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4-1)---神父洋裁雪中炭
2010/05/26 17:37:13瀏覽1035|回應0|推薦22

己經想不起來是什麼人請來一位裁縫師傅,免費教眷村太太、小姐們學裁縫,製作簡易的衣物、長短褲和裙子。這項手藝很新鮮,著實吸引了大夥兒的興趣。

以往在大陸上一般家庭婦女學女紅都是跟著自己的母親或是女性長輩學,即使在學校開設的專業裁縫課也沒有台灣這麼普遍。在這之前,曾思考過在家裡接一些縫縫補補的工作,或是在家裡做一些桌巾、椅墊等等的手工品寄賣,賺些蠅頭小利貼補家用。這只是一個構想、一個糢糊的輪廓。想歸想,畢竟不是生意人,更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一些細節都沒有辦法仔細構思,就這樣延宕下來。現在有人免費教導裁縫,能和眷村太太們一同學習洋裁,真是如獲至寶。

學洋裁,首先要認識如何使用皮尺、製圖用的三角板,以及如何瞭解三角板上刻度與縮小尺寸的比例關係。因為以往我們用的都是中國尺,而洋裁老師教的是英尺,後來雖然改為公尺,但仍是不太習慣。接著,老師教導怎麼量身,怎麼換算比例關係。由於老師逐一示範,很快就學會如何用縮小的比例將衣褲圖樣畫在筆記本上。唯一不便的是,老師是本地人,用閩南語教學,雖然有福建籍的太太可以懂得老師講些什麼,也會略作翻譯,但效果終是有限。

大多數太太們都和我一樣像是坐在五里霧中,只好比著葫蘆畫瓢的摸索著做,老師怎麼畫,跟著怎麼畫,就像「拓碑」樣的一一記下,回家反覆思考、琢磨和練習,就這樣也算有了些心得,逐漸進入狀況。

學完這種縮小比例的圖樣之後,就開始將衣褲依真實尺寸畫在大張的牛皮紙上,經老師看過認可之後,剪下就成了衣褲樣板,只要再將這些樣板放在布上依樣描好、剪裁,就可以上縫衣機縫製成衣服了。

把裁剪好的布片縫製成衣褲,固然可以像傳統一樣完全用手工縫製,只是這樣學習洋裁的流程就會缺了一個重要環節,少了完整和連貫性。要學習如何用縫衣機縫製衣褲就表示要擁有一部縫衣機,只是縫衣機價格不菲,不同廠牌和好壞之間,價格更是相差以倍數計,從六、七百元到一、二千元都有。以當時的收支及家庭狀況,要從何處挖出這麼一筆錢去買一部這種價格的縫衣機,更是極端為難。仔細盤算了一下,當時每個月只有一百二十元的基本生活費,另外我省吃儉用的為小兒女們儲存了幾百元錢,這筆錢是當作應付兒女們生病用的醫藥費,以及急難使用的救命錢,所以絕對不能動用。

不得已,只好從家中現有的物事中找岀路。打開塵封已久的箱子翻找,左翻右找的,都是一些舊軍服、舊軍毯,還有一套不錯的舊皮袍子和一套略見發霉的娃娃斗蓬。一面唏噓,一面嘆息的打開第二口皮箱,一直翻到箱底,赫然發現兩床真正湘繡緞面的被面在焉。

(24-2)-神父洋裁雪中炭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