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騎銀屏羊見愁(3之1)
2010/07/21 16:38:52瀏覽474|回應0|推薦17

「羊見愁」是一種武器,它的命名來自一位武林前輩。它的構成是由一個「丫」形的支架為骨幹,在「丫」支架上方「U」字型兩個較短骨架頂端各繫上一條彈力極強的橡皮,橡皮的另一端則紮上一塊方型皮革片。當您使用時,將彈丸放在皮革片上,左手握住「丫」骨架中直立的骨幹瞄向目標,右手拇指、食指握住皮革片(中間包著彈丸)用力向後拉,瞄準後,右手兩指一鬆,彈丸便快飛向目標。許許多多用過此物的朋友看到這兒,一定馬上叫出來:「那就是『彈弓』嘛!叫什麼『羊見愁』。」不錯,這玩意兒在您管它叫「彈弓」,記憶中的那位武林前輩可管它叫「羊見愁」,這是有來由的,且聽咱慢慢道來。

要做一個理想的彈弓,必得先選妥材料,第一樣材料就是「丫」型骨架。鄉下孩子都知道,骨架的上好材料是芭樂樹的枝幹。為了做一支好彈弓,鄉下孩子早早就相好了某一棵芭樂樹的某一根枝幹,這根枝幹必定得有好的長像。主幹大約一至一.五公分直徑,除了直直的主幹外,它得是一枝三叉枝,而且旁邊互生的兩根枝幹粗細相仿,角度恰好才行,粗細大約一公分直徑以內。相中之後,用小刀從三叉枝交叉點下方大約十至十五公分處截斷,然後把三叉枝中間那一枝從交叉點仔仔細細的切除,切除時不能傷到旁邊兩根分叉的樹枝;再取這兩根分叉枝大約十至十五公分的長度,多餘的樹枝切去。之後將樹皮剝除,再把整個樹枝修光,這時樹枝只剩下「丫」字形了,但是「丫」的分叉太大,不好用,所以得繼續加工。一種方式是用細繩把分叉處用力向內拉成接近「U」字形,放在那兒讓它慢慢乾燥定型。另一種方式是綁妥之後用小火慢慢烘烤,使它定型。當然以第二種方式最佳。

話說五十年代中部某處山區,住著一群避秦人士。雖然少了一份躬耕於阡陌之間的景緻,倒也是一番黃髮垂髫,怡然自得景象。說此處是山區卻也有些牽強,說它是高山前緣的台地,則差堪比擬。正因著它是台地,所以當年倭人佔據時節,便在台地上建有航空機場一座。機場是建在一個布袋型的台地上,台地通往市集這一邊是比較平緩的下坡。袋底一邊一直延到山邊,另一邊則是臨著一條溪谷與對岸的市集遙遙相望。地理位置倒也稱得上隱密。有人說它是倭人秘密基地之一,有人說它是神風特攻隊機場之一。說起這些個傳說,倒也沒有人去仔細考證。唯一對外連絡的交通孔道是一條沿著溪谷邊用石子舖就的公路,公路環繞機場而行,客運車就這麼穿梭載送著來來往往的鄉民。每每,客運車過了機場前的最後一個招呼站,司機和車掌小姐就趕緊拉上黑色窗帘,不僅隔絕了車中乘客張望機場的慾望,更益發增添了機場的神秘氣氛。如此神秘的地方,閒雜人等似乎不易進入。現在想想確實可笑,可在當年大夥兒可是遵行不違的。神秘歸神秘,如此神秘的地方對這夥兒避秦人士,特別是他們的孩童們可是往來自如的,因為那就是他們成長的二畝三分地。


鐵騎銀屏羊見愁(3之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