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金歲月頤和園(5之4)
2010/08/11 08:53:43瀏覽1173|回應0|推薦23

從十點左右入園到此時已過午,貪看風光,難耐饑腸,就在聽鸝館旁用過簡餐,在碼頭買了遊船票,搭船遊昆明湖去也。

清漪園內以中國古代神話中「海上三仙山」「一池三山」的構思,這一池就是昆明湖。昆明湖原名西海,乾隆時改名為昆明湖。有詩為證:

西海受水地,歲久頗泥淤。疏浚命將作,內帑出餘儲。

乘冬農務暇,受值利貧夫。蕆事未兩月,居然肖具區。

春禽于以翔,夏潦於以瀦。昨從澱池來,水圍征澤虞。

此誠近而便,可習飲飛徒。師古有前聞,賜命昆明湖。

昆明湖約佔頤和園面積的四分之三,被一道長長的西堤分隔為三部分,每一部分中都有島嶼,西堤上建有六座造型優美的橋,名為西堤六橋。在昆明湖內建造南湖、團城、藻鑒堂三個小島,用以比喻海上三山。其中南湖島最大,佔地一公頃多,又稱蓬萊島,島上有龍王廟、鑒遠堂、涵虛堂、月波樓等,由一座美麗的十七孔橋和岸上相連。

從石丈亭旁碼頭上船,不過十分鐘航程就到南湖島。由船上回頭眺望,萬壽山突出在一片湖光山色中。在涵虛堂碼頭上了岸。涵虛堂在南湖島北端,原為三層,是仿江西滕王閣的建築,隔湖與佛香閣相望。乾隆時名為望蟾閣,原為觀看水師操演的地方,光緒重修時改為單層建築。

轉過涵虛堂,在島的南邊有座廣潤靈雨祠,俗稱龍王廟,是園中的祈雨之所。清漪園建造前,這裡就是西海東岸龍王廟舊址,乾隆把龍王廟保留在湖心,建成南湖島。轉過「凌宵」「映日」牌坊,一座壯觀大橋橫在眼前,這就是有名的十七孔橋。共有十七個拱形橋洞,中間最大,並向兩側逐漸縮小。從兩頭向中間數,橋洞的數目都是九個,喻意長久、吉祥和平安。全橋共有124根望柱每根望柱上都有形態各異的石獅子,共有540多頭雕工精美石獅子,據說比蘆溝橋上的石獅子還多,為古代石雕藝術珍品。

過了十七孔橋就是廓如亭,廓如亭是中國亭式建築中最大的一座,是座八角重檐亭,由內外三層共24根圓柱和16根方柱支撐。由遠方看廓如亭、十七孔橋和南湖島,就可以發現這座巨大的亭子建在十七孔橋的東岸,和西岸的南湖島具有平衡作用。另有一說,表示南湖島、十七孔橋和廓如亭正是頤和園中的一隻巨龜,圓形的南湖島,像個巨大的烏龜殼,長長的十七孔橋,像龜伸長的脖子,最東邊的廓如亭,就像巨龜的頭。有人說龜象徵長壽,頤和園是為慈禧六十大壽而建,如此造型應有長壽的寓意在其中。

經過廓如亭往北,一尊銅牛伏臥湖畔,牛背上刻有銘文。據說這頭牛具有防範水患作用。因為頤和園在紫禁城西北方,地勢高於紫禁城。汛期時,每日派人觀看銅牛所在地昆明湖的水位變化,可以為紫禁城提供預警,提早防範。

繼續北行,左邊湖岸是知春亭。右邊一座城門式的建築是文昌閣,文昌閣是頤和園六座城關式建築中最大的一座,始建於乾隆15(1750),被英法聯軍燒毀後於光緒時重建。走進文昌閣,在文昌院門左側祠院大門上的大紅門匾上「耶律楚材祠」甚是醒目,元代名臣耶律楚材墓即在其內。耶律楚材祠是頤和園內歷史最久的一處文物古跡。耶律楚材晚年自號「玉泉老人」,希望死後能葬于玉泉山麓。由此一紀念祠堂可知頤和園的歷史至少可上溯至元代。


流金歲月頤和園(5之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