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卉博覽圓山園
2010/10/30 11:27:26瀏覽940|回應1|推薦15

圓山公園區位在整個花博展區的最西邊,捷運圓山站前是主要入口。整個園區分為兩大部分,其一是展覽館,包括爭艷館、流行館(環生方舟)、名人館、文化館和真象館; 其二是廣場上的各種花卉展區。

展覽館部分

其中真象館位在美術館對面、原來的明日世界,在這裡以3D之體影片的方式說明台灣地質的現況,特別以水土保持和土石流的形成和災害發生的狀況作為說明主體。當帶著3D眼鏡,坐在館內,看著土石流向自己,山崩、土裂、屋毀、人亡,極具震撼效果,讓人對水土保持和環境維護產生更深一層的印象。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小小的台灣島啊!

爭艷館,以原來的中山足球場為展區,在原來足球場看台上布置了彩虹圖案,只是現場與照片有些許差異,現場的彩虹七彩並不是那麼明顯。

流行館,也就是環生方舟,以寶特瓶回收所建的零碳排放展館,號稱有七個七界之最:即全球首座最環保的可透光材料,符合LEED認證標準;全球唯一百分之百寶特瓶再生產品;首座「碳中和」大跨距展場建築;最堅固、輕巧的半透明帷幕牆系統;首座結合帷幕牆與LED照明系統;唯一可於現場製造生產的建築材料,減少建村搬運汙染;唯一使用模組系統增強建側向抗壓力。

名人館,以鄧麗君為主題的介紹館。

文化館,是結合傳統建築美學、傳統藝術、民族工藝的場館,未來由孫翠鳳擔綱的明華園等表演團體將在此演出「花神賦」、「牡丹花神」的劇目。

廣場園區中則分為幾個區塊,展演著不同形態的花卉如下:

地景花海區

在佔地9,323平方公尺的大地上,呈現大面積之本土花卉,營造大片花海之地景藝術景觀,另有弧形的立體植栽牆在旁,展現平面與立面的植栽景觀視野。但或許是受限於場地不夠大吧,讓人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精緻花卉區

佔地約1,945平方公尺,規劃展現各類型花卉單一種類不同品種之多樣性,期望能給人更豐富美好的公園景觀意象。如果場地能大一些的話,或許更能增加一些些驚喜吧。

國外花卉特展區

位於爭艷館旁,國外花卉特展區將展示國內較少見或較珍貴之花種,以各國特色花卉為主題,展現異國花卉風情。只是目前除了西安和上海庭園在規劃之外,似還看不出有那些外國展館在此展出。

果樹園區

特別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合作,將展現臺灣果樹栽培技術與國內具代表性的各種果樹種植技術,配合產季更換品種,展示果樹由開花、結果、成熟等各階段之狀態,並利用嫁接技術方式,於單一果樹上,同時展現出多品種(),成為注目的焦點。只是以目前的展出內容來看,這些理想似乎要等到正式開展之後,才能一窺全貌。

(彩繪的垃圾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阿 花博
2010/10/30 17:10

整體而言  花博並未給我經驗的感受

所謂爭奇鬥艷 花團錦簇 繁花似錦  奼紫嫣紅

好像都看不到

格友對花博的讚美

感覺言過其實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10-30 22:11 回覆:
當然囉,每個人對「美」都有不同的定義與感受。但我還是期望能以比較正面的想法來看待這次花博,畢竟我們被太多、太多口水戰淹沒太久了,或許多一些美麗的花卉能讓人們重新看待這塊大家生長的土地,讓我們能因為一片小小區的美麗,而重新修整一下大家美好的心靈,那不是更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