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3-2)---頻臨絕境么兒臨
2010/05/25 16:34:21瀏覽710|回應2|推薦23

簡陋的眷舍裡多了一個嬰兒,像是有了許多生氣,突然增添了許許多多的歡樂。家裡多了一個吃奶的娃娃,生活就得跟著調整。

由於近半年來求助、求職、求事的碰壁和不順遂,不再有向外尋求工作的想法,暫時靠著每個月一百二十元的撫卹金過著極簡單的生活,小兒子也像女兒和大兒子一樣由我自己哺乳,小兒子吃著母乳長大,雖然家境貧困,但從來也沒有覺得苦。我自覺我的家族中有著極強、極有靭性的傳承,相信我的兒女都會平安的長大。

日子就這麼過著,這一年中間發生了考試、錄取、報到、回家一連串的變化,日子似乎有了一些些希望和前景,這是後話,暫且按下。

民國四十三年四月間,為三個姊弟種了牛痘,小兒子接種牛痘之後,隨即就出現前心後背、手心腳心都現出了疹子的現象。在大陸這叫做蓋花疹,是孩子最好的出疹子時機,快快發出疹子,會快快痊癒,孩子可以減少許多折磨,而孩子種牛痘的時間也是越早越好。姊姊和大兒子兩個人,就是因為戰亂,不斷遷徙,以及家中迭遭變故,錯過了接種時間[1]

到了七、八月間,女兒和大兒子相繼發燒,數日不退,我意識到是出麻疹,開始不許他們出去玩。因為根據傳統說法,出麻疹不能發燒又吹風,所以就將窗戶封嚴,給他們吃清淡的菜蔬、稀飯。發燒幾天,孩子已經沒有什麼胃口,出疹子到了第三天,眼看著兩個孩子身上起的紅點點越來越多。只一晝夜,就滿身全是疹子,臉上、手心、腳心,甚至是眼睛都有了疹子。大兒子年齡小些,疹子還只佈滿全身,女兒五歲多,疹子出得真是嚇人,臉上的疹子疊疊累累出到耳朵、眼睛,眼內的疹子多到連眼睛都睜不開。我嚇得晚上都不敢入睡,不停的餵兩個孩子喝水、喝清湯。這樣疹子出滿全身之後,發燒的情況逐漸好轉,燒快速退去,也解除了心中的惶恐,兩個孩子己解除了和生命搏鬥的痛苦。一個星期之後,兩個孩子身上的麻疹逐漸乾枯,整個人像是脫了一層皮。我謹記著長輩的交代,不給孩子吃醬油和薑等食物,免得皮膚上、臉上留下疤痕。

如此這樣小心的呵護,孩子一場十幾天的災難已過去,女兒和兒子都沒有留下任何疤痕,我這才放心,感謝天佑。

(24-1)-神父洋裁雪中炭 -->>

[1] 曾聽一位王伯母說,小孩子出疹子是放出內胎毒,越早出越好,症狀也越輕,越晚出,發燒時間越長,熱度也越高,孩子就越痛苦。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中有病兒
2010/06/01 16:28
母親最可憐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6-05 21:13 回覆:
一個小孩有恙,母親都會心驚膽顫,三個孩子同時有恙,更顯示了母親的偉大。

CAMAR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出疹子非常難受!!
2010/05/30 10:31
記得國小時,出過疹子非常難受,癢的不得了,又難看,還好那時候生命力旺盛,不然就慘了!!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5-30 19:05 回覆:
當年,一個孩子出疹子就夠讓作母親的擔驚、受怕的忙著給孩子最好的照顧,何況是三個孩子一起發作呢!那份擔心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