276|回應0|推薦53

許是老天爺在責怪我們停留的時間太短了吧,車子一離開旅館就開始飄起雨來,到了神殿谷雨勢更是越來越大,是不是要進谷參觀已經有人開始猶豫。但是當地導覽的小姐已經在門口恭候,不遠千里而來的我們怎麼能就這樣過門不入呢?既來之,則安之吧。

穿上厚厚的大衣,撐起雨傘,又濕又冷的神殿谷我們來了。

神殿谷,不知道為何會被叫作「Valley of the Temples」。因為它實際是位在一條丘陵的山脊稜線之上,稱之為「谷」似乎有些奇怪。但究竟為何如此稱呼實在也無從考究,就從俗的叫它神殿谷吧。整個神殿谷位在一座丘陵的山脊稜線上,稜線的一邊是比較陡峭的山壁,這樣應該也具有防禦作用吧!整個神殿谷沿著稜線往南延伸到中世紀小鎮的市區。

阿格利真托是一座甚為古老的城鎮,據說在古代,它的範圍比現在要大。在希臘時代它被叫作Akragas,意思是面海的平原。到了羅馬時代,被命名為Agrigentum,中世紀時又叫Girgenti,一直到1927年,才叫作Agrigento

導遊買了門票之後,帶著我們進入園區,風、雨、加上陰濕,大夥哆哆嗦嗦的,一邊聽著耳機裡傳來導遊的解說,一邊往各個神殿古蹟前進。首先從位在最東邊的Temple of Herakles神廟開始。這是Agrigento最古老的一座神廟,有人叫它是位於最西邊宙斯神殿的姊妹殿。這座神殿應該是在西元前6世紀阿格利真托建城不久時就建好的,目前只剩下巨大的石柱屹立在山脊上。從這裡可以看到山丘上多變的鄉村景色,以及點綴在丘陵上的遺跡。包括被稱作Tomba di Theron的塔形建築,據說那就是希臘統治者Akragas的墳墓。

接著來到一座保存比較完整的遺跡,就是協和神殿(Temple of Concord)基本上它的建築骨架仍保持完好。據說,有時候,或者是有特別的慶典時會開放讓遊客進入,讓人們能從內觀賞這座古代神殿遺跡。這座Doric式的神殿,有石階可以登上屋頂,這些石階還隱約可見。雖然神殿旁有一條斜坡步道,但我們到訪時並未開放,神殿不能進入,只好繞著外圍轉了一圈。殿中央、石柱之間立了一尊白色石雕的女神像,這並不是遺跡的一部分,據說是為了什麼慶典或展覽而設置的。

 

這些神殿高大的石柱幾乎都是由四到五塊巨大的石塊壘疊而成,在石塊中心鑿有圓孔,這些圓孔是用來灌入用來固定石塊融化了的銅漿的。原來如此,一直都在懷疑如此高大,而又是由好多塊石塊建構的石柱是如何支撐和連結的,今天總算得到了解答。據說,後來有人為了盜取石柱中的銅,不惜在石柱上鑽孔,把個好端端的石柱弄的是千瘡百孔的,好不悽涼。這在後來的羅馬之行中就可以明顯的看出巨大的石柱被鑽得坑坑洞洞的慘狀。

據說這些屹立在山稜上的神殿和周邊光禿的岩石當初應該也提供了Akragas市鎮的防禦功能。它們都是由石塊建構而成的建築,連結了這座城市的城牆。後來這個區域就由「異教徒」轉變成具「基督徒」宗教目的的區域。這些宗教性的發展在協和神殿周邊更為明顯,這些發展包括了墓園。死者被葬在岩石間鑿出的石龕中。這些遺跡目前在行走間的岩地基地和垂直的岩壁上仍歷歷可見。協和神殿,這座宗教建築的旁邊就有一些墓園,一座座墓穴就位在神殿旁的空地上。空洞的墓穴,不禁讓人想起古墓奇兵、國家寶藏等盜墓電影,墓穴依舊,墓穴中的人和陪葬品呢?如今安在啊?

 

走過協和神殿,經過一些散置的殘蹟,來到園區中間的休息站。隔著一條通路對面就是神殿谷的西區,從這裡可以看到一堆散置的巨石躺在極大面積的土地上。難道這就是位在園區西邊的宙斯神殿殘蹟嗎?

位在神殿谷最西側的宙斯神殿是目前遺留下來最大的一座神殿。巨大的遺跡覆蓋了廣大的區域。這一神殿可能毀於迦太基人佔領時期。神殿的石塊更被運到海邊建造Porto Empedocle的碼頭。不幸的是,這些遺跡幾乎無法再照著原來的形象重建,曾經有不少重建這座神殿的構想與設計,據說已有具有說服力的重建想法能在考古博物館中展示,我們無緣造訪,卻只能遠遠的看著一堆堆的巨石散置在岩石的山稜上。

宙斯神殿最讓人震撼的是它佔地長110公尺的巨大的規模;其次是有著足以支撐神殿大廈屋頂巨大重量及雕有巨大雕像的石柱。其中一個躺在殘跡內的複製雕像就要由好幾塊巨大的石塊組合而成。

在廢墟外有一個美麗的綠色峽谷,據說這裡曾經有一座由迦太基(Carthaginian)戰俘為了Akragas需求建造的水庫和魚池。目前這座峽谷已被修整成美麗的柑橘園(Giardino della Kolymbetra),展示柑橘屬樹,植物和傳統的灌溉方法。

雨還在下著,天也像是越來越冷。濕冷的天氣確實掃了不少遊興,長長的神殿谷我們只走了一半就不得不放棄,只能遙望著位在園區西側的宙斯神殿和其他遺跡。

向著神殿卻遺跡說聲「珍重再見」,我們即將登車離開這濕冷的山丘。雨中遊神殿谷遺跡,或許也是另外一種回憶吧!

   神殿谷與陶米納(5之3)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