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4-2)---神父洋裁雪中炭
2010/05/27 17:32:27瀏覽746|回應2|推薦22

這兩床被面,一床是蘋果綠的,另一床是柔柔的粉紅緞面,兩床的花色都極為鮮艷美麗。無比柔軟的人工湘繡的被面,拿起來抖了一抖,更顯現出真絲的質感和層層波光晃動般的光澤,不由得心中一陣悽然。當初購買時就是愛它的絕而不俗,如今卻因貧困而要買出求現,如此被面能買得幾許金錢尚完全不得而知,真是情何以堪,悽悽然難以割捨。

過了幾天,央請了一對比較熟悉縫衣機行情的夫婦帶我去台中市看了縫衣機價錢,接著再找了一家委託行,想託他們寄賣被面。進了委託行,老闆娘問我要賣什麼,我想皮袍子比較值錢,比起被面要貴上許多,或許可以賣個比較好的價錢,就拿給她看。誰知道老闆娘只瞟了一眼,連翻都懶得翻,一付不屑的說:

「在台灣這麼熱,誰要這個,只好拿去船上賣,也許有人會買。」

我接著拿出粉紅色湘繡緞面的被面,老闆娘一看眼睛突然亮了起來,忙不迭的說:

「這個,愛啦!愛啦!你有多少?」

我心中跟著一動,趕緊問道:

「這個好賣嗎?」

「好賣,好賣,可多人愛啦!」

我又問:

「能賣多少錢?」

「一千外外,很好賣。」

我接著問:

「要幾天才能賣出去?」

「很好賣,最多三天,說不定今天、明天就能賣出去。」

聽了之後,心中己有腹案,於是我說:

「好吧,先託你賣這一件試試看吧!」這會兒老闆娘緊盯著我的包袱問說:

「你包包裡還有什麼?一齊拿來看看吧!」我回說:

「不行,先試試看行情,價錢好再說,我過三天再來。」

三天後,我再去委託行,這件被面賣了不錯的價錢,我用一千二百元買了台相當不錯的Kamome兄弟牌縫衣機,除去委託行扣去的三百元,還餘下二百多元。因為這件粉紅湘繡緞面賣了不錯的價錢,另一床蘋果綠的繡花緞被面就不再賣了,我要留下一點點往日的紀念,也或許將來可以當作女兒的陪嫁。

回想過去這幾年,自來台灣以後,沒有過過一天平安的日子,外子冤死之後,更在一點一滴的搜羅家中所有變賣求現,為的只是單純的求活命。如今已是羅掘淨盡,不可能再有東西可以變錢,這床緞繡被面已是碩果僅存,即使是有人出再高的價錢,我也將不再割愛。

雖然洋裁老師只教了兩個月就沒再來,我也沒有真正當了裁縫。但在兒女成長的過程中,這台縫衣機確實幫了大忙,三個兒女也都能踏動縫衣機為自己縫補衣褲,這比用手工縫補要結實美觀,更可節省許多時間。兩個兒子小時候還常把這台縫衣機當作玩具使用,他們會把縫衣機的傳動皮帶放鬆,然後或前或後的踩動踏板,縫衣機就會發出「空空!空空!」像是火車行進的聲響,在那個貧困的年代,帶給了兩個兒子許多樂趣。這台縫衣機隨著我家搬遷,算算己經有五十多歲了,木架早已蟲蛀腐爛,曾多次要兒子找木材修補、為機件上油、清洗、打理,雖然還能勉強使用,但我眼己昏花,多年前就已經讓它休息在房間的一角。眷村改建時,本打算將它完整的移在到新家,只是稍一移動,蟲蛀的木架竟不堪的散落一地,只好把機器和金屬腳架一一拆解,上油、除鏽,跟著搬遷,就讓它們繼續佔據家的一角吧!

至於當初留下的那一床蘋果綠繡緞被面,曾經把它縫作被面,但因為它比起那台縫衣機更為年長,早已是經斷緯脫,成了像沙灘上曝曬的魚網,也只好讓它與日月同朽了。值得紀念的物事就只能放在心中,想想罷了。

多虧買了台縫衣機,縫縫補補的,大人衣服改成小孩的,孩子們都有合身的衣服,我們也恢復了往常的平靜。

(24-3)-神父洋裁雪中炭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縫衣機
2010/07/10 22:18

憶及我小時候穿的衣服
也是母親去學裁縫
為我們作的新衣服

我母親也是跟眷村太太們學會包水餃 做包子

前不久的王偉忠  舞台劇 "寶島一村"
笑中帶淚  淚中有辛酸

現今年輕人是體會不出  我們是如何成長的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7-12 16:37 回覆:

我們都是這樣走過的,不是嗎?

或許年輕的一代,若干年後也會互相這樣說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骨董縫紉機
2010/05/27 23:11
這古董縫紉機真可勾起很多回憶,不同的是家母的可能在20年前搬家時放棄了。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5-30 19:03 回覆:

有許多充滿記憶的物事,都在困苦生活中散失了,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