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航渡輪巴勒摩(2之1)
2011/03/01 16:18:44瀏覽2150|回應2|推薦54

黃昏遠海天邊,薄霧茫茫如煙,

微星疏疏幾點,忽隱又忽現。

海浪蕩漾迴旋,入夜靜靜欲眠,

何處歌喉悠遠,聲聲逐風轉。

夜已昏,欲何待,快回到船上來。

散塔露琪亞,散塔露琪亞。

這首Santa Lucia是世界聞名的義大利拿波里民謠。據說Santa Lucia是一位來自西西里島的少女Lucia,由於篤信天主和耶穌基督,在拿坡里遭異族佔領的時候被挖去雙眼、虐待至死。後來教皇封她為聖人,守護著拿波里地區。

歌詞內容描述拿波里漁港的美麗景色,因旋律柔美,據說是威尼斯Gondola船夫喜歡吟唱的歌曲之一(我們在威尼斯時並未聽過船夫唱這首歌,是我們不夠可愛嗎?還是因為我們一行人裡有許多位歌喉極佳,所以船夫只好收歛些呢?想必是後者吧!哈!哈!)。這首名曲的歌詞亦被譯成許多不同語言傳唱世界各地,據說中文的歌詞的意境還優於原文呢,果真如此,就真要感謝中文歌詞的譯者、創作者,以及中文的優雅了。

散塔露西亞港(Porto di Santa Lucia)是拿坡里的港口名稱,就是這首Santa Lucia義大利民謠中一再傳頌的美麗港灣,旁邊有一片綠樹成蔭的市民公園(Villa Comunale)。在此可遠望維蘇威火山,亦可眺望13世紀時日耳曼人建的蛋形城堡(Castel dell' Ovo),據說1994年時七國高峰會議曾在此舉行。港邊餐廳林立,黃昏時景色甚美,但是交通動線好像有些零亂。

今晚我們就要從這裡搭上夜渡輪前往義大利南端的島嶼西西里。

從蘇連多回到拿坡里用罷晚餐,一行人拉著手提行李穿過交通繁忙、雜亂的馬路,來到碼頭附近的停車場,Fulvio載著大行李的遊覽車迎接我們上了車,直接開到渡輪碼頭旁,下了車,Fulvio就要在此和我們互道珍重。

一艘藍白相間的大型渡輪張著大大的嘴巴,一輛輛的大、小車輛從船腹開進船艙。點交行李之後,拿著船票從旁邊的行人通道上了船,電梯載著大夥兒上到艙房層,長長的通道兩旁是一間間的房間,我們住的是面海有窗的艙房。

 

 

啟航了,這一夜,望著窗外,遠方一艘渡輪和我們亦步亦趨的在墨黑色的地中海上靜靜的走著,伴著我們進入夢鄉。

第二天清晨五點多,天還沒有亮,Cherry就一間間的催促著大夥兒起床、盥洗、整理,因為西西里島已經近在眼前了。

西西里島(Sicily),位於亞平寧半島的西南,正是義大利半島這隻長長的靴子作勢欲踢的那個球,是義大利南部的一個自治區。西西里島佔地25,708平方公里,人口500萬,是義大利最大的區,同時也是地中海最大的島。西西里島最高的山是埃特納火山(Monte Etna3,323公尺),也是歐洲最大、最活躍的火山

西西里島,這座位在義大利最南端、地中海中的島嶼,屬於歐洲、但更接近非洲。由於西西里島在地中海商業貿易路線中佔據重要地位,因此在歷史上一直被認為是具備重要戰略意義的地方。

西西里島的發展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8世紀,當西西里曾是希臘和迦太基的殖民地。西元前734年,希臘人利用西西里肥沃的土地發展農業,在Naxos(於現在的Taormina附近)建立第一個殖民地。西元前211年,位於義利半島的羅馬人在第2Punic戰爭期間,取得錫拉丘茲(Syracuse)之後佔有了西西里島。西西里島成為羅馬帝國的重要穀倉之一。因此,西西里島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出羅馬和希臘建築的特色。

自古以來征服者來了又走,希臘人、腓尼基人、羅馬人、阿拉伯人、諾曼人、西班牙人、法國波旁王朝等都曾是這裡的主人。中世紀時,巴勒摩幾經戰亂,1130西西里島王國建立,成為首都。正因為如此多樣化的變遷,讓西西里發展出一種獨特的文化。

受到電影「教父」的影響,來到西西里島大概總會把它和黑手黨連在一塊兒。不過黑手黨(Mafia或是稱為Cosa Nostra)這一祕密犯罪組織,最早也確實起源於19世紀中葉的義大利西西里島。並隨著19世紀末西西里和南義大利的移民潮,黑手黨的勢力也延伸到美國東岸澳洲。在北美地區,黑手黨通常是泛指義大利人組成的犯罪組織,成員不只限於西西里島人。「mafia」在阿拉伯的意思是指「逃難地」。這個名詞被借用來指一幫在西西里島居住的中年男子的鬆散組合。當時的西西里島被土耳其人及諾曼人佔領,他們組織起來,原先是要保護家人,免受這些侵略者的騷擾。後來,演變成為了復仇而私自執行法律的人,並進而演變成犯罪組織。不過,我們來到西西里,並沒感受到那種黑影幢幢的景象。

位在島嶼北邊的巴勒摩(Palermo)是西西里島的首府,濱第勒尼安海的巴勒摩灣,由於地形險要、港闊水深、是一座天然良港。歌德曾稱讚巴勒摩是世界上最優美的海岬。

隨著歷史上佔領者轉換,巴勒摩經歷多種宗教、文化的洗禮,建築呈現多元化的風格。市區的古蹟建築特色是諾曼、拜占庭及伊斯蘭各種風格的建築物,並沒有金碧輝煌的外觀,一些建築物更具有圓柱及牆壁雕刻等濃厚的阿拉伯色彩。義大利文豪但丁曾稱讚這裡是「世界上最美的回教城市」。

巴勒摩是西西里島的首府,也是一座位於島的西北的海岸的繁忙的港口城市。中世紀時,巴勒摩曾是歐洲的重要城市之一,現在,這座城市則努力朝著恢復以往的勝名而努力。

巴勒摩的碼頭與市區相連,下了船,把行李拉上等在一旁的遊覽車,車子載著我們只轉了一個圈就到了位在與碼頭一條馬路之隔的飯店,在這裡坐在臨窗的桌邊,一邊用著早餐,一邊看著巴勒摩碼頭上船來船往,馬路上人車來來往往的,別有一番情趣。

夜航渡輪巴勒摩(2之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 皇甫孋庭《 廉海霖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最美的回教城市
2011/03/02 00:32
聆聽這優雅聞名的民謠,特能感受文豪但丁眼中對於Palermo的讚賞「世界上最美的回教城市」呢!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03-02 22:18 回覆:
想像一下,身在這首歌謠的發生地是不是更能產生身歷其境的感受呢?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真的鉅細靡遺,好精彩!
2011/03/01 16:45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03-01 17:31 回覆:
儘可能努力回憶囉!感謝你的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