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7)-----再作冰人結姻緣
2010/06/16 10:13:44瀏覽922|回應1|推薦19

調到新社機場上班後,著實過了一陣子安靜的生活,女兒在小學成了正式生,不再只是寄讀的旁聽生,大兒子每天跟著姊姊上學。公務也逐漸順手,沒了生澀,少了阻礙。空閒時間也比以前多了,有了空閒就能得空看著隔壁李太太巧手醃鹹菜、釀豆腐。

隔鄰的李太太這位忠厚老實的婦人,手藝極為精巧,李先生也是我在隊上的同事,平常不在家的時候不用拜託,李太太都會主動的代為照料三個兒女。

李太太醃菜、做豆腐乳的工夫真是一流,無人能比。一些不起眼的青菜,經她的巧手醃漬,幾天後取出,那股菜香就能讓人垂涎欲滴。初到台灣時,總看得到大顆大顆的青葉菜,看著像是做酸菜的材料,但不懂作法,所以很少去買。但李太太看到了這些大青菜,就像是看到寶貝一樣,異常興奮。有一次就一口氣買了幾十斤,堆在門前,我很好奇的問她:

「買這麼多這種菜,怎麼打整喲?」

她回說:

「不用你操心,我看到這種菜就知道該怎麼做,等做好了,你一吃就知道了。」

看她將一堆菜分批搬到河邊漂洗乾淨,又分批搬回來,一棵棵的搭在繩上涼乾,調了作料,連夜就把一堆菜整整齊齊的分裝在罎子裡。約莫一個星期之後,她從罎子裡拿出一捲拳頭大小的醃菜遞給我說:

「你吃吃看,就曉得了。」

我接過遞過來的菜,還未入口就聞到一股奇特的、夾雜著點辛辣和香甜味的菜香。問道:

「你是從那兒學來的這種本領。」

「這那用學,醃菜做多了,看到什麼菜就知道該怎麼做,那兒還用得著學。」

這話說得既智慧又天才。沒幾天看見他夫妻倆又買豆腐,又買菜的,於是問她:

「你又想做什麼新鮮事?」

她說:

「豆腐乳。做好了請你嚐。」

我喜歡他們夫婦憨厚的個性,空閒時總會和她們夫婦閒聊,問問他們家鄉裡的風土民情、耕田種地等的事。他們也總是會問:

「你怎麼愛聽這種別人都不喜歡聽的事?」

我告訴她說:

「沒有打仗以前,我常到一些有田有業的長輩家作客,看他們在果園裡養蜂、取蜜,也喜歡下手幫他們做這些事。那種學習的快樂,花錢都買不到。特別是春夏之交,鄉間無邊的麥田,看著麥子抽條、結穗,那種成長的律動。過些日子,又看到這些麥田變成閃著金光、波波相連的金色麥浪,讓人心胸舒暢。」

「怪不得你愛聽這些。」

也是因為這樣,我特別愛和這對夫妻談天說地;也因為這樣,我們兩家人相處得非常好。

有一天,好像是有人到李家來給他們的大女兒說媒,李太太悄悄的轉到我家來,小聲的跟我說:

「有朋友來給我女兒說媒,我跟老頭都不太會應對,好不好來幫著應付應付。」

我問他:

「你這個來作媒的朋友可靠嗎?」

「倒是很要好的朋友,也是同鄉,是可靠的。」

「好吧!我跟你去看看,我們就先問對方家庭狀況,再相約看看男孩子本人,之後再說嫁娶的事,怎麼樣?」

「我就是這個意思。」

就這樣,我和李先生夫婦又和對方媒人及男方家長談了二、三次,也見到那個男孩子,男孩子長的也算端正。雙方商量之後,答應先讓女孩子和男孩子交往一下,看看兩個年青人是不是相處得來,如果相處得不錯再作最後決定。

三個月之後,他們結婚了。虔誠的祝福這一對小夫妻永同心、百年好合。

這一樁喜事,李先生夫婦忙了幾個月,也拉著我沾了不少喜悅。


(28-1)-搬新眷舍託育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您~
2010/06/16 11:58

Ctrl + 滑鼠滾輪縮放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7-07 12:54 回覆:

很抱歉,竟然忘了回覆您的祝福,真是太不應該了。

只好在這裡祝福您日日是好日,天天快樂。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