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來說說葫蘆猴
2016/02/21 13:11:47瀏覽737|回應0|推薦25

最近「葫蘆猴」弄得鬧熱滾滾、沸沸揚揚的,咱也湊個熱鬧說說葫蘆猴吧。

今年是猴年,提到猴年一定少了不了美猴王齊天大聖孫悟空了。這孫悟空和葫蘆又怎的扯上了關係?

話說西遊記第三十二到三十五回裡說道:唐僧復得了孫行者,師徒們一心同體,共詣西方。說不盡沿路饑餐渴飲,夜住曉行。卻又值三春景候,那時節:

輕風吹柳綠如絲,佳景最堪題。時催鳥語,暖烘花發,遍地芳菲。海棠庭院來雙燕,正是賞春時。紅塵紫陌,綺羅絃管,鬥草傳卮。

師徒們正行賞間,又見一山擋路。唐僧道:「徒弟們仔細,前遇山高,恐有虎狼阻擋。」行者道:「師父,出家人莫說在家話。你記得那烏巢和尚的《心經》云『心無罣礙:無罣礙,方無恐怖,遠離顛倒夢想』之言?但只是:『掃除心上垢,洗淨耳邊塵。不受苦中苦,難為人上人。』你莫生憂慮,但有老孫,就是塌下天來,可保無事,怕甚麼虎狼?」

師徒們上得山來,十分險峻,真個嵯峨。長老勒馬觀山,正在難行之處,只見那綠莎坡上,佇立著一個樵夫。對長老厲聲高叫道:「那西進的長老,暫停片時,我有一言奉告:此山有一夥毒魔狠怪,專吃你東來西去的人哩。」

卻說那山叫作平頂山,那洞喚作蓮花洞。洞裡住著兩妖:一喚金角大王,一喚銀角大王。那妖怪隨身有五件寶貝,神通極大極廣。這五件寶貝是:紫金紅葫蘆、羊脂玉淨瓶、七星劍、芭蕉扇、幌金繩。

金角、銀角探得唐僧一行人將要路過此山。於是金角對銀角說:「近聞得東土唐朝差個御弟唐僧往西方拜佛,一行四眾,叫做孫行者、豬八戒、沙和尚,連馬五口。你看他在那處,與我把他拿來。嘗聞得人言:唐僧乃金蟬長老臨凡,十世修行的好人,一點元陽未泄,有人吃他肉,延壽長生哩。」

就這樣師徒一行四人除了行者之外,都被這銀角使手段捉進洞裡。

行者探得金角、銀角兩大王有這五件寶貝,慣能捉人。雖經行者化身騙了紫金紅葫蘆和羊脂玉淨瓶,卻仍被幌金繩給綑了。虧得孫行者法術高強,拔了根毫毛化作自身仍綑在幌金繩裡,本尊卻去到外面想方設法搭救師傅。這孫行者心想換個名號或能奪過紫金紅葫蘆和羊脂玉淨瓶,於是化名「者行孫」在外搦戰。誰知仍被二妖給收進了葫蘆裡,貼上「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奉敕」的帖子。

您說這葫蘆有甚了得。原來這紫金紅葫蘆乃是仙品,不論是何等神仙、鬼怪,被收進葫蘆裡,只消一時三刻,就化作膿水。這老孫自忖五百年前大鬧天宮,被太上老君放在八卦爐中煉了四十九日,煉成個金子心肝,銀子肺腑,銅頭鐵背,火眼金睛,那裡一時三刻就能化得。雖說如此,卻是被困在葫蘆裡出來不得。於是拔了根毫毛變作被化了半截的自身,本尊則變作一隻蟭蟟蟲兒,釘在那葫蘆口邊。騙得二魔揭起帖子看時,大聖早已飛出。

這大聖飛出葫蘆,用隻假葫蘆騙了真葫蘆,運動了各種神通,終於收了二妖,救了唐僧師徒。

閒話到此,咱且不論這公園裡的葫蘆猴是「模仿」的呢?是「創作」的呢?是美?還是醜?卻只想若不是齊天大聖孫悟空神通廣大,善使計用「騙術」,二妖又當真受了騙。縱使你大聖有百般神通,被困在葫蘆裡的神猴,也是施展不開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4752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