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厝風華花茶殿
2010/11/02 09:11:28瀏覽1042|回應1|推薦31

花茶殿,是以原林安泰古厝為基礎增建而成。

林安泰古厝原來位在敦化南路、四维路附近,當年因道路拓寬遷建此。林安泰古厝初建於清乾隆48(1783),至今已有超過200的歷史,為中國傳統四合院閩式風格建築,格局嚴謹、雕刻典雅,外觀是依照民間地理風水習俗而建造,其屋脊結構採一條龍的單脊做法,以燕尾曲線呈現自然柔和的風貌;精細的雕刻,以六條龍交錯盤結,和蝙蝠、磐牌皆具有吉祥富貴意義,成為林安泰古厝重要標誌。

林安泰古厝前的月眉池,造型正如其名,在中國風水中屬聚寶收納型制,具有防禦、防火、供水、降溫、養魚及改善氣候等功能,更替古厝環境生色不少。

花茶殿結合原林安泰古厝及閩式庭園造景,再現清代臺灣豪邸閩式庭園的人文風華,在閩式庭園中,可領略四季不同的風貌,寓詩意於景物。走訪林安泰古厝,彷彿穿越時光回到清朝年間,體驗當時的居住環境與富商生活樣貌。

整建後的花茶殿,除了保留林安泰古厝之外,運用閩南式建築及庭園設計手法,結合假山造景、瀑布形塑,搭配茶樹、水生植栽、蕨類、蘭科植物及叢竹等,呈現閩式大宅之古典雅緻之美。只是現場的假山,真是名符其實的「假」山,因為以造景手法建的假山與真實的岩石山景有極大的差距。與真正古庭園中的假山造景相去甚遠。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花茶殿也以「本土傳統文物展示及茶餐飲經營」為展館主題,提供花茶美食,期望讓民眾可悠閒地品嚐花茶與美食,同時體驗清代豪邸閩式庭園的人文風,只是整個地區基地面積有限,使得整個花茶殿顯得有些侷促。

以上這些花茶殿的設計理想雖美,但是原本林安泰古厝基地就不大,在本是空曠的庭院中忽然增加了如許多的建築物,還是讓人有些侷促的感覺。至於原來的林安泰古厝已有200年的歷史,期望在整修的過程中不曾破壞了古厝的原貌,才是最最重要的大事。

(文章內容取材自花博官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古厝
2010/11/03 03:22
值得保存的古蹟!這才是真正的台灣文化到遺產!

感謝分享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11-04 16:11 回覆:
確實如此,我們對保護自己傳統的文物總是有些不足,讓許多傳統文物都流失了。反倒是一些政治人物為了特定目地,反而對日據時代和其他如西洋文物有刻意放大的情形。使我們祖先本來優美的文化內涵都被隱匿了,真真可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