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山歸來不看嶽---深沉(2之2)
2010/08/28 07:51:33瀏覽1068|回應0|推薦28

卻說黃山白鵝峰的溫處士請大詩人李白來黃山一遊,李白在溫處士陪同下夜則同榻,晝則同遊,為感謝處士的接待,特作詩相贈。詩成後,趁著酒興和七分醉意,便將毛筆順手一擲,那毛筆飄飄搖搖的插入山谷中,幻化成一座筆峰,筆尖生有一棵松樹,矗立在散花塢中。雖是神話,卻極美麗。

李白「送溫處士歸黃山白鵝峰舊居」是這樣寫的:

黃山四千仞,三十二蓮峰。丹崖夾石柱,菡萏金芙蓉。

伊昔升絕頂,下窺天目松。仙人煉玉處,羽化留餘蹤。

亦聞溫伯雪,獨往今相逢。采秀辭五嶽,攀岩歷萬重。

歸休白鵝嶺,渴飲丹砂井。風吹我時來,雲車爾當整。

去去陵陽東,行行芳桂叢。回溪十六度,碧嶂盡晴空。

他日還相訪,乘橋躡彩虹。

想想,要是沒有李白,黃山將會少了多少靈氣啊!

過了夢筆生花,有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命名的雨傘松,以及連理松,連理松旁連理橋。橋上鏈上掛了許許多多的許願鎖,想是許願「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吧。

走過黑虎松,仰望始信峰上的臥龍松和探海松,真像一頭臥行的龍往下追逐著向下伸長枝幹的探海松。放下背包輕身上始信峰。始信峰位於黃山的後海之東,海拔1,683公尺。因明代黃司遠遊此峰,如入畫境,方信風景奇絕而題「始信峰」得名。上得山來,在始信峰勒石繞行一周,山峰就在跟前,卻是雲霧當頭,硬是不肯讓我們瞧個仔細。

下了始信峰,往光明頂邁進。途經一所公廁,公廁前一群人,想是嫌黃山上雲霧不夠濃似的,在那兒吞雲吐霧呢。黃山是保護區,為了維護自然生態,基本上是完全不許吸煙的,只有在賓館、酒店和公廁周邊用紅線畫出的特定範圍內才可吞雲吐霧,就是這樣造就了這番景象。

白鵝山莊幾乎已經完全被雲霧簾幕遮敝,旁邊的建設工地上的彩色旗幟兀自隨風飄動。約莫四十分鐘光景,到了飛來石。遠望飛來石,總會覺得它一定立不久的,可是它卻在那兒站了千百年了。說起這飛來石也有傳說。

 

相傳,宋代有個叫石匠,一生給人家造成了不少橋,心想也在自己家鄉門口的造座橋,造福鄉里,可是膝下只有一女,沒有幫手。女兒知道父親的心思,便要求幫忙。但那深山採石,百里運石的苦和累,怎麼受得了,所以石匠就是不答應。女兒苦苦哀求,石匠才含淚點頭,又找了三個徒弟幫忙。大徒弟和二徒弟先後悄悄地溜了。只剩石匠、女兒和三徒弟繼續苦幹。幾年過去,運來的石頭不夠造橋,於是女兒一咬牙,請人寫了「捐身修橋」四個大字,插了草標,坐到江邊石堆旁。這天,來了個瘸子,身背一把扇子,摘了草標,問女兒願意跟他走,女兒回說:

「什麼時候把大山裡的開採的石頭全運到江邊,什麼時候跟你走。」

這瘸子原來是八仙中的鐵拐李,騰雲駕霧,來到百裡外的大山,從背上拿下扇子,對著開出的石頭就扇。石頭竟都飛了起來落在江邊。鐵拐李還怕不夠,又對身下立著的一塊巨石扇了三扇子,他就站在那巨石上飛到江邊。只聽單福大叫:

「石頭夠了。」

他駕起雲頭,飄蕩到了黃山,見風景秀麗,便將石頭落下。從此,這飛來石就給黃山增添了絕妙的一景。

離開飛來石,來到今晚住宿的白雲賓館時已過午。用過午餐,原計畫繼績續遊覽北海和玉屏景區的,奈何天空飄起雨來,雨勢不是很大,但在氣溫只有二、三度的黃山上也是夠嗆的。只好在飯店中等候雨停,誰知這雨就是浠浠瀝瀝的下著。一早就起床觀日出,這會兒有些累意,又在這溫暖的房間裡,睡魔就這麼悄悄的來了,一覺醒來己是下午三點多,雨卻還在下著,房間仍是最理想的休息地點。

到了晚上,氣溫繼續降低,雨變成了雪,只不過一夜工夫,早上起來屋頂上已是一片白茫茫。


黃山歸來不看嶽---瑞雪(2之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