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到花博多一票
2010/11/06 13:13:22瀏覽571|回應0|推薦42
想起當年李哖:多1票才搶到花博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台大園藝系名譽教授、台灣區花卉協會前任董事李哖,曾多次代表我國參加AIPH(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會議,她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花博是台灣難得爭取到的國際博覽會,過程充滿外交角力,當時兩岸關係嚴重對立,我國遭中國打壓,最後投票時「比過半多一票」驚險通過。

不過,據了解,兩岸關係改善後,大陸也釋出善意。大陸西安世園會原訂明年四月十八日開幕,與四月廿五日閉幕的花博展期重疊了約一星期,後來兩岸代表密切磋商,大陸決配合花博,將西安世園會開幕延後十天,四月廿八日再開幕。

李哖現任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執行長,四年前是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董事,她表示,當時對岸強烈杯葛,要求我國須以「中國台灣」名義主辦,不過台灣代表及花協不放棄,透過外交領事館與各會員交涉,時任AIPH會長的Dr. Faber也大力支持,我國決定比照奧運以「中華台北」名義主辦,十一月採通訊投票方式,比過半多一票驚險通過。

李哖也說,我國採通訊投票也算是AIPH史上的少數特例。

2010/11/06 聯合報】@ http://udn.com/

─────────────────────

花博開幕外賓讚歷年最美

【中央社台北6日電】

2010台北花博今天開園,AIPH會長費伯致贈台北市長郝龍斌一棵象徵原創、永續的台灣肖楠,並盛讚這次花博是過去50年來辦得最好的一次,為未來10年花博舉辦立下良好典範。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開園儀式上午在圓山公園區G1圓山出入口舉行,郝龍斌與夫人高閬仙、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會長費伯(Doeke Faber)等10位國外貴賓及北市產發局長陳雄文、花博總製作人丁錫鏞共同主持剪綵。

荷蘭籍的Faber致贈郝龍斌一棵象徵原創、永續的台灣原生種樹木台灣肖楠,並表示台北花博是過去50年辦得最好的一次,也為未來10年花博舉辦立下良好典範。

他說,台北花博有美麗的展館,展現Reduce(減量)、Reuse(再利用)、Recycle(回收)環保3R的精神;致贈「生命之樹」台灣肖楠,也意謂環境生態永續發展及對於台灣人民的祝福。

籌辦3年多的花博上午9時正式開園,開園前花博各展區的66個入口閘門前(新生園區14個、圓山公園區28個、大佳公園區24個),第1位入園的幸運民眾都獲得中華郵政發行的花博紀念郵票1套。

2010/11/06 中央社】@ http://udn.com/

─────────────────────

蓄積310個月 30國參展 花博美麗力量迸放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蓄積了三年十個月的美麗力量,今天起將全力綻放。「二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正式開幕,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經國際授權的博覽會,三十個國家、五十九個城市、九十三個機構參展,預計將有超過八百萬人次參觀,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博覽會。

截至開幕前一天,花博門票已賣出三百五十多萬張,據計算,可創造一百六十八億元經濟產值。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晚在國際室內花卉競賽頒獎典禮上致詞時,感謝總統馬英九擔任市長時爭取到花博主辦權,這是建國百年最重要的生日禮物。馬英九表示,四年前他爭取到花博的主辦權,當時沒有很多時間做細部規劃,郝市長卻可以將科技與藝術做完美結合,讓他相當敬佩,他把棒子交給郝龍斌非常光榮。

流行館 12日才開館

花博今起四展區全開放,唯獨「流行館」不開館。花博發言人馬千惠說,流行館今晚八點半舉辦開幕晚會「花神的慶典」,館內搭舞台無法進場布展,本月十二日才會正式開館,開館前外牆四十萬盞LED燈仍會點燈,民眾雖不入館也能在外面欣賞。

花博也是台灣歷來規模最大的園藝展示,近三千萬株、三千三百個品種的植栽花卉一次讓你看得夠,除台灣珍稀植物,更有各國奇花異木,植栽總面積相當十二點九個中山足球場。

今天開幕首日,郝龍斌早上九時將贈送首位進入圓山展區的民眾一份花博紀念品,晚上八時半流行館開幕晚會由「小胖」林育羣和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愛樂兒童合唱團合作演出,並且要從館內一路表演至館外,還有八十名花農參與遊行,入館民眾可由流行館外牆欣賞表演。

2010/11/06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