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騎銀屏羊見愁(3之3)
2010/07/24 16:37:23瀏覽498|回應0|推薦15

眾多武林秘笈中有這麼一篇的描述深深吸引了大俠的一切。它是敘述一對江湖兒女行走江湖的秘笈。這對江湖兒女男的喚作羅小虎,來自大漠,有著游牧民族粗獷豪放的性格;女的喚作玉嬌龍,是官宦人家的女兒,嬌縱刁蠻,不服駕馭。小虎慣使一種小小弩弓袖箭,可以連續發射,力量極強又奇準無比,江湖敗類聞之喪膽,於是給它起了一個渾名,喚作「鬼見愁」。這一對江湖俠侶仗著高超武藝和「鬼見愁」利器,贏得了不少江湖令譽,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咱們這位大俠了。首先,大俠把他彈弓改名叫作「羊見愁」,如此雖不能仗以行走江湖,鋤奷鏟惡。用來趕羊,倒也能收望風披靡之功,省卻多少趕羊光陰。其次,大俠其後所得一子一女,均以這對江湖俠侶之名名之,女喚嬌龍,男喚曉虎。

羊兒初雖不識彈弓威力,久了,「羊見愁」威力日強一日,羊兒們一見大俠「羊見愁」身影也逐漸懂得保身大要。往往大俠只要虛張聲勢的舉起彈弓,或是叫出「羊見愁」名號,羊兒們就已是嚇破膽似的趕緊乖乖歸隊,不趕稍越雷池。自此,「羊見愁」大名不徑而走,傳遍江湖。

大俠有了管羊利器,武功精進自是不在話下。放假時節,一聽大俠放羊去,一群小兒,或即時跟了去的,或後來尋尋覓覓而來的,絡繹於機場跑道。大俠也就在練功之餘傳授一些武林絕學,講說一些武林典故。小兒們總是圍繞在大俠周圍,頂著炎炎烈日,津津有味的聽著這些武林軼事,江湖典故。大俠說得累了,小兒們就四處嬉戲、或追逐羊群,或探寶尋秘。機場沿山勢而築,兩面又有山巒屏障,本是極佳的軍事基地,倭人又極善於運用地勢。沿著山腳隱密處所,可見倭人遺留一處處深邃的山洞。起先見到這些山洞,孩童們總有些害怕,不敢深入。久了,膽子也大了,總是呼朋引伴的結夥往洞中探險。這些山洞極深,從洞口進去幾十尺就已伸手不見五指,得仰賴照明工具,於是火把、電筒一一上陣。山洞地面依稀可見像是軌道拆除後的痕跡,沿著痕跡往裡走,越走心越驚,大夥兒依偎的越緊。偶爾,冰冷的水滴總會引發一陣子尖叫;再往裡走,漸漸的到了山洞的盡頭,都是水泥封住,在水泥封口的當中總有一個大約一公尺多見方的方型入口,方型入口則都被塌方的泥土覆蓋,無法穿越。據說在塌方之前有人進去過,就像傳奇小說中說的一般,裡面另有天地,有人說見到一些可能是築洞者的骸骨;有人說裡面是倭人藏置重要軍事物資的處所。而這些物資有的說是彈藥,有的則說是用來儲存軍艦壓艙所需水銀,不一而足。

歲月就是這麼一天一天的走過,羊兒們走過了草原和山洞;「羊見愁」也伴隨了羊兒、大俠和童稚們走過一層層深邃的生命通道。日子過去了,大俠搬離了他的羊兒和草原。羊兒走了,換來了希望能一夕致富的探寶隊,從本是羊兒們寄居的山洞中進入,探尋據說深藏在山洞中的寶物。孩子們長大了,不再跟著羊兒四處亂跑,也就不知道山洞中是否真的有什麼寶物。長大的孩童們留下的只是一些深藏在內心深處的回憶和留戀。

青山青,黃土黃,還有那汩汩的大甲溪。

山蒼蒼,野茫茫,八仙山下好牧場。

江湖兒女,來吧,來吧,拿著牧鞭騎著鐵馬,

馳騁在這草原上,瞧那蘶蘶的大雪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