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6-1)---軍旅生涯際遇別
2010/06/07 21:15:04瀏覽944|回應0|推薦14

抗戰時期,為了共赴國難,青年不分男女紛紛投身軍旅。即使如此,女性軍官在作戰單位還是少見。民國四十幾年的新社機場還被當作訓練基地,不時有軍事演習在此操練,有時候還有規模甚大的中、美聯合空降演習等戰鬥任務。運輸機群飛越空際,上百朵、千朵的傘花在機場上空降下來,機場跑道兩旁機堡中佈滿了戰鬥物資,演習官兵或戰、或守,甚是壯觀,當時的最高統帥還會親臨校閱。因此新社機場駐地各級長官都是配有飛行胸章的空軍飛行軍官。在這樣一座空軍基地裡,女性空軍軍官更是一個異數,要不是街坊鄰居都在機場工作,都是熟識,還真不知道如何應付呢!心裡總不由得默默感謝傾力相助的故舊長官。

新社機場這個位在山區裡的小小機場,是日本人在抗戰末期修建的。由於這座機場三面環山,地點的隱密,據說曾經是神風特攻隊自殺飛機的起降機場,這個傳說的正確性如何無從查考,但在機場周邊建有許多極為深邃的山洞則是事實,這些山洞也曾經在往後的歲月中成為眷村孩子們探險的所在。

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後,空軍接管此一機場,嚐試用來作為訓練飛行和山區空降作戰等的訓練機場。由於新社機場具有訓練和戰鬥任務,原來編制包括油料、通信、塔台,以及排遣分隊,有高達百餘人的規模。這座具有戰鬥和訓練任務的機場,從基地指揮官、各分隊長到參謀等長官都派遣配帶飛行胸章的作戰軍官擔任。因為編制、人員眾多,相關事務繁重,所以設置了專辦總務和文書的人員編制。

後來隨著時空的演進,國際情勢的變化,又受到機場位於山區,跑道過短,飛機起降難度較高等因素所限,新社機場的重要性相對降低,技術人員陸續調走,各種車輛、機具也逐漸減少,事務官已無用武之地,但是文書行政及檔案數量甚多,並沒有隨著編制及人員縮減而減少。原來這些業務主辦人員是一位軍官宋先生,我報到之後的工作就是協助宋先生處理這些煩瑣的業務。後來宋先生也隨著任務縮編調走了,沒有再補派人員,這些業務就成了我的工作重點。

從到新社機場報到上班開始,算是有了安身立命之處。但是工作環境卻並不如意,一方面當時新社機場編制甚大、任務極多,業務煩重;更重要的是新來的分隊長似乎對於我的工作有極嚴重的歧見,這一點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對於空軍地勤業務容或熟悉度有限,因為曾在抗戰期中,在第一戰區陸軍訓練團擔任上尉指導員工作,也曾擔任過當時士官隊進修課程的講師,對於軍中作業有一定程度的經驗與認識,所以相信在這裡的業務只要勤於摸索,努力學習,總會得心應手的。後來根據一些實際情事,才終於了解,原來他對於女性軍官仍存有相當程度的歧視和排斥。


(26-2)-軍旅生涯際遇別-->>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