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園名妓賽金花(2之1)
2010/12/06 10:52:10瀏覽1428|回應0|推薦36

清朝末年出了兩個有名的女人,一個是慈禧,一個是賽金花。

這兩個女人一個朝綱獨攬,唯我獨尊,一個操著被人視為最低賤的職業;一個高高在上,一個孽海飄浮;一個三度垂簾聽政,三度還政;一個三度為娼,三度嫁人。

在晚清眾多的名妓之中,賽金花算是最具傳奇色彩的一個,除了曾樸在他的小說「孽海花」(為清末四大譴責小說之一)以賽金花故事為背景外,劉半農和學生商鴻逵合作,親訪賽金花本人,撰成「賽金花本事」;熊佛西,夏衍分別編有「賽金花」的劇本;樊增祥以她在八國聯軍侵華時與瓦德西的一段戀情為中心寫了「前、後彩雲曲」。

賽金花原名鄭彩雲(也有說賽金花閨名趙靈飛,乳名趙彩雲的),生於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也有說是1864年)十月初九於徽州,太平天國時隨父親移居蘇州。1886年,開始下海。那年,狀元洪鈞回蘇州守孝,與賽金花初見,為其美色傾倒。1887正月十四日,洪鈞納賽金花為三姨太,為其改名為洪夢鸞。之後,洪鈞奉命出使四國,洪鈞的妻妾不願隨往,只好由賽金花以公使夫人的名義隨洪鈞出訪,並借誥命服飾給賽金花穿戴。

 

賽金花隨洪鈞出使期間,以其聰慧機敏,學會了德、英諸國語言,並憑藉自己的聰明伶俐和美貌獲得了德國上層人士的青睞,也有人說在這段期間她結識了後來在八國聯軍攻北京時成為聯軍統帥的德國軍官瓦德西。洪鈞任滿回國三年後病死,賽金花被迫離開洪府,只得重操舊業,後輾轉來到北京,結識諸多王公貴冑。庚子年間,義和團事件惹來八國聯軍,賽金花因其旅居歐洲諸國之經歷及能說德語,且因在德國即與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舊識,因此與瓦德西有過接觸。賽金花一方面曾為聯軍籌措過軍糧,另一方面又勸阻瓦德西不要濫殺無辜;瓦德西在北京過世,又曾說服其夫人接受為之立碑紀念,化解報復,因保護了北京市民,而名傳街坊。甚至有人傳言,當時的清廷議和大臣李鴻章為了及早議和而曾找人請賽金花從中斡旋,和議談成之後,慈禧無法接受和議之成竟是一位青樓女子之功,賽金花只好繼續從事老本行。但無論如何,北京人對賽金花保護北京市民多有感激,仍有傳言稱之為「議和人臣賽二爺」。

 

1903,因賽金花因班內一位姑娘不能忍受以賣淫為生而服鴉片自殺,被巡城御史逮捕,送至刑部,又被遞解回蘇州。出獄後二嫁與滬寧鐵路段稽查曹瑞忠為妾。次年曹死,重操舊業再為娼。19186月20賽金花與魏斯炅在上海正式結婚,改名魏趙靈飛,這是第三次婚姻。19217,魏斯炅因病去世。

歸園名妓賽金花(2之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