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20-2)---小店營生孩兒樂
2010/05/03 12:30:46瀏覽739|回應1|推薦15

就這樣,生意算是按部就班的進行著,漸漸有些客人建議我們多做些花樣,多增加一些食品種類。我們想想,人手不足,還要照顧兩個稚齡幼兒,外子白天要上班、值勤,不能稍有疏失,中午匆匆回來,做點雜事,吃了飯就得馬上趕回機場上班,蒸包子販賣己經讓我們夫婦有些喘不過氣,實在沒有餘力多做。只是勸說的人越來越多,鄰居老張也說沒關係啦,只要增加一種像牛肉麵一樣的麵類和一些簡單的滷菜就行了,如果我們沒空,老張願意幫忙。

盛情難卻之下,我們仔細衡量了自己的能量,我們做小生意主要是為了貼補家用,以及籌措些兒女教育費用,並不貪心,所以不想做太多、太大。商量的結果,我們決定除了麵和簡單的滷味之外,不再增加任何項目。

第二天準備了麵條和滷味,沒有宣傳,就這樣零零星星的一天也賣了十來碗麵,這樣我已經很滿意了。外子和老張都要上班,空閒時間也不多,張太太雖然有仍在吃奶的奶娃兒,也會偶而過來幫忙洗洗碗。下班之後,就把攤子交給外子,老張也會過來幫忙作外子的下手。

這樣的小生意,有時好些,有時差些。生意較好的日子,準備的材料比較多些,就請老張一家人過來一起吃飯,四個大人加上幾個稚齡小兒,倒是增加了不少歡笑。

一天,有個賣小雞的小販,挑了兩大筐剛孵出的小雞叫賣,鵝黃色絨絨的細毛,非常可愛,買了五、六隻放在大盆裡讓幾個小孩玩,也要他們試著餵養。幾個娃娃手上握著米粒,圍著小雞輪流餵食,看著小雞搶食,孩子們樂得拍手、跳腳,好生快樂。

生活安定了,心裡就像有了好大的依靠,當時並沒有眷屬補給和生活補助金之類的津貼,完全要靠外子的一份軍糧和薪餉,其他所有的費用和開銷全得靠自己打理,生活的確很緊湊。我們從大陸帶來的積蓄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掏空,現在安定下來,只要不再東飄西盪,一心一意的照顧兩個幼兒,再準備著肚子裡第三個孩子的降生,就是最大的心願了。

就在剛剛安定下來的時候,軍郵轉來了一封寄自重慶的信,是尚留在重慶的胞兄光陸寄來的。哥哥在信上大致的告訴我他和妹妹兩家人的生活,並且說待時局稍定,他會帶妻兒回河南鄭州,那裡是嫂嫂的娘家,也是我們的第二個故鄉。父親自民國初年就移居鄭州,在隴海鐵路管理局任職,直到去世。我們姊弟妹五人從童年、受教,一直到青年全都是在鄭州、洛陽、開封等地。鄭州有父親建立的家,他要回去看看。最後,哥在信中重複他在成都送我們去西昌時說的話:「成都送別三妹,哥有著生離死別的感覺,西昌是蠻漢雜處的地方,隨時需要小心,也不要久留,有機會就趕快轉到台灣去,以後你會步步艱難,遇事看開些,要『隨遇而安』,就會渡過艱難。」哥哥特別把『隨遇而安』四個字用雙引號括起,看來特別顯眼,也讓我淚如決堤。

我想覆信給哥哥,又顧慮到成都已經解放,我與外子都是軍人身分,恐怕會影響哥哥一家人的安全而遲遲不敢付諸行動。只是每天這樣思量著、每日落淚,終究不敢落筆。就這樣與哥哥斷絕了聯繫。往後的歲月中,只要一想到這封哥哥的來信,都會淚如珠串。只是,上天給人們安排的課題誰又有能力更動呢?

小店的生意,好好壞壞,當時大多數的人都像我們一樣拮据,沒有什麼旺盛的購買力,那有多餘的金錢以常去店裡買吃食。而且我們的茅屋又位在往機場的叉路口,住在機場後面月湖、水底寮方向的居民,在叉路之前就得左轉,避開機場,沿著機場邊緣的道路行走,跟本不太會經過茅屋。因此除了機場官兵之外,其他往來的客人並不多,時間長了,生意卻沒什麼大的起色。我們夫婦也常自己思考,夫妻倆都沒有作生意的天分,經營生意、開小店實在太累人,有時候,日夜辛苦賣得的錢只能維持不賠,或是儘量設法少賠一點,幾個月下來實際結算並沒有什麼盈餘。我們打算把生意停下不作了,於是漸漸減少準備的東西,逐漸只準備一天的量,然後逐漸停止,休息一陣子,再思考作一些別的能力可以做的事情去做。就是這樣一陣子之後,生意作的少了,收入當然也跟著少了,但人卻清閒了許多,結束了小生意,那種累得人仰馬翻的感覺少了,總算有了些喘息的空間。

(21-1)-初嚐安定噩耗臨-->>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引人入勝的故事
2010/05/04 14:10
好文章很好看~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5-31 21:39 回覆:

感謝您的支持,謝謝了!