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總是牽牽絆絆
2010/07/12 15:43:13瀏覽551|回應0|推薦38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到了該回家的時候,平常準時到家的子女、父母,或者是你的另一半,竟然沒有準時出現。隨著時鐘一分一秒走過,十分鐘、二十分鐘,半個鐘頭過去了,仍沒有一絲音訊。你的心頭有些奇怪,於是拿起電話,電話那頭卻沒有回音。你留了言,等了許久也沒有回覆。

時間繼續走著,音訊仍是杳然,於是你開始擔心。這時候你心裡想的是什麼?大概總是:

怎麼這麼晚了還沒回家(其實不過晚了半個鐘頭)

是不是出了什麼事了?

你開始盯著時鐘,指針忽然像是走得超快(其實才走了一分鐘,你卻以為它走了一個小時)。你不時的向門外張望,怎麼還沒回來?再拿起電話,還是沒有音訊。你更急了,開始在家裡踱步,打開門,沒人。披上衣服,出到門外,仍是沒人。於是越發的急了,回到家,把可能的電話一一打過,仍沒消息。社會新聞的影像開始不斷在你腦海中出現,越想越像真的就發生在你心繫人的身上;越想就越著急,越著急,這些負面影像就出現的越強烈。

忽然,門開處,你心繫的人平平安安、快快樂的出現在門口,跟你訴說著他在路上遇見了一些多麼有趣的人和事。這時,你剛剛那些不安的情緒就一溜煙的飄到瓜哇國去了。奇怪,這到底是怎麼了?

我們把場景轉換一下,你去朋友家作客,朋友的子女、另一半過了該回家的時候還沒到家。朋友就像你一樣開始成為熱鍋上的螞蟻,擔心這、擔心那的。你是不是會勸說:

別緊張,不過是在路上遇見許久不見的朋友,一聊就忘了時間;

一定是跟朋友去逛街了啦;

待會兒就回來了,不會有事的。

奇怪了,一模一樣的情況,怎麼場景、對象不同,你的反應就完全不一樣了呢?

啊!原來如此,後者,只是個「別人」,你關心,但並不會心繫在那人身上,於是你客觀的判斷和分析情況,作了合理的推斷和結論;而前者呢?是你心繫之人,所謂「關心則亂」,這一亂就亂了方寸,少了客觀的判斷。

因為:

愛,總是那麼的牽絆絆的叫人放心不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