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山歸來不看嶽---瑞雪(2之2)
2010/08/30 09:40:10瀏覽693|回應0|推薦17

光明頂位於平天矼東端,海拔1860公尺,是黃山第二高峰。頂上平坦寬曠,是觀看日出和雲海的絕佳之地點。

由於它的高,登上山頂,可以東觀「東海」奇景;西看「西海」群峰;南望蓮花、天都、煉丹、玉屏、鰲魚、蓮蕊諸峰,高插雲天;北視九華、長江若隱若現。所以,古人有「不上光明頂,不見黃山景」的說法。咦?這個說法不是和獅子峰的說法有些相似嗎?不管了,反正來黃山,這些地方都得去,要不然就看不清全貌了。

行行復行行,終於來到雲谷索道白鵝嶺站。站外排隊的欄杆裡已經有不少人排好隊伍等候纜車,趕緊加入這等車隊伍,後面陸陸續續的又來了不少人,隊伍從站內一路排到外面雪地裡,這麼多的人什時候才能消化完畢啊?

白鵝嶺站的建築在雪霧中顯得有些迷濛,廊簷下雪水也被冷空氣涷成一條條像石鐘乳般的冰條。終於有動靜了,隊伍慢慢的向前移動,我們慢慢的跟著隊伍進入了候車室內,雖然仍得沿著欄杆等著,但比起外面的嚴寒要好得多了。一、兩隻鳥兒怕也是受不了外面的寒冷,在室內飛翔,一會兒四處飛舞,一會兒停在屋頂邊的牆縫中觀看著排隊的我們,像是在問:

「這麼冷的天,你們上來做什麼?」

鳥兒躲過了外面世界的寒冷,也陪伴和娛樂了枯等的人群。

隊伍又動了,倒不是車來了,而是有人站得高高的,大聲請託排隊的人群儘量擠一擠,好讓外面的人多進來一些,因為外面實在太冷了。

三多小時過去了,隊伍仍是偶爾隨著車來車往的往前蓮步挪一下就停了下來,等著下一次蓮步。忽然,一陣陣香味傳來,哦!原來前面有人買了泡麵在人群中吃將開來。寒冷、等待,加上饑腸,這股泡麵香氣的侵略性就更加強烈。

下午一點多,總算是輪到我們了,拿著車票,進了閘門,小小的纜車車廂就在跟前,可以下山了。不過二十分鐘左右,纜車就到了山下的雲谷索道站。纜車站往山上的方向高高的掛著幾串大紅燈籠,像是想捎給寒冷中的人們一丁點兒溫暖。

出了站,回首仰望,黃山就在那虛無飄渺中。

人們都說黃山天氣多變,但變化如此之快卻是完全出乎預料。原本上山之前,山下天氣就是霪雨霏霏,心裡總想著上山可能看不到美麗的山、雄偉的谷、清逸的雲和俊秀的樹。但當纜車穿過雲層的那一剎那,山、谷、雲、樹,竟都那麼毫不遮掩、大剌剌的展現在眼前,除了讓人驚呼之外,只能瞠目結舌的發不出任何讚美的語詞。誰知道第二天,山下的雲雨就這樣飄啊飄的,像布幔一樣的籠罩了山、谷和樹,有了和前一天完全不同的景緻。這還不打緊,只不過是睡了一覺醒來,天下竟完全變了,就像是打翻了白漆桶似的,舖天蓋地的白就那麼勻稱、快速的覆蓋了整個山景。

三天兩夜,竟讓我們經歷了黃山一年四季般的季節轉換,欣賞了晴、雨、霧、雪完全不同情調、多樣的美。

黃山啊,黃山!難怪徐霞客要說:

「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


畫裡鄉村是宏村(3之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