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龐貝古城拿坡里(2之1)
2011/02/08 14:20:07瀏覽2743|回應0|推薦13

在托斯卡納地區的佛羅倫斯、比薩和西恩納盤桓了三天兩夜之後,我們要往南走。一大早,把行李送上Fulvio的遊覽車,一行人步行從旅館走到火車站,今天我們要從佛羅倫斯搭快速火車到旅程的下一站--拿坡里,高速火車由佛羅倫斯經羅馬到拿坡里。行李就由Fulvio載著一路走公路南下到拿坡里與我們會合。

濱臨提雷尼亞海的拿坡里(Napoli)是義大利南部最大城,東邊的錐狀火山就是赫赫有名的維蘇威火山。拿坡里又叫那不勒斯(Naples),意思是「新的城市」。由於氣候溫和,羅馬帝國的奧古斯都、提貝留斯及尼祿大帝都曾以此地為度假地。西元前7世紀,殖民城市Neapolis成立,這個名字一直延用至今。其後,歷經羅馬帝國、倫巴底、拜占庭等帝國的統治,811世紀時,成為一個自治地區,只是好景不長,1139年又被諾曼人占領。之後,法國的安茹家族、西班牙的亞拉岡家族,以及哈布斯堡家族、波旁家族都曾統治過這裡。1861年義大利王國統一全義大利之後,才取回自治權。

因為受到不同的外來統治,使拿坡里呈現多樣文化特色。但近年來拿坡里走的並不順利,高失業率、犯罪組織「卡摩拉」的猖獗等等都是此地的大問題。我們來此時正值垃圾場問題無法解決,以致街道上一堆堆的垃圾為患。交通,則是另一個問題,行車在拿坡里市區,車輛有逆向的、有隨意超車的,路旁警察呢?則是自顧自的談天、說笑、漫步,並不太理會。當地導遊就一再抱怨,總是說:「你看看,這個警察該管的,他們都不理會。」好不容易看到一、兩位警察攔下車輛或行人,她又說了:「總算管了,總算管了。」臨別,導遊還特別交代:「記住那些美好的,那些不好的趕緊忘掉。」

由於經歷了多種文化統治,又由於附近火山影響,拿坡里可說是古蹟處處,據說近幾年因為開挖地下鐵時挖到古羅馬城牆遺址,導致工程停頓,圈圍起來的工地正位在交通幹道上,也因而形成了交通打結的問題。城市發展和古蹟保存真是一個兩難的課題啊!

我們來拿坡里有三個主要目的,其一是參觀曾被維蘇威火山灰掩埋的龐貝古城;其二是從這裡去卡布里島和蘇連多半島;其三是由這裡搭夜渡輪到西西里。因為有這麼多目的要在這裡達成,拿坡里本身倒成了此行的過客。

近午時分,火車到了拿坡里火車站,Cherry找到了在地服務的遊覽車載我們到龐貝古城附近的一處餐廳用餐,用完午餐,將在此後兩天陪伴我們的當地導遊帶著一行人來到古城入口。買了門票,龐貝古城之旅於焉開始。據導遊說,她曾待過北京,因此說得一口算是流利的國語。

西元79受維蘇威火山爆發,火山灰掩埋的龐貝城,位於意大利拿波里東南維蘇威火山腳下,是兩千多年前古羅馬時代的商業城市。龐貝城因擁有火山堆積的肥沃土壤而物產豐饒,吸引了約20,000人左右的居民住在此地,稱得上是古羅馬帝國最繁榮的城市,如今的龐貝則是一片廢墟。火山灰如同「時間膠囊」般密封了整座城市,保存了神殿、商店、街道和房舍。罹難者的屍身已朽,只留下被火山灰包覆的身形,人們在火山灰掩埋下的遇難者屍骨孔洞內灌注石膏,以此呈現他們死前最後的掙扎模樣。這些證據使我們得以想像並重建部分龐貝人的生活,了解在他們生命末日駭人的恐怖故事。就像2000年前一樣,現在的維蘇威火山仍然主宰著拿坡里灣,它提供的肥沃土壤仍然吸引著人們,只是現在有350萬人活在它的陰影下。1944年,維蘇威火山最近一次噴發,噴出的火山熔岩和渣滓高達500公尺。正在激戰的盟軍與納粹德國士兵停止了戰鬥,轉而跑去觀看火山爆發的奇景。

龐貝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世紀,當時有一批屬於義大利最古老民族之一的龐貝氏族在這裏建立了第一個農業聚落。這個地方當時是強大希臘人和腓尼基人的良港。西元前5世紀薩姆尼特人佔領龐貝和附近地區,龐貝的建築因而受到薩姆尼特人非常深的影響。西元前80,羅馬佔領龐貝,龐貝成為羅馬的殖民地。由於龐貝是一個良好的海港,而且位於交通要道亞壁古道的附近,因此很快就成為一個商活動興旺的城市。西元63,一場劇烈的地震給龐貝帶來了巨大的破壞,地震後,龐貝很快的重建。但是西元79824日的維蘇威火山爆發,龐貝卻無法逃過浩劫,一夜之間就被活埋於火山灰下,從此,龐貝的名字和位置就被人遺忘了,消失在地平線上長達1,700年之久。

西元1592年,有農民在維蘇威火山西南修築水渠時,挖出了一些古羅馬的錢幣,以及經過雕琢的大理石碎塊。1599,一個建築師在挖河道的時候挖出了一些色情壁畫,由於當時的宗教觀念強烈,又悄悄地將它們掩埋。直到150多年後的1748,在附近挖出一塊上面刻有「龐貝」字樣的石塊,古城龐貝之謎才真正開始揚名世界。而僅在十年前,也就是西元1738被發掘出來的古城赫庫蘭尼姆(Herculameum)卻不像龐貝那樣「幸運」的受到世人青睞,有人說位置更接近海濱,當時是富人度假都市的赫庫蘭尼姆這座古城比龐貝還要來得精緻。到了1861年,費奧列爾里奉義大利國王艾曼紐二世之命,正式開始了龐貝城的大規模挖掘,經過200多年斷斷續續的挖掘,這座在地下沉睡了一千多年的古城,才陸續重見天日。

龐貝古城拿坡里(2之2)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