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忠孝節義棠樾坊(3之2)
2010/11/24 11:50:10瀏覽1006|回應1|推薦57

自明清以來,中國民間有不少有明顯地域性實質的經商幫旅,最有名莫過於晉商和徽幫了。但二者在內涵上有著極大的不同,晉商發了財,回到家鄉不是辦錢莊,就是開當舖,依然在「利」字上打轉。而徽商呢?回到家鄉辦學校、蓋祠堂、修族譜、建牌坊,在教育、教化上下功夫,對於「人」「精神上」的期望極高,樹人與逐利,二者有著極大的差異。

從棠樾牌坊群入口進入,轉個彎,穿過一條販售各種禮品、筆墨文具的小街,右手邊有個荷花塘,順著荷花塘望過去,只見幾座牌坊順著當年的官道一字排開。

 

 

走進牌坊群之前,左邊一片高聳的牆頭,沒有寬大的門廳,一座圓頂拱門,門楣上「清懿堂」三個字刻在青石板上,是座唯一的女祠。

徽州古有「八分山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莊園」的說法,為了生存,人們不得不遠離家鄉,四處謀生。男人離家經商,什麼時候回來無法預測。徽商的女人命更苦,持家、奉老、育兒所有的重責大任都落在肩頭。過去的徽州,每逢清明和春節,商人婦邊哭邊唱,悲涼哀婉的徽州竹枝詞是這麼唱的: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

「少小離家動別愁,杭州約伴到蘇州。妾心難逐郎心去,折柳年年到白頭。」

「幾度拋珠背人哭,一歲眼淚成一珠。」

因為清懿堂是座少見的女祠,沒有正門,只能從這座寬约1.5公尺的小拱門進入。清懿堂建於清嘉慶十年(1805年),占地818平方公尺,面寬16.9公尺,進深48.4公尺,是三進五開間結構,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女祠。進得門來,依次為門廳、清懿堂主廳、寢堂與享堂,整座建築以硬山式高低錯落馬頭墻外觀為主要特色,惟有後進部位為歇山式閣樓。雙天井設計既可保證祠堂內部的採光、通風要求,更寓示著「婦女也頂半邊天」的意涵。石製柱基、龕座、欄杆、抱鼓石,磚製八字墻,木製雀替、卷樑、斗拱、外檐柱撐等,皆施精細雕刻,典雅細緻。整體結構剛柔相濟,內秀而外樸,端莊而不刻板。正廳一色的石柱、卷樑、斗拱,門廳外八字牆滿飾磚雕極為細緻,被譽為徽州磚雕之最。主廳就像一般徽式祠堂一樣,門楣上高懸曾國藩書立的「貞孝兩全」牌匾。只這塊牌匾就足以道盡徽州婦女的無奈與苦楚。寢堂已改為展覽館,展示八座各式徽州石牌坊,其中最特別的是建於明萬曆十二年(1584年),位在歙縣陽和門內的許國石坊,這座石坊是座全國唯一的一座八柱牌坊。享堂裡供奉著女性祖先牌位,上懸「福我雲礽」匾額。這座專為女性而建的祠堂,真算得上石破天驚了。

出了清懿堂,進入牌坊群,位在第一、二座牌坊之間的是一座祠堂,是鮑氏支祠,也就是一般的男祠。鮑氏本支自始祖榮公起,已繁衍34代,鮑氏支祠始建於明嘉靖年間,這是棠樾鮑氏族的祖祠,名「敦本堂」。堂前立有旗杆,表示古代曾有人為官。正面重簷黑瓦,石柱、以及石柱上碩大質樸的卷拱,顯現出古樸之美。正廳簷下高掛「樂善好施」,廳堂正中「敦本堂」匾額,柱上對聯上書「慈孝天下無雙里,袞繡江南第一鄉」,兩廊分立「忠」、「孝」、「節」、「義」四個大字。內廳享堂供奉魢氏祖先肖像、神位,上有「慎終追遠」匾額。鮑氏支祠牆上列有歷代鮑氏「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五倫範例的「鮑氏五倫述」,以及家族應奉行的條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貞節牌坊
2010/12/05 02:27
一座貞節牌坊,包含多少辛酸和無奈,間接造成多少釵頭鳳和孔雀東南飛的故事。
時過境遷,真是不知道那種執著值不值得。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12-10 16:57 回覆:

一座貞節牌坊就知道古代婦女偉大與無奈。生活在現在的我們大約也沒辦法去評斷值或不值。只是偉大的婦女不應該,也不會再有這樣的無奈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