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梨園藝宴文化館
2010/10/29 21:43:45瀏覽761|回應0|推薦12

曾是大象林旺棲身之所、充滿兒時記憶的遊樂園一隅,歷史在此刻畫時間的軌跡,土地的貝塚細語往日風情,這裡是一級古蹟的「圓山遺址」,花博文化館即坐落於此。由兒育中心「昨日世界」閩南、粵東建築加以修建,文化館成了「梨園藝宴」的大宅門,活出老房子的新生命。

「梨園藝宴」發想於古代伶人的別名「梨園子弟」,在落英繽紛的梨花園邂逅藝術的繆思,以此展開表演與展覽兩大型式的澎湃宴席。結合劇場裝置藝術:以唐代梨花園表演為靈感的梨園劇場、仿早期台灣民間村落懸掛防禦武器的竹林藝陣,和全台優質團隊,以戲曲、音樂、舞蹈、陣頭、雜技功夫等交匯出瑰麗多元的表演盛宴。

據了解,花博會期間,為花博量身打造的定幕劇《牡丹花神》與《花神醮》將帶領觀眾體驗民間藝術的新穎張力。《牡丹花神》以愛花、惜花的精神為故事主軸,藉由書生遊園的奇幻經歷,傳達人文世界對自然的嚮往與關懷。《花神醮》取材民間藝陣,描繪花神降臨人間的場景,並招募失業勞工培訓演出,期許完成一場兼具文化創意與在地生命力的人文慶典。

特別設計的劇場裝置藝術:梨園劇場竹林藝陣示意圖,除了烘托演出情境之外,還可以移動組合,成為園區中的裝飾。

文化館展覽是花博園區中,唯一全方位的民間傳統藝術美學展館。以《花神宴》、《再生緣》、《花夢》三波展覽主題,展現民間藝術的人文魅力。

《花神宴》鬼斧神工的果雕藝術,帶您領略流傳數千年的技藝,如何在民間藝師巧手中代代相傳。平凡的芋頭蕃薯,可以是盛開的花朵,也能化身最具時尚感的雕花燈飾,蔬果不再只供給人類溫飽,而是可以綻放生活美學的能量。通過風雨走廊,年過半百的阿公阿媽花碗盤,帶著先民期許衣食無缺的美好企盼,和您重溫往日舊時光;於園區就地取材的植物染料,擺設令人讚嘆的辦桌盛宴。

《再生緣》,是一群新銳紙藝家以廢棄茭白筍殼、香蕉葉製造的環保紙材,讓傳統紙雕技藝化為摩登的時尚裝飾;大稻埕百年老店--老棉成師傅在角落一隅描繪花意盎然的燈籠。「紙藝」與「香藝」同時代表「傳統工藝」與「植物生命」的雙重轉化再生,透過人文智慧延續傳統,將有限生命轉化無限。

《花夢》,則以文學、美術、攝影呈現人類取材花木為靈感的豐富想像,走進《花夢》,彷彿陷入由音樂、燈光、投影所經營的時空氛圍,在書法意境的情境體驗裡,感染詩人當年登台賞花,撫琴吟詩的綿綿思緒。

民間藝術有太多值得一再玩味的樂趣,驚喜總是來自看似平凡無奇的事物,從喧天鑼鼓的熱鬧裡、牡丹陶盤的溫潤中,「梨園藝宴」再現純樸百姓家的絕代風華,一種存在日常生活之中,對大自然的感恩和忙碌的現代人鮮少停下來仔細聆賞的質樸美麗。

(文章內容取材自花博官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