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2-3)---絕處碰壁盼星光
2010/05/20 17:19:28瀏覽580|回應0|推薦15

我將空總的這紙命令壓在枕頭下幾天都不安寧,經過太多磨難與挫折,這一紙看似有著一線曙光的命令卻讓我躊躇。夜夜思前想後,日日操持著家事,想到我有一雙兒女要長大、要受教育,還有一個即將誕生的么兒要活命。終於,我決定就去空軍子弟小學吧!這樣孩子們可以在同一所學校受教,也好就近照顧。次日一大早就搭車到了台中,找到空軍子弟小學,當時還在寒假期中,學校沒有開課,校工把我帶到校長室。見了校長,我就將空總的命令交給他,他的辦公桌上正好也放著那份命令的副本。

校長見了我說:

「我已接到空軍部的命令副本,你有沒有帶其他文件?」

我回說:

「大部分證件都失於戰火,只有這幾份學歷證書和在大陸任教的聘書。」

在談話時,我告訴他我是遺族,現在住在新社山上,不方便通勤,希望能有個宿舍能夠安身。校長聽了只是哼哼哈哈的,沒有回應。接著在翻閱了我的文件之後開口了,他說:

「這些文件都是大陸上的,在這裡不定能用,再說,這所學校裡任教的大都是大官的太太、小姐們,在這裡當作消遣的。像你這樣巴望著靠教書維持生計怕是不容易。」

看著校長一幅溫吞不屑的表情和語調,早已洞穿他的人格和品德。我雖窮卻總算還有些骨氣,我看了校長的嘴臉,就說:

「原來如此,那就算了!」

收回我的文件,牽起兩個孩子的手告退離開。校長送到門口還虛情假意的說:

「有機會還是希望蔡老師能來本校任教。」

明知他是礙於空軍總部的命令,不敢不聘,卻用這些話語來搪塞。心想自己不是大官太太,也不是千金小姐。校長況且如此,學校裡其他的人呢?來了也少不了受辱。

回家後將經過寫信向曾經義助我的一位將軍說明,並將校長的態度和話語原封不動的訴說明白,請將軍轉呈空軍總部說我無法去空軍子弟小學任教。

謀一教職而不可得,除了顯現出了人情的冷暖與現實之外,對我們的前途絲毫沒有助益,日子還是得過下去。

外子走的第二年,小兒子誕生。同一年開始,領了配給的軍眷補助,眷屬無論大人小孩每人每月三十元錢,再加上一份按大、中、小口配給的眷糧和油鹽煤等實物,我們一家四口就靠著這一百二十元錢過著極為簡單的生活。

(22-4)-絕處碰壁盼星光-->>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