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干風雲泰國年(4之4)
2010/07/16 21:42:26瀏覽653|回應1|推薦18

   宋干節應該算是泰國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一個節慶吧,它就像我們的農曆新年一樣。這從曼谷對外的鐵、公路交通就可以感覺出它們的類似。節前,離開曼谷的高速公路和鐵路都塞滿了返鄉的遊子;節後,往曼谷的車輛上又都載滿了返回工作岡位的人潮。

    雖然泰國自一九四一年起就開始使用西曆紀元,但是「宋干」(Songkran)仍是泰國人最重視的一個節日,它仍是泰國全國性的假日。「Songkran」是Sanskrit語,它有進入(an entrance)的意思,因為天體運行到這時節,太陽正通過白羊,向著金牛宮運行。依佛教的觀念,這應該是潔淨心靈、家人團聚,崇敬長輩和祭祀祖先的季節。「水」因而成了一種潔淨活動和雨季來臨前醞育生命的象徵。

    傳統上,宋干之前家裡就會打掃乾淨,以確定新的一年不會有不好的運氣。宋干節當天,大夥兒都得做些功德,比方說奉獻食物給和尚、放生鳥兒和魚兒等等。禮佛的遊行以及浴佛的儀式當然也是重要的慶典活動。在家庭中,年青人會在莊嚴的儀式中向長輩致敬。這時候,晚輩們以加了香料的水從長輩們合什的雙手淋下,以取得長輩的祝福。原本用杓子從銀缽中舀水淋下以表達敬意的儀式,曾幾何時變成街頭上以各式各樣的容器相互潑水的活動。沒有人能確切的說出原本代表尊敬、禮貌的儀式,是怎麼演變成目前這種肆無忌憚的潑水活動的。有人說它最早是從緬甸傳到清邁地區的。但可以確定的是,從此人們都會濕淋淋的迎接每一個泰國新年。你無法逃避它,但又有誰會真正在意在一年中最最炎熱的日子裡享受一下冰涼的淋浴呢?

    宋干,這個有趣的節日,有著如同鹽水蜂炮般的讓人既怕又愛、既想身歷其中又想置身事外的感覺。一九九九年四月號Sawadee雜誌上,Aswin Khamsomboon對這種異樣心情的描寫最為貼切。他說:

    「我以為我已經安全了。就像是間諜一樣,我躲躲閃閃的跑進小巷,從一個百貨公司的邊門穿到另外一個,儘量和街道上擁擠的人群保持安全距離。現在我安全了,我家就在只有一百公尺左右一條安靜的巷道中。我知道那個小小雜貨店應該因為過年而早早打烊了,店主人調皮的孩子們更應該已經到別的地方去慶祝這個節日了。我的信心也因為看到小店的捲門已經拉了下來而更為堅定。但是我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我沒有注意到拉下來的捲門並未鎖上,旁邊虛掩的小門還留了一道小縫。雖然只是一條小縫,那已經足夠了。

    嘩啦!冰冷的水像突來的陣雨一樣向我的後背射來,店主人兩個小孩手裡各拿了一個塑膠桶出現在打開的鐵捲門裡,同時爆出他們埋伏成功的歡呼聲。

    『Sawadee Pi Mai』我口齒不清的送出這句泰國新年的祝福。即使我有種輸了這場戰爭的懊惱,心中卻仍深深的感受到它的歡欣。

    每一個宋干,我都和自己打賭可以躲過這些,但我總是輸的,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從宋干逃脫出來。」

註:前些日子,泰國紅衫軍鬧得沸沸揚揚的好不熱鬧,平靜的曼谷不再平靜,烽火、硝煙、拒馬、路障布滿街頭,觀光客視曼谷為畏途,四起的硝煙,使曼谷失去了它的逍遙與自在。不由得想起一九九九年在曼谷渡過、記憶猶新的潑水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潑水歌
2010/07/18 02:43
來聽首歌,一起慶祝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7-18 11:37 回覆:
不錯,好久沒聽到這首兒歌了,像是可以應景的一首歌。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