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點像過雙十節
2010/10/11 09:51:13瀏覽1450|回應4|推薦93

己經好多年沒在國慶日前後到總統府前逛逛了,因為那裡就跟平常沒什麼兩樣,一點兒也不看不出是國家過生日的樣子。

今年,和內人從中山北路一路走走看看的,一路上,除了人和車之外,就是見不到昔日的旗海,心裡不禁要問,這是國慶日嗎?走著、看著的,不知不覺的到了火車站。想到好像下午有花車遊行什麼的,或許可以稍稍彌補一下心中的缺憾吧。於是信步由館前路進入新公園,想從公園穿過去到凱達格蘭大道看看端地。結果幾乎整個公園都被一條黃色塑膠繩圍住,警察先生五步一崗、十步一哨的。只好繞道懷寧街,總統府前早上國慶大會的場地正在清理,遠遠望向景福門方向,人潮洶湧,好像有遊行正在進行。

(總統府裝飾極簡)

(總算又見到熟悉的牌樓)

來到景福門,中正紀念堂大門和愛國西路之間的中山南路上有幾尊高高的充氣公仔娃娃在那兒飄動,人潮沿著中山南路兩側一路往北延伸著,馬路中間快車道上遊行隊伍正奏著樂聲前進,一聲聲的驚呼正從人群中傳來。好不容易在人群的狹縫中看到一支支美麗的隊伍、花車,正用他們美麗的姿色,和活潑的舞姿吸引著圍觀群眾的目光。

這兒,似乎有點兒像是過雙十國慶的味道了。

(花車遊行)

(花車、啦啦隊表演)

(美麗的蝴蝶仙子四處舞娛賓)

(好大的毛毛蟲)

 

 

 

(操控這麼高大、這麼多的充氣娃娃可真不容易啊!)

(高聲歡呼、揮舞國旗、步伐整齊的隊伍)

(舞龍隊伍)

(總統府的夜景沒有昔日漂亮)

睽違多年後,淡水河畔的煙火秀再度重現,但今年無緣前往觀賞、拍照。記得,往年為了搶個好視野,傍晚四、五點鐘,天還沒暗下來,就背著相機、帶了腳架在大稻埕河畔就定位,晚飯隨意帶個點心解決。當時河畔沒什麼整理,腳架就胡亂的架在河畔較為穩固的土堆、草叢間。雖說是如此克難,但這樣做的人還真是不少呢!

因為每個人心裡,對國慶都有許許多多的期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慶」當然要慶祝
2010/10/13 00:11

既然慶祝國慶,當然要有裝飾。以前在台北,國慶日總會帶孩子去看牌樓和花展。那種歡慶的感覺,像過年一樣。

美國國情不同,不時興搭排樓(排樓純粹是中國文化),但他們有煙火,有音樂會,慶祝活動不見得少。或許美國人不在國慶遊行,因為遊行分散到復活節、感恩節、退伍軍人節、哥倫布日,和其他節日了。我們在軍人節或青年節遊行嗎?

大陸上可能沒搭牌樓,但北京市每條街都掛了大型燈籠,去年的閱兵難道不盛大?

有些人口口聲聲要政府拿錢救濟窮苦同胞,可是每逢有新的工業區開發或產業建設,就拿各種環境理由阻止興建。試想:沒有新的產業,哪來的所得和稅收,靠那幾張名嘴就可以生產出產品創造國民所得嗎?成天一堆人為了枝節問題爭執,把重要的建設擺在一邊,新產業無法開發,就業率無法提高,這些問題比救濟窮苦同胞要嚴重多了。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10-13 09:16 回覆:

好久不見,又看到您了,真好。

還在為如何回覆讀者的那一篇回應傷腦筋呢,就看到您的留言,等於是替我回覆了那些問題,謝謝您。


廣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後地區像
2010/10/11 23:12
過去國慶張燈結彩,滿街的國旗與排樓,在總統府前廣場號稱二十五萬人集合開會,然後分十路大遊行, 邊走邊唱還呼反共口號;如今全省了.居美十多年,每逢七月四日美國獨立紀念日,從未見美人如此慶祝,在匪區只見清晨在天安門廣場升旗便無任何集會.中華民國是進步了,沒有遊行了,排樓也少了,也不放氣球了,也不撒傳單了.希望不要再浪費搭排樓舉行那無聊的活動,省錢去救苦難的窮苦同胞吧!
廣慶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10-13 09:52 回覆:

勞煩閣下指教。

但是,真不好意思,每一年美國獨立紀念日,在美國各地不是遊行,就是煙火、酒會的好不熱鬧。

再看看歐洲大國,自由、平等、博愛的發祥地---法國,更是不得了了,今年還有國慶閱兵呢!

這兩個國家在閣下的批判中,都該是先進國家吧!怎麼也做這種落後地區的活動呢?無他,就是慶祝國家過生日啊,讓生長在那兒的人們知道國家的創業維艱,發展的不易,更該珍惜,努力追求更好。

基本上,尊重也感謝閣下的回應,但請不要使用「落後地區」這種字眼,好嗎?畢竟這裡也曾經是閣下茁壯的地方,沒有這裡的種種,想必也無法將閣下送到美國去享受先進,不是嗎?

每一個國家、地區、民族都有他們自己慶祝國慶,歡慶節日的方式,嘉年華、花車、遊行,彩牌,都是他們獨特的表達方式。牌樓,更是中國人獨有的表達慶祝、喜慶和表彰的標紀。應該給予一定程度的尊重和保留,那是一種表現文化根源的Symbol,不是嗎?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像過雙十節
2010/10/11 12:12
很精采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10-11 12:56 回覆:

只是分享一下現場群眾的喜悅,感謝你喜歡。


小淞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是有能力的好總統
2010/10/11 11:12

終於覺得是個有國家的人了

馬總統真是有能力的好總統

大家要珍惜呀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10-11 12:55 回覆:
所有美好的都該珍惜,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