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8-1)---搬新眷舍託育來
2010/06/18 21:26:07瀏覽783|回應0|推薦17

忙完了喜事,我也接到眷管人員的通知,要我搬到後面靠河邊那一排軍官眷舍去住,我原來住的士官兵眷舍則分配給新調來的人住。

同在一個眷村,不算中間兩長官眷舍,一共有三排克難房子,士官兵眷房是兩排面對面的房舍,中間一條通路直通著往機場的公路;軍官眷舍則在距離士官兵眷舍大約有一百公尺,沿著一條灌溉水圳邊建的眷房,在軍官眷舍和士官兵眷舍中間另外有兩戶單獨的長官眷舍。從原來居住的眷舍搬到新分配給我的軍官眷舍距離不算太遠,搬家倒不是難事,真正叫人擔心的是距離後門只有幾公尺的那條小河。這條小河,不過兩、三公尺寛,是灌溉水渠,也是眷村裡的主要食用、洗濯的用水來源。搬到軍官眷舍,只要出了後門不幾步就是小河,雖然飲、用水方便多了,卻增加了孩子們的危險性。

這條小小河流還差點兒造成了另一個遺憾。有一天,我要小姊姊帶著弟弟,結果弟弟不知從那兒捉了一隻蝴蝶,說要拿去河裡洗,由於弟弟個頭小,一個不小心裁進水裡,順水而下,幸好有農人在不遠處拉了張攔樹枝樹葉用的網子阻檔了弟弟,才被附近的鄰居救了上來,真是老天保佑,只是小姊姊卻因此被我狠狠揍了一頓,多少年後姊姊都還念著此事,總是拿來消遣弟弟。

說起來也著實難為了這個小姊姊,打從五歲起就有千斤重擔壓在肩頭上,媽媽成天為討生活、求生路奔波,小小姊姊就得開始承擔照顧弟弟、看守門戶的重責大任,小姊姊才不過五歲,五歲的幼兒都得靠大人照看,別人家的幼兒還環繞在大人身邊撒嬌、嬉戲的當兒,我們家的小姊姊卻必須承擔著如此的重責大任,這是何等難以承擔的重啊!著實難為了她啊!

為了讓小河和住家有些隔離,避免孩子們陷入險境,需要圍起圍籬,幸好前任屋主只將原來的竹籬笆推倒,並沒有帶走。於是把這些倒地的竹籬笆扶起,整理了一下,整體還算完整,只是不太夠,只好再去買了一些竹子,請竹行老板劈好竹片,再用一些比較粗壯的竹子做成柱子,編好竹籬笆,再在臨河邊上做了一扇扣鎖的竹門,如此隔離了後院和小河。

我們住的竹屋,也是一種用竹子編就,牆上糊了泥漿、石灰的克難房子,有些像我們原先自己蓋的茅屋,只是這些眷舍用的材料好些,屋頂也用了水泥瓦。眷舍面積極小,一間房子大約只有三、四坪大小。又臨著小河,所以後院空間很小,每戶人家都只有一個僅容一人迴轉、也是用竹片編就像竹蓬一樣的空間當作廚房,比起原來住的士官兵眷舍使用空間要小了許多。原來住的士官兵眷舍,雖然屋舍格局、用料大致差不多,前面只隔了一條五、六公尺道路就是另一排眷舍,但是後院空間比較大,所以可用的空間也相對大了些。

與士官兵眷舍比較,軍官眷舍比好的是這排眷舍只是單獨一排的克難房子,鄰居相對單純了些,而且後院雖小,前面則面對了一座甚大的院落空間,院子裡種了各式各樣的果樹,這些果樹伴隨著村民和孩子們成長,提供了許多生活情趣,更有許多果樹在我們離開之後甚少在別的地方見到,留下了許許多多的回憶與懷念。


(28-2)-搬新眷舍託育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